返回回答列表
2026-06-17 作者:黄彦臻 创建 2026-06-17 05:18:29 更新 2026-06-17 06:23:39 原文可访问

中国 5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 0.6%,远低于预期,这意味着什么?

问题 ID:2050164965340980884 回答 ID:2050447205606208206 作者 Token:huang-wei-yan-30 状态检查:2026-06-19 23:56:58

这一篇大概率会被喷,慢慢写。

关于5月的社零增速问题,其实我5月初看到4月的新增信贷数据和5月15日买断式逆回购额度我就大概知道了。

过去的一个半月到底发生了什么?或者说过去1年半发生了什么?2024年10月央行通过买断式逆回购投放资金,从2025年4月开始,额度梯度放大,一直到2026年3月,峰值达到9万亿,随后在4-5月,断崖式回收3.3万亿。这也就是我当时只看震荡的原因(但确实不知道芯片半导体等行业的行情爆发,聊点题外的目前的科技加速段其实是缺乏场外资金支持的,所以做没问题,但一定不要被套,也不要补仓)。

关于消费股,我昨天已经开始建仓了,至于原因,我在上周的帖子里面写了(我是按照我的交易计划走的),我今年的方向会是消费、AI行业扩散和部分行业修复,如果7月15日,逆回购的余额能稳定到7.5万亿以上,那么我会把重点放在消费,反之则是高股息的防御性公司为主。

我不想写阴谋论,但是国家队卖了ETF以后就开始断崖式的回收流动性,恩......


回答图片买断式逆回购余额
回答图片

评论区

已归档 86 条 / 原站约 294 条

评论抓取时间:2026-06-17 18:36:56

0o君莫言o0
0o君莫言o0 2026-06-17 06:11:31 赞 19

大概率外汇扛不住,央行收水,同步金证减持。外汇储备优先级高于股市。[流泪]

黄彦臻 2026-06-17 06:21:32 赞 42

从去年开始一直都是净流入的。

希望 2026-06-17 06:35:27 赞 7

想不明白,这么做的理由是啥。出口太强劲了,需要对冲一下?还是单纯菜熟了先收了,免得被别人收了

0o君莫言o0 2026-06-17 06:42:15 赞 7

现在公布的数据和实际动作有矛盾,我更信动作,国内公开数据公信力真打个折扣。[流泪]

黄彦臻 2026-06-17 06:42:39 赞 35

汇率在涨。

印冷安 2026-06-17 08:01:07 赞 2

这是为美联储的动作,提前操作

资本主义必将消亡 2026-06-17 08:01:37 赞 6

那这种矛盾有没有一种可能是因为你判断错了呢?

awkjs 2026-06-17 08:07:03 赞 17

老中政府其实挺纯的,看着出口不错今年经济指标有着落了,就把内需补助停了,再叠加输入性通胀以及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改革,内需自然熄火了

xmfd666 2026-06-17 08:15:09 赞 1

逆周期调节玩的溜[赞][捂嘴]

0o君莫言o0 2026-06-17 08:22:36 赞 1

20年到25年,累计顺差35万亿RMB,但是外汇储备变动不大。[飙泪笑]

随便遛一遛 2026-06-17 08:28:20 赞 10

听了十几年了,一茬又一茬的,就算是人民币稳定升值,也有人跳出来说,贬值的时候,简直亡国就在几天之内。

等风的猫 2026-06-17 08:49:36 赞 4

你不会想说顺差数据是假的吧

睚眦之刃 2026-06-17 08:51:09 赞 2

深圳来说,从19年开始,大量外贸老板赚的盆满钵满但是不结汇,放在新加坡,美国,某港,随时跑路

Shark Beer 2026-06-17 09:03:35 赞 0

能看一下图吗,汇率一直在涨啊!

Shark Beer 2026-06-17 09:04:57 赞 2

[图片](https://pic1.zhimg.com/v2-5c0b13176825006322a57ca708900788_qhd.jpg?source=1d2f5c51)

萤火与萤火虫 2026-06-17 09:22:28 赞 1

你比全世界聪明系列[doge]

萤火与萤火虫 2026-06-17 09:25:18 赞 0

别光说不练,按你的想法去做市啊,无成本且自己不执行的论断等于那啥

0o君莫言o0 2026-06-17 09:29:26 赞 0

空仓了

二师兄少说两句吧 2026-06-17 09:53:33 赞 4

外汇吗,很独特的观点了···没想到黄大下面也有这样的观点

小李大头 2026-06-17 10:07:12 赞 0

应该是想不明白,不这么做的理由是什么。国家队是什么时候入场的?

希望 2026-06-17 10:32:14 赞 0

那也不至于双管齐下一起抽吧[生气]

阿飞clio 2026-06-17 10:32:25 赞 0

什么逻辑有外汇问题,我们在升值

阿飞clio 2026-06-17 10:33:29 赞 1

这个靠谱,我也觉得纯粹是因为出口比较猛,就节省子弹减少政策刺激。

随便遛一遛 2026-06-17 10:53:08 赞 0

恭喜你惊天大发现,我再告诉你个常识,日本正在大规模的借日元换美元吃利息。

资本主义必将消亡 2026-06-17 10:59:11 赞 0

很多人不结汇呀,跑到美股吃利息 所以才搞人民币升值

小李大头 2026-06-17 11:34:24 赞 0

刚好A股起来了,刚好要抽流动性,换你,你跑不跑?崩盘的时候跑,不被骂死

芦荟胶 2026-06-17 11:44:30 赞 0

没钱了。。。

希望 2026-06-17 12:19:08 赞 0

我还真没跑,在消费创新药白酒化工中概里挨打呢[捂脸]

萤火与萤火虫 2026-06-17 12:34:10 赞 0

哦,我刚新高

牛鼻子在哪里 2026-06-17 13:39:52 赞 0

越加息越套息么?

