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5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 0.6%,远低于预期,这意味着什么?
问题 ID:2050164965340980884
回答 ID:2050447205606208206
作者 Token:huang-wei-yan-30
状态检查:2026-06-19 23:56:58
这一篇大概率会被喷,慢慢写。
关于5月的社零增速问题,其实我5月初看到4月的新增信贷数据和5月15日买断式逆回购额度我就大概知道了。
过去的一个半月到底发生了什么?或者说过去1年半发生了什么?2024年10月央行通过买断式逆回购投放资金,从2025年4月开始,额度梯度放大,一直到2026年3月,峰值达到9万亿,随后在4-5月,断崖式回收3.3万亿。这也就是我当时只看震荡的原因(但确实不知道芯片半导体等行业的行情爆发,聊点题外的目前的科技加速段其实是缺乏场外资金支持的,所以做没问题,但一定不要被套,也不要补仓)。
关于消费股,我昨天已经开始建仓了,至于原因,我在上周的帖子里面写了(我是按照我的交易计划走的),我今年的方向会是消费、AI行业扩散和部分行业修复,如果7月15日,逆回购的余额能稳定到7.5万亿以上,那么我会把重点放在消费,反之则是高股息的防御性公司为主。
我不想写阴谋论,但是国家队卖了ETF以后就开始断崖式的回收流动性,恩......
买断式逆回购余额
评论区
已归档 86 条 / 原站约 294 条评论抓取时间:2026-06-17 18:36:56
大概率外汇扛不住,央行收水,同步金证减持。外汇储备优先级高于股市。[流泪]
买消费最简单的逻辑不是确认以后有多好的预期,而是确认现在是不是最坏的时候。今年上半年没有任何消费政策刺激,其实挺惊讶的。[看看你]
2015年下半年牛市都崩了,但依旧还喊着疯牛转慢牛。 “慢牛”这玩意儿就没有可信度的。 只不过现在和15年的区别在于,当时股灾确实给吓出ptsd了。所以它现在需要在科技股涨的时候狠狠踩老登,以便于将来科技股崩的时候低位进老登来稳指数救市。 此外还能有驱赶老登股的人去科技的作用,也算是一举多得吧。
看来在7月15前只适合做科技或者空仓[赞同]
没有什么阴谋论,A股的含科量证监会有KPI指标的,这是任务,不得不完成! “ 6月17日,证监会主席吴清在2026陆家嘴论坛上表示,目前A股科技板块市值占比超过3成,市值超千亿的科技企业占比达到45%。”
黄大之前说了食品加工和服装两个方向走出右侧,我觉得安井和圣农不错,服装原本是想找汉服方向的,没找到正宗标。
请问答主您看好消费的理由是什么?我认为考虑到长期人口趋势,消费现在不算低估。[发呆]
我去年90多在拼多多买的鞋,昨天买了同款,110
黄大,该上班码字了,说好的慢慢写的。[doge] 又是老登挨打的一天,我现在天天自动扣费。[大哭]
黄大,您在哪家私募操盘?能不能买
我持相反的态度。我现在远离那种生产消费品的股票。希望半年后有人踢我一下
黄大,问一下,格力这个公司有这么差么?分红都已经到8了[捂脸]
医疗医药都没涨 消费往后稍稍四季度再看了
另外就是感觉,这一轮死守消费的人比我想象的要头铁的多[思考]。点名某些酒的股东们,头不是一般的铁。个人对这半年内的筹码结构都不算很乐观。
黄总,高股息防御性 是指银行吗?沪深300指数基金还可以继续持有吗?
这个问题已经荒原了?
还想着真见底了[大哭]
那是不是,如果7月15号还没稳定下来的话,从现在开始的每一天,都是最好的卖点
请问黄大,为什么在遇见社零向下的时候情况下,仍做消费呢?是认为差异化消费潜力比社零压力大?
黄大,猪肉是不是也可以做了?
从我个人体感来说,消费更谨慎了。因为预期未来的不确定性,能不花钱都不花钱,甚至小孩子的兴趣课都想停了。[捂脸]
黄大,房价和就业目前这个情况,消费的前景很悲观啊[思考]
不只社0首次转负,固投也创下了最低值
消费看哪个方向,猪肉?白酒?基本面和技术面都不佳
相较于年初,创新药和化工不见了[飙泪笑]
黄大,可以出期分析解读一下今天陆家嘴论坛吗?
[衰]证券属于行业修复吗?
黄大问一下现在各种指数etf份额还在持续缩小是不是一些大资金也