小李大头 2026-06-17 14:45:19 赞 1

我单调一个行业,医药,也是难兄难弟[飙泪笑]

小李大头 2026-06-17 14:46:17 赞 0

现在是逆全球化,等再全球化,国内的证券账户,应该也能投资国外了

随便遛一遛 2026-06-17 15:11:43 赞 0

加息就是为了缓解日元下跌。日元

xmfd666 2026-06-17 15:19:56 赞 0

N年后[捂嘴]

杨华 2026-06-17 15:22:17 赞 0

黄大,请教一个问题,今天这种食品加工板块比前低还低 算是破位要止损还是

杨华 2026-06-17 16:32:42 赞 0

啤酒杀的好凶

死月半月半
死月半月半 2026-06-17 09:07:34 赞 18

买消费最简单的逻辑不是确认以后有多好的预期,而是确认现在是不是最坏的时候。今年上半年没有任何消费政策刺激,其实挺惊讶的。[看看你]

林大郎 2026-06-17 09:53:41 赞 5

上海的餐饮消费券也不发了[捂脸]去年去了几次平时不会消费的高档点的餐厅。

穷困潦倒梦中客 2026-06-17 10:13:49 赞 0

没有消费券,也去高档餐厅? 老哥这是挣了不少啊[赞][赞][赞]

林大郎 2026-06-17 10:16:26 赞 0

去年。今年外面吃饭都很少[飙泪笑]去年纯粹是找个乐子,1000-400券抽到了,招呼几个朋友消费去。就是找个聚餐的理由,同时涨涨见识

阿飞clio 2026-06-17 10:35:14 赞 3

其实主流机构都认为上半年没啥刺激政策,比如大摩刑自强,都是说下半年会有刺激

momo 2026-06-17 10:41:22 赞 0

是的。跟ai聊的时候看了好几个关于流动性预期的研报都提到了下半年

不粘锅233 2026-06-17 10:41:28 赞 4

出口太劲爆了,再苦一苦内需

死月半月半 2026-06-17 11:00:08 赞 2

上半年都特么过完了,还用他说[doge]。3月份的时候谁不等着会议出刺激。

知乎用户50377 2026-06-17 14:05:57 赞 0

反正不管国内死活了呗

David
David 2026-06-17 14:37:35 赞 10

2015年下半年牛市都崩了,但依旧还喊着疯牛转慢牛。 “慢牛”这玩意儿就没有可信度的。 只不过现在和15年的区别在于,当时股灾确实给吓出ptsd了。所以它现在需要在科技股涨的时候狠狠踩老登,以便于将来科技股崩的时候低位进老登来稳指数救市。 此外还能有驱赶老登股的人去科技的作用,也算是一举多得吧。

xmfd666 2026-06-17 16:17:20 赞 0

差不离[赞][捂嘴]

蛰蝎
蛰蝎 2026-06-17 08:14:30 赞 10

看来在7月15前只适合做科技或者空仓[赞同]

不讲话 2026-06-17 13:40:50 赞 0

有色!

知乎用户50377 2026-06-17 15:44:27 赞 0

有色为啥要做

勇闯股市的阿伟 2026-06-17 17:00:37 赞 0

做算力金属[酷]

黄大fans
黄大fans 2026-06-17 11:07:44 赞 8

没有什么阴谋论,A股的含科量证监会有KPI指标的,这是任务,不得不完成! “ 6月17日,证监会主席吴清在2026陆家嘴论坛上表示,目前A股科技板块市值占比超过3成,市值超千亿的科技企业占比达到45%。”

黄大fans 2026-06-17 11:08:57 赞 3

“证监会主席吴清: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KPI 有要求啊

Zzzze 2026-06-17 11:20:28 赞 3

大方向没错,关键是科技4月以来这一波拉升,GJD没有主动参与

鱼罐罐 2026-06-17 11:29:09 赞 11

主动砸其他板块已经变相参与了

xmfd666 2026-06-17 15:05:11 赞 0

这不还吹上了都[酷]

普朗克 2026-06-17 15:26:20 赞 0

这种吹上来的市值占比不就是新一代大月金吗[捂脸]

年糕 2026-06-17 16:32:56 赞 1

裁判给科技点球还不够么

黄大fans 2026-06-17 17:16:51 赞 0

所以是KPI啊,有任务的,干不好也得下岗啊[doge]

xmfd666 2026-06-17 17:25:21 赞 0

那倒不是哈。 吹科技估计是早就规划好的, 估计2024年之前就规划好了的

一方
一方 2026-06-17 08:11:13 赞 6

黄大之前说了食品加工和服装两个方向走出右侧,我觉得安井和圣农不错,服装原本是想找汉服方向的,没找到正宗标。

咕噜咕噜 2026-06-17 08:30:16 赞 0

请问是几号发的?

盐津葡萄 2026-06-17 08:34:51 赞 3

高端和童装方向,江南布衣,比音勒芬,巴拉巴拉

实打实 2026-06-17 08:36:51 赞 3

安井这股,有毛病,前段时间看企稳了,莫名其妙来个大跌,到现在都不知道为啥跌?

哦哦哦 2026-06-17 08:37:26 赞 5

南京云锦是锦泓集团的。汉服未来就那样吧?(市场上主流的汉服也是很不正宗的山寨货,曹县的)日本韩国也没有复兴过它们的历史服饰。山本耀司也没有做和服,欧美大牌也没有做巴洛克时代的衣服。可能更多的是jnby,之禾这样的用香云纱,云锦等面料去呈现新的东西。

一方 2026-06-17 08:46:51 赞 0

忘记了,是在评论里说的

哦哦哦 2026-06-17 08:49:49 赞 1

巴拉巴拉可能没后劲的(只是说它产品和企业文化老登了,股价怎样不好说)

杨华 2026-06-17 08:49:57 赞 2

安井业绩各方面都可以的,低价就是最后的绞杀筹码。

杨华 2026-06-17 08:56:48 赞 0

5-26日,5-8日。我都截图了

一方 2026-06-17 08:59:39 赞 0

谢谢,云锦太高端了,曲高和寡。 汉服未来能不能推陈出新我不知道,但民族主义愈演愈烈的未来我能看到,与日韩不一样的是,因为历史的缘故,汉服是民族情绪的载体,我是冲这个思路去做的。

一方 2026-06-17 09:03:30 赞 0

谢谢

哦哦哦 2026-06-17 09:11:08 赞 1

如果你去过韩国生活过半年以上,我相信你会觉得地球上没有那个国家有韩国人喜欢自己国家的文化。

奔跑的小天牛 2026-06-17 09:13:16 赞 2

我民族主义思想挺重的,但是我不认可汉服是这个载体。不知道该怎么描述我的想法,我是觉得中国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民族,但是对于一切打着民族旗号但是已经没落的符号,我是都不喜欢的,我非常喜欢那些承载着传统文化与历史但是正在兴盛的新事物,比如游戏,比如历史小说等等

一方 2026-06-17 09:13:21 赞 0

嗯,有机会一定去世界到处走走看[感谢]

青惬 2026-06-17 09:19:21 赞 0

认可,新时代对于传统文化的表达肯定不可能是对过去的复制,表现载体和形式会更加新颖,更多的是内核贴近

哦哦哦 2026-06-17 09:21:17 赞 2

而且现在流行的汉服是假的,没有品质感的。马可无用做的那些反而比较真,但价格和审美层次不是绝大多数汉服爱好者能触碰的。

奔跑的小天牛 2026-06-17 09:24:26 赞 2

是的,我也是这么想的。衣食住行乃至文化演变都是非常正常的,消失的就消失了,没什么可惜的,那些真正有价值的优秀元素,一定会在新时代的某个载体里重新焕发活力,不需要任何外力的强行推动,是人民自发的推陈出新的,一经出现,就会有大量的人喜欢。

一方 2026-06-17 09:29:05 赞 1

我理解你的意思,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我觉得没汉服正宗标的原因就在这,一方面是高端化,另一方面是没有现代化。 我之所以觉得是载体,是因为剃发易服使其成为一个汉文化复兴离不开的标志。 中国人普遍对治乱兴衰有不错的理解,君以此兴,必以此亡,剃发易服作为汉文明沉沦的标志,也必然是由它作为复兴的起点。

割肉帆 2026-06-17 10:24:38 赞 1

目前走的最好的是江南布衣和比音勒芬。

哦哦哦 2026-06-17 11:39:29 赞 0

唐代和宋代和明代的衣服款式都非常非常不一样了。

长乐真人 2026-06-17 12:40:32 赞 0

汉服的话我关注了一个丝绸标的,今天想买来着,可惜涨停了[捂脸]

Iris 2026-06-17 14:47:08 赞 0

安奈儿呢

哦哦哦 2026-06-17 14:55:54 赞 0

其实看基础财务数据和自身产品应该也知道公司是什么段位的,只是股价波动是另一回事。

石小呆 2026-06-17 16:32:19 赞 0

发现你对服装了解的好多啊。 对于投资,如果你向研究一个行业,请问你是怎么做的?

哦哦哦 2026-06-17 16:39:59 赞 0

我20岁的时候没事就喜欢逛博物馆,现在没事就逛街,而且我本身曾做过传统手工艺行业,作品在艺廊卖的。买我作品的都是女性,穿的不是muji就是之禾,江南布衣,黏性很强的。消费品公司可能相对普通人来说还是相对容易看懂的,很多b端公司,化工,我是看不懂的,没有那个能力[飙泪笑]

又一个路过
又一个路过 2026-06-17 05:46:05 赞 6

请问答主您看好消费的理由是什么?我认为考虑到长期人口趋势,消费现在不算低估。[发呆]

黄彦臻 2026-06-17 05:47:27 赞 102

消费行业的利好只有一个——涨价。

暗夜独看花 2026-06-17 06:01:24 赞 30

涨价并不能逼迫购买,除非是必需品….市场会走向萧条的概率更大吧

黄彦臻 2026-06-17 06:21:01 赞 8

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童装,你可以看看江南布衣,嘉曼服饰。

大男孩 2026-06-17 06:29:54 赞 0

成本驱动型的涨价吧

秋风明月寄 2026-06-17 06:31:00 赞 2

黄大,现在消费涨价,但消费者也不会接受吧,这不是就变成滞胀了吗[思考]

黄彦臻 2026-06-17 06:31:54 赞 11

以前是50元卖100件,现在是100元卖70件,反正就这么回事。

又一个路过 2026-06-17 06:46:06 赞 0

如果单纯看涨价逻辑,中国移动这类的垄断行业红利股不是更好吗? 衣服食品之类的涨价了可能不买,手机套餐这种刚需涨价了也还是必须要买啊。

黄彦臻 2026-06-17 06:50:47 赞 8

那是发改委说了算的

雾非雾 2026-06-17 06:55:40 赞 0

其实都在涨价了。

烧姆栗 2026-06-17 07:31:26 赞 0

涨价是否意味着通胀?

marcus 2026-06-17 07:49:52 赞 6

涨价在今年确实是个硬逻辑,春节有个大社论,积极推动物价合理回升,试水 布局 落实 坚决执行这一轮政策周期已经在走了。

执念太深岂能如愿 2026-06-17 07:57:40 赞 0

前段时间有个电价调整

暗夜独看花 2026-06-17 08:02:57 赞 4

所以社零在向下啊…..你涨价,销量教你做人。尤其是汽车、建材这些大宗商品…

暗夜独看花 2026-06-17 08:05:05 赞 2

结合5月份社零负0.6%,价格和销量的背离应该很清晰了…

奔跑的小天牛 2026-06-17 08:09:46 赞 3

黄大,是不是积极推动物价回升,虽然总消费数量减少了,但是单价提高,可以修复一部分行业的从业人员的资产负债表,先释放出这部分人的消费潜力,再慢慢扩散?

宿命 2026-06-17 08:20:43 赞 1

黄大,之前不是讲过,纺织行业是最后上涨的,因为利润少,这一轮怎么服装走在前头了,因为汽车家电之类的因为靠政策驱动的行情,实际上已经走完了吗

黎岛 2026-06-17 08:23:13 赞 0

涨价是所有成本要素都涨价——包括劳动要素。

狗酱儿 2026-06-17 08:25:15 赞 0

黄大可否再指点一下消费里面的细分饮料、食品/调味、服饰、奢侈品、中药、医美?[思考]

暗夜独看花 2026-06-17 08:55:00 赞 1

正是劳动要素的涨价落不了地造成的啊…..可以看看最近的裁员数据

杨华 2026-06-17 08:55:24 赞 0

黄大您好对消费观点不变吧?细分最好的是食品加工和服装,其次是乳业跟地产

杨华 2026-06-17 08:55:57 赞 0

之前回复过 ,细分最好的是食品加工和服装,其次是乳业跟地产

刘阳 2026-06-17 09:01:37 赞 0

食品加工是什么?比如预制菜?

狗酱儿 2026-06-17 09:10:29 赞 0

谢谢啦

青惬 2026-06-17 09:14:19 赞 0

你这个逻辑也太理想化了,整体指标看也可能先下再上,或者行业的结构性推动也是很正常的,不过比较细分需要好的公司研究功底

黎岛 2026-06-17 09:31:22 赞 0

这个你就要翻黄大之前的帖子了。不过之前深圳出了个政策我觉得可以当作一个点:欠薪情况被证实后政府会直接把钱打给被欠薪人,然后回头问企业要。

奔雷手 2026-06-17 09:43:07 赞 0

这么说 猪肉股可以入了[doge][doge]

小李大头 2026-06-17 10:11:56 赞 0

其实,可以先了解下童装.....为什么出生人口下降几年,江南布衣利润与毛利却不断上涨 [图片](https://picx.zhimg.com/v2-4f8953787a61ab543a614235049dca2f_qhd.png?source=1d2f5c51)

暗夜独看花 2026-06-17 10:28:02 赞 0

江南布衣是童装品牌吗?

雪下星夜 2026-06-17 11:34:24 赞 0

都有,童装是子品牌

清风展愁眉 2026-06-17 11:53:20 赞 0

确实 服装纺织上游涤纶长丝也涨了很久了

邪神酱 2026-06-17 11:58:54 赞 0

做K型分化的上半部分吗

清风展愁眉 2026-06-17 12:02:15 赞 1

黄老师,如果您认为消费行业要涨价,以及列举的50卖100件、以后100卖70件,说明是因为上游成本传导至下游服装导致的涨价而不是需求拉动涨价,为什么之前不考虑上游化纤涤纶长丝或者其他配额制政策开始涨价的制冷剂呢[思考]氯碱行业的困境反转这些您还有在关注吗

杨华 2026-06-17 15:59:31 赞 0

黄大从来没点过,但是我结合评论时间跟个股 猜测是 食品安井 跟乳业的妙可蓝多

刘阳 2026-06-17 16:43:20 赞 0

妙可蓝多市盈率会不会太厉害了?食品跟科技差不多了。

林登万
林登万 2026-06-17 06:51:15 赞 5

我去年90多在拼多多买的鞋,昨天买了同款,110

哈哈哈哈总 2026-06-17 08:00:05 赞 20

又不是同一个店又不是同一个优惠券折扣,有什么好比的

epidermis 2026-06-17 09:12:04 赞 0

护肤品、手机电脑、牛肉、机票涨的都比较明显。还在降价的也就水果了。

someicon 2026-06-17 09:14:25 赞 0

我想买switch2,上周就开始蹲价格了,淘宝百亿补贴每天涨个几十块,贴吧有几天前帖子说的2900到手,而昨天我看的时候3300

someicon 2026-06-17 09:14:44 赞 0

就完全没有618的感觉

林登万 2026-06-17 10:27:55 赞 0

当然是同一个店,再买一双啊

我有一块钱 2026-06-17 10:31:11 赞 1

你不知道男性买东西,大概率是点已购买的再来一单吗? 而且优惠券这个东西,以前能发优惠券,现在618活动还不发,为什么呢?

啦啦啦 2026-06-17 12:00:52 赞 1

我体感是涨价,现在都把东西贴个什么标签,直接就涨了。我天天买菜,比如金针菇非得按成盒卖,或者搞特价买一送一,实际就是涨了。农产品和水果,以及饮料都在涨(同等价位的味道之前便宜现在就贵了),还有雪糕(之前一块小神童还能看到,现在很少见了。)反正我觉得物价跟欧洲差不多了(起码欧洲超市打折还挺多),虽然我工资水平不如欧洲平均工资[衰]。 衣服也在涨,垃圾质量就得100+,之前几十块钱的还能看,现在版型都不行还丑,撑一季度都难。

开始派奖 2026-06-17 16:18:11 赞 0

电商税开始了

咕噜咕噜
咕噜咕噜 2026-06-17 14:46:30 赞 3

黄大,该上班码字了,说好的慢慢写的。[doge] 又是老登挨打的一天,我现在天天自动扣费。[大哭]

小李大头 2026-06-17 14:54:54 赞 0

加1

我是小陈
我是小陈 2026-06-17 09:01:50 赞 5

黄大,您在哪家私募操盘?能不能买

知乎用户哞
知乎用户哞 2026-06-17 08:03:32 赞 2

我持相反的态度。我现在远离那种生产消费品的股票。希望半年后有人踢我一下

夜观天象不迷不茫
夜观天象不迷不茫 2026-06-17 15:35:07 赞 1

黄大,问一下,格力这个公司有这么差么?分红都已经到8了[捂脸]

咕噜咕噜 2026-06-17 15:39:42 赞 0

确实奇葩,股息率吊打银行,市盈率堪比银行,下一步应该破净,这样就市净率比肩银行了。从此改名格力银行。[doge]

马国成 2026-06-17 15:52:02 赞 0

家电也算地产的一种衍生品

Zebulon 2026-06-17 16:09:46 赞 1

不急用钱就可以买,着急就不要碰

鱼罐罐 2026-06-17 16:16:26 赞 0

家电增速太低了

呃呃呃 2026-06-17 17:28:06 赞 0

年轻人不喜欢这个牌子,但这个价格应该属于利空出尽了[思考]

虚幻之爱
虚幻之爱 2026-06-17 11:00:29 赞 1

医疗医药都没涨 消费往后稍稍四季度再看了

xdsdds
xdsdds 2026-06-17 14:28:14 赞 1

另外就是感觉,这一轮死守消费的人比我想象的要头铁的多[思考]。点名某些酒的股东们,头不是一般的铁。个人对这半年内的筹码结构都不算很乐观。

一剑封侯
一剑封侯 2026-06-17 07:25:31 赞 1

黄总,高股息防御性 是指银行吗?沪深300指数基金还可以继续持有吗?

风清
风清 2026-06-17 08:44:12 赞 1

这个问题已经荒原了?

希望
希望 2026-06-17 07:07:10 赞 2

还想着真见底了[大哭]

希望
希望 2026-06-17 06:03:03 赞 2

那是不是,如果7月15号还没稳定下来的话,从现在开始的每一天,都是最好的卖点

盐津葡萄
盐津葡萄 2026-06-17 08:04:45 赞 2

请问黄大,为什么在遇见社零向下的时候情况下,仍做消费呢?是认为差异化消费潜力比社零压力大?

momo 2026-06-17 10:30:49 赞 2

炒股是对预期的定价,而不是现实。现实已经包含在过去的预期了。现实跟旧预期相符,新的预期就是博弈点,比如有没有逆周期的政策发力?流动性的边际恢复?

莴笋不吃叶 2026-06-17 10:31:34 赞 1

我觉得是押注政策。

阿土豆
阿土豆 2026-06-17 07:08:53 赞 2

黄大,猪肉是不是也可以做了?

fzmqzw
fzmqzw 2026-06-17 08:13:19 赞 2

从我个人体感来说,消费更谨慎了。因为预期未来的不确定性,能不花钱都不花钱,甚至小孩子的兴趣课都想停了。[捂脸]

哦哦哦 2026-06-17 08:30:08 赞 4

我今年买了有史以来最多的衣服,有史以来最多的宜家,衣服大部分是童装和女装(快乐消费和情绪消费大涨)身边大部分确实不消费了(除了大家收入预期不好,也可能他们从以前到现在没有找到真正快乐的点?)

大大怪 2026-06-17 10:09:29 赞 1

应该是说刚需消费,比如衣食这种,反而大宗消费不花了,吃饭穿衣这种还会更舍得点

小看山1qoPt 2026-06-17 11:13:36 赞 1

我今年吃了有史以来最多的馆子,因为下馆子太便宜了。每周一次馆子,还没我炒白酒花的多。我上次吃必胜客,人均不到十块[捂脸][捂脸][捂脸]

小看山1qoPt 2026-06-17 11:14:34 赞 0

因为我只爱吃,还处在马斯洛需求的底层[滑稽]

粉粉 2026-06-17 11:31:00 赞 0

下馆子是真便宜,总是在外面吃饭。

无奖竞猜
无奖竞猜 2026-06-17 08:04:29 赞 2

黄大,房价和就业目前这个情况,消费的前景很悲观啊[思考]

马国成
马国成 2026-06-17 11:01:38 赞 0

不只社0首次转负,固投也创下了最低值

king won
king won 2026-06-17 05:31:12 赞 1

消费看哪个方向,猪肉?白酒?基本面和技术面都不佳

Iris 2026-06-17 08:01:00 赞 1

答主选了服装

资本主义必将消亡 2026-06-17 08:04:24 赞 1

消费也不是只有猪肉白酒啊 家电 火腿肠 衣服 旅游 金店这些都是

木工米青 2026-06-17 08:19:02 赞 1

你说的这些市场表现也都在下跌,底在何处还要观察

杨华 2026-06-17 08:59:17 赞 2

之前回复过 ,细分最好的是食品加工和服装,其次是乳业跟地产

Julian 2026-06-17 10:52:46 赞 0

消费现在没有哪个板块技术面是好的[飙泪笑]

海豚二號機 2026-06-17 12:07:58 赞 0

嘉曼服饰 比音勒芬,哪里再跌了。找alpha不要找β。选消费股是粪坑游泳,个股>板块。

希望
希望 2026-06-17 08:08:16 赞 1

相较于年初,创新药和化工不见了[飙泪笑]

激昂困惑
激昂困惑 2026-06-17 11:20:31 赞 1

黄大,可以出期分析解读一下今天陆家嘴论坛吗?

Kaman咿咿呀呀
Kaman咿咿呀呀 2026-06-17 06:44:26 赞 1

[衰]证券属于行业修复吗?

马桶上的思想家
马桶上的思想家 2026-06-17 17:56:46 赞 1

黄大问一下现在各种指数etf份额还在持续缩小是不是一些大资金也跟着跑了?

小饱
小饱 2026-06-17 08:22:58 赞 1

这两天老登跌麻了

王小胖不会飞
王小胖不会飞 2026-06-17 09:19:58 赞 1

今年涨价是原料能源涨推动的被动涨价,客观上增加生活成本(衣食住行药)。。。 地方政府财政窘况,主观上有动机提升公用价格上涨。。。 现在出口强劲,是不是有国内公用价格太低的原因。。。 所以涨价是大势所趋,但跟老百姓的消费需求是矛盾的,绝大部分人被这几年的经济发展永久留在了原地。。。 所以全面通胀,还会来到吗。。。

Zzzze 2026-06-17 10:47:23 赞 0

只有企业涨价赚到钱了,老百姓的收入才有可能增长

桥怜再渡时 2026-06-17 11:59:09 赞 4

现有这种分配方式,普通劳动者赚不到钱的。这种追求社会极致稳定的偏执,都是压榨弱势方来实现低成本稳定,所以根本没人想保护劳动者权益,企业主才是政府的座上宾。这种博弈最后还是企业赚走了大头,劳动者的增长甚至不能填补付出的损耗。

xmfd666 2026-06-17 12:20:22 赞 0

犀利[赞]

知乎用户50377 2026-06-17 13:57:47 赞 0

追求极致稳定。。。

好啊
好啊 2026-06-17 09:44:10 赞 1

但是为啥世纪淘宝买东西衣服变便宜了啊[捂脸]我朋友买的裙子很便宜准备推荐给我,结果到我这比她当时买的还便宜

小李大头 2026-06-17 10:00:40 赞 1

涨价的是童装,少生优生,销量下降,但是售价上涨,公司利润一样也能上升。这里不得不提哦大,前瞻的眼光。

哦哦哦 2026-06-17 10:29:11 赞 0

闲鱼更便宜。淘宝几百的polo闲鱼30多一件。但你逛一圈闲鱼大概也就知道要避开哪些渠道库存深不可测的品牌了。。。

哦哦哦 2026-06-17 10:35:14 赞 3

很多时候我是真的想当股东,一直拿着那种[捂脸]有些服装企业大股东就是创始人,持股比例相当高的。

积分积不准 2026-06-17 11:18:04 赞 0

我怀疑你在内涵高尔夫球衣[doge]

哦哦哦 2026-06-17 11:35:59 赞 1

不是,是国产品牌,但它们股票我已经卖了赚了就不提了[飙泪笑]

西米猫
西米猫 2026-06-17 08:02:57 赞 1

淘宝上都开始让电诈店铺开店了[吃瓜]

SimpleJoe
SimpleJoe 2026-06-17 06:51:31 赞 1

6月社零也不会太好,去年基数也是高的。。。并且目前看没有政策的迹象[为难]

小马
小马 2026-06-17 05:27:42 赞 1

高股息这几天也是跌的厉害。好像除了光都不太行

迷茫的世界
迷茫的世界 2026-06-17 07:20:53 赞 0

最后一句话撒意思呀 黄师,国家队不想搞牛市了?

阿土豆 2026-06-17 07:29:14 赞 3

国家队高抛低吸

刘蕊 2026-06-17 07:34:45 赞 0

国家队的目的是稳指数,而不是去半导体接盘。

随便遛一遛 2026-06-17 08:26:22 赞 0

想不想不知道,效果很显著,老登被砸,资金都跑到半导体了。

点点滴滴 2026-06-17 09:03:46 赞 1

国家队今年的目标就是4400左右,不断减仓是明年全球可能有一轮大暴跌[酷]

tcg36f 2026-06-17 09:40:54 赞 13

这一波说明国家队比起搞牛市,更想高抛低吸赚钱。 这个市场上,国家队要赚钱,机构也不能亏,量化赚钱更是谁都拦不住,散户环绕一圈,发现所有人都在桌边等着上菜,那么谁在桌上? 所以 924 以来的逻辑崩塌了,股市还是以前那个股市,那个尿壶。

刘蕊 2026-06-17 09:40:57 赞 0

谁跑半导体了,国家队跑半导体了?!

田点什么 2026-06-17 09:41:50 赞 0

汪汪队搭台,散户唱戏

刘蕊 2026-06-17 09:44:02 赞 1

924国家的逻辑是提高国企分红,让股民去投资高股息的行业,可没说让你去炒半导体,后者纯市场自发行为。

tcg36f 2026-06-17 09:47:46 赞 5

1 月份市场最疯狂的时候,国家队砸的是什么?砸的就是高股息的老登行业,因为国家队只有在这些才有筹码。看看中国移动 1 月的 K 线。 现在看来,为的就是驱赶低风险倾向的资金进入科创等高风险行业,为后续科创企业上市创造条件,又回到了中国股市为企业融资的尿壶老本行

刘蕊 2026-06-17 09:59:44 赞 0

今年半导体年是国家队造成的?没有国家队埋伏,今年半导体指数不会爆发?明知道半导体会爆发,国家队不提前埋伏,守着高股息,被民营机构割?

tcg36f 2026-06-17 10:06:58 赞 1

国家队不会被割,因为国家队手里的 ETF 仓位已经卖了至少百分之八九十,早已经高抛完了,怎么被割? 你对埋伏的定义是什么?924 前埋下大部分 ETF 仓位,4200 的时候一把梭哈高抛,这不叫埋伏? 国家队手里的仓位已经高抛的差不多了,再想让国家队回来,至少得三千六七才有可能

刘蕊 2026-06-17 10:10:11 赞 0

这就是我理解的国家队啊,下跌低估抄底稳指数,避免金融风险,市场上涨提前抛盘,降风险,最后市场泡沫,国家政策下台,降杠杆。

刘蕊 2026-06-17 10:13:47 赞 1

普通投资者这时候要不去红利吃利息要不去消费抄底等通胀,非要去半导体博收益,以后赔了说股市还是那个股市,这不纯自己市场行为,甩锅国家吗?

刘蕊 2026-06-17 10:15:18 赞 1

这就是我理解的国家队啊,下跌低估抄底稳指数,避免金融风险,市场上涨提前抛盘,降风险,最后市场泡沫破裂,股市下跌

那一道晨光 2026-06-17 10:35:39 赞 1

黄大阴谋论了一下,说的是国家队跑路了,然后还把水收走了,那么如果从这个角度看,那么涨是国家队操作的,跌也是国家队操作的,看你如何看了。

刘蕊 2026-06-17 10:41:06 赞 0

国家队提前抛盘是公开数据,既然看到信号,现在就可以跟着跑,不跑还往里冲,以后下跌,那就跟国家队没关系了

黄大fans 2026-06-17 10:41:25 赞 0

关键目的是不是让大家去支持科技,肉烂在锅里?

tcg36f 2026-06-17 10:41:32 赞 4

我的观点是,这次 a 股的抱团,跟以前的白酒抱团、创新药抱团,没有任何差别。最终的结局怕是也不会有太大差别。 A 股还是以前那个尿壶 A 股,依然是那个垃圾市场,结局依然也是以前的崩溃结局。 我也不太清楚你在反驳我什么。

随便遛一遛 2026-06-17 10:51:38 赞 0

国家队这种做法,在欧美国家判刑十年起步。

刘蕊 2026-06-17 10:54:28 赞 0

索罗斯能搞崩东南亚汇率,都能活得自由自在。国家队低买高卖,在你眼里就必须判刑了?

刘蕊 2026-06-17 10:57:02 赞 0

你的观点,国家队低买高卖,导致股市还是牛短熊长。我的观点,你想慢牛长牛,就去红利股,去长江电力这类股票就可以了。查看图片(https://pic1.zhimg.com/v2-46d39eb986b803d19f30fa051bfcb5f9_qhd.jpg?source=1d2f5c51)

tcg36f 2026-06-17 12:08:24 赞 2

你喜欢长江电力。那就看一下长江电力的 K 线,然后看看 1 月份的长江电力是谁砸的?是不是国家队砸的?国家队砸红利的目的是什么? 从结果来看,长江电力没有被砸得一蹶不振,那是因为国家队没有筹码了,而不是因为国家队心善,能理解吗?

奔跑的小天牛
奔跑的小天牛 2026-06-17 05:36:32 赞 25

人工股灾做波段

BieMiiii 2026-06-17 07:41:29 赞 0

群众里面有坏人[大哭]

杞人
杞人 2026-06-17 08:03:02 赞 9

评论区直接反对。大A完全可以CPI一路上涨,消费股一路下跌。

林大郎
林大郎 2026-06-17 07:48:55 赞 1

阿旺和央行配合的好啊[大哭]当前的社零数据是不是意味着政策退出是不合适的,所以流动性回收应该停止甚至稍微加码?

王大卫 2026-06-17 09:03:18 赞 0

怪不得那段时间成交量放大,就是不涨,真的是师出反常必有妖啊

朱立浩
朱立浩 2026-06-17 17:27:29 赞 0

断崖式回收会和伊朗战争有关吗?

石小呆
石小呆 2026-06-17 14:39:48 赞 0

卖500,买红利

武小阳
武小阳 2026-06-17 13:55:06 赞 0

所以牛市这就死了吗,那券商的玩

啊哦额2
啊哦额2 2026-06-17 12:55:40 赞 0

钱都捂着不敢花,股市当消费……

活着以待未来
活着以待未来 2026-06-17 11:19:21 赞 0

个人感觉现在都在计价经济衰退与世界分裂,但都还有希望,因此AI继续涨涨涨。

rick kebo
rick kebo 2026-06-17 11:37:14 赞 0

起的真早[爱]

石小呆
石小呆 2026-06-17 14:44:33 赞 0

黄大,港股消费和内地消费有一些前后联动吗?

MOMO
MOMO 2026-06-17 11:19:52 赞 0

“国家队卖了ETF”是市场行为。 “央行断崖式回收流动性”是货币政策。 两者时间上接近,但他自己也明白无法证明是直接关联。强行将二者串联,是一种容易引发误导的“叙事”。央行的逆回购操作,核心目标是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是对全市场宏观流动性的调节,直接与一级交易商交易,与国家队买卖ETF的资金并不直接挂钩。他点出了时间上的巧合,但可能忽略了两者不同的政策目标。

MOMO 2026-06-17 11:20:38 赞 0

另外如果看好服装行业,为什么不考虑更上游的染料,化纤行业呢。

小李大头 2026-06-17 11:38:21 赞 0

最终谁获利了呢?

MOMO 2026-06-17 12:01:18 赞 0

光和电谁没赚钱呢[感谢]

momo 2026-06-17 12:20:32 赞 8

我倒觉得黄sir的另一篇回答的最后几句话挺适合回复你的'''人们只有关于现象的知识,这种知识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人们所知的仅仅是一个事实与另一个事实彼此前后相继或相类似的关系,这种关系就是我们所称的规律。现象的规律,是我们于现象所知的一切,它即是主观的,也是客观的,因为我们并不知道任何事物的本质,终极的产生方式和终极的目的。我并不想写什么阴谋论,但他们有相关性,到时候值得你下注,就行了。很多人想要的那种因果关系,不好意思,金融市场没有这种东西,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

xdsdds
xdsdds 2026-06-17 14:21:12 赞 0

倒不是喷,我是有点想不通,就一个涨价的逻辑,真的能干碎所有的利空么。还有一个点,为什么不去做多上游的原油和煤炭呢[思考]想不明白。

哦哦哦 2026-06-17 14:37:24 赞 0

我是两手抓了,海油和个位数pe的消费品公司我都很喜欢。

林大郎 2026-06-17 15:32:33 赞 0

记得之前说原油超预期了。先放一放再看

Julian
Julian 2026-06-17 10:51:30 赞 0

@Deep Van(https://www.zhihu.com/people/4546452329453afdcfd3e534325c1e51)

割肉帆
割肉帆 2026-06-17 10:02:45 赞 0

个人理解:现在买消费有赌下半年出刺激政策的因素。

拾玖
拾玖 2026-06-17 09:27:04 赞 0

为什么没有找到你关于消费的文章呢

头前一点白
头前一点白 2026-06-17 10:28:56 赞 0

配合让机构吸筹?

杞人
杞人 2026-06-17 08:09:07 赞 0

消费股一定要消费\[大哭]/。万一涨的是盐铁不就毁了

刘阳
刘阳 2026-06-17 07:17:38 赞 0

乳制品最近有戏么?

清风展愁眉
清风展愁眉 2026-06-17 11:48:41 赞 0

部分行业修复是化工吗[大笑]

徐大概 2026-06-17 11:49:49 赞 0

我还在盯着新疆天业看呢,笑死。

清风展愁眉 2026-06-17 12:04:19 赞 0

真不能急[大笑]其他我都建好了,我准备等20日线走平加仓大炼化以及再配一点中泰[知乎益蜂]

徐大概 2026-06-17 12:23:57 赞 0

我再等等,一键跟随

At sea
At sea 2026-06-17 09:45:56 赞 0

日本加息黄大怎么看

加肉的咖喱
加肉的咖喱 2026-06-17 17:43:31 赞 0

哎慢慢熬吧,消费这个走势现在看不到一点希望

漫行者
漫行者 2026-06-17 13:22:21 赞 0

“新增信贷”数据呈现锯齿状是什么原因?没看懂

孤鸿
孤鸿 2026-06-17 09:23:38 赞 0

黄兄,请教一下,之前好像说过做左侧的话,左侧打入70%,剩下从底部上涨10%左右打入是最好的。那如果是现在这种偏右侧呢?如何购买是比较好的策略,可以分享一下吗?

苏林
苏林 2026-06-17 08:15:25 赞 0

黄大,农业跟消费一样逻辑吗?您很少提农业,是因为不看好农业有行情是吗[飙泪笑]

文明与岁月
文明与岁月 2026-06-17 08:13:28 赞 0

一个月扩2w亿 不太可能吧黄大 是不是还是要看高股息了

小刘的饲养员
小刘的饲养员 2026-06-17 06:05:48 赞 0

好家伙 这作息佩服哈哈

不知为不知
不知为不知 2026-06-17 14:29:26 赞 0

去年就持有消费股,变成绿油油的老登股[大哭]

happyzzc
happyzzc 2026-06-17 11:51:30 赞 0

日元加息了 海外资金回流日本 港股压力挺大的

布伦特轻质果汁
布伦特轻质果汁 2026-06-17 08:18:49 赞 0

黄大能聊聊现在的中免吗[感谢]

阿十 2026-06-17 08:23:00 赞 0

同问,我也想入手

欢乐马
欢乐马 2026-06-17 06:51:10 赞 0

ai端侧的配置我理解,毕竟眼镜和pc确实有消费端接着,而且出货量并没有特别大。但是整体消费我理解不了,数据完全不支撑,也看不到数据反转的可能。除了煤油气,看不到机会。

Zebulon
Zebulon 2026-06-17 09:45:44 赞 0

科技股现在连美股都不看,疯狂的狠

xmfd666 2026-06-17 18:18:00 赞 0

确实如此[捂嘴]

BieMiiii 2026-06-17 12:13:41 赞 0

黄大说A股在预判美股[doge]

梦回红楼
梦回红楼 2026-06-17 08:14:41 赞 0

楼主的备注莫名的带点委屈和喜感[捂脸]

割肉帆 2026-06-17 10:26:14 赞 3

最近的风气是推老登就喷。。我关注的几个价投最近都不敢说话的[捂脸]

Tess
Tess 2026-06-17 14:07:46 赞 0

送出一个礼物~

黑土墨
黑土墨 2026-06-17 10:47:29 赞 0

黄大,华润三九怎么样,消费属性的医药,毕竟老龄化也算是明牌

小看山1qoPt 2026-06-17 11:11:04 赞 1

华润能怎么样,央企力大砖飞,大而不倒,我不在三九,在其他的,可以说管理糙得一批,行情不好就大量裁员,一个员工干几个岗位的活,但是员工可以活不干完,准点下班。没人对公司产品负责,只对领导负责。

黑土墨 2026-06-17 16:04:58 赞 0

12倍的市盈率,四个多点的股息看起来很便宜了

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 2026-06-17 07:17:31 赞 0

我看现在余额是5.4万亿,一个月投放两万亿吗……

黄彦臻 2026-06-17 07:29:35 赞 4

这个图是整合了短天期的

有你咖啡因 2026-06-17 10:15:22 赞 0

短天期的应该不需要考虑吧,7天就回收了 这种行情不可持续,买断式逆回购现余额5.4e,个把月暴力输出流动性2万亿 不太符合东大的尿性[捂脸]

杨华 2026-06-17 14:06:27 赞 0

安井这种算破位么,还是看80那个点

Stz123 2026-06-17 16:06:09 赞 0

短期是滚动的,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很频繁,目前算上今天公布的数据这块有1.87万亿的余额,加上买断式逆回购的5.4万亿余额,现在就已经有7.27亿了,离7.5亿的差距也不大。

Stz123 2026-06-17 16:18:06 赞 0

而且最近几次7天期的逆回购金额明显比回收的大

降服其心
降服其心 2026-06-17 12:35:34 赞 0

消费板块不能买,连烟草这种成瘾性计划性的产业都是下滑的

奔跑的猴子啊
奔跑的猴子啊 2026-06-17 08:37:42 赞 0

昨天的帖子怎么没了

Stz123 2026-06-17 09:16:28 赞 0

昨天说了啥呀

一剑封侯
一剑封侯 2026-06-17 07:11:45 赞 0

哪个兄弟知道 逆回购余额从哪可以看到

红鲤鱼会飞 2026-06-17 08:18:59 赞 1

央行月初和中旬公告每期金额,余额需要自己算5.4万亿

丝袜高跟控
丝袜高跟控 2026-06-17 08:49:55 赞 0

化工今年算行业修复吗?除了AI沾边的上游电子化学品,其余像万华这种已经回调很多了

手工智能 2026-06-17 09:10:50 赞 0

化工能指望的其实就是ai链和新能源链那一批

清风展愁眉 2026-06-17 12:23:08 赞 0

涤纶长丝和制冷剂都不错的

高里头
高里头 2026-06-17 07:45:54 赞 0

黄大,你认为国家对指数的维稳还会持续几年?

奔跑的小天牛
奔跑的小天牛 2026-06-17 07:29:07 赞 0

黄大,那如果继续收水,是不是意味着要加息了?

活着
活着 2026-06-17 10:04:02 赞 0

按照一周前的交易系统,消费股是系统A吗,基本面好,然后低位潜伏?

Lyrics
Lyrics 2026-06-17 09:10:49 赞 0

Ai行业扩散会是什么行业呀

xmfd666
xmfd666 2026-06-17 06:58:49 赞 0

黄大,最后一段说的那个其实没啥事,烟雾弹而已。中证金透过ETF减持还2015年的银行贷款,一部分筹码倒给了不会动的保险,更多的筹码倒给了更厉害的xx. [捂嘴]

知乎用户50377 2026-06-17 11:34:36 赞 0

xx是啥

Qhy2019
Qhy2019 2026-06-17 05:37:18 赞 0

所以?

王号臣
王号臣 2026-06-17 05:34:12 赞 0

消费、AI行业扩散和部分行业修复——那种符合这三个条件的,概率不就更高!

时光不负我心 2026-06-17 08:57:59 赞 0

歌尔股份[酷]

清风展愁眉 2026-06-17 12:31:45 赞 0

对呀 人家有新能源车还有电池概念,名字还带科技,咋个就是不涨呢[打招呼]爱玛科技如是说道[大笑]

杰哥 2026-06-17 16:36:43 赞 0

炒股破产去送外卖是吧[飙泪笑]

有你咖啡因
有你咖啡因 2026-06-17 07:59:31 赞 0

行业修复 不会是航空运输吧[尴尬] 我也做了两手准备 选了高股息服装

睡鼠
睡鼠 2026-06-17 07:36:38 赞 0

黄大可能有点太乐观了 除了个别领域外(例如部分家电),大部分消费板块都在向下走,78月份不回升的话,全年的趋势就定了

割肉帆 2026-06-17 10:27:12 赞 0

已经很惨了,再惨下去大概率会有刺激政策,我猜的

鲨鱼的收藏
鲨鱼的收藏 2026-06-17 07:11:49 赞 0

地产可以吗,已经跌很惨了,买地方性,核心城市的地方国企。不要全国性的大央企

大大怪 2026-06-17 10:12:55 赞 0

地产还没到时候吧

鲨鱼的收藏 2026-06-17 11:47:50 赞 0

跌很惨了。很多大城市企业才0.4-0.5市净率

清风展愁眉 2026-06-17 12:26:56 赞 0

这个最好多看看偏商业地产的,不要碰纯住宅的,而且这玩意也不能当主仓位,最多不会超过一层仓

xmfd666
xmfd666 2026-06-17 06:15:36 赞 0

[捂嘴][赞][捂嘴]

吴下阿蒙
吴下阿蒙 2026-06-17 07:30:33 赞 0

哥我一直有个问题,你为啥不做成长股啊,新能源和AI多么明显的高成长

郭破虏 2026-06-17 08:48:00 赞 0

黄大参与了科创和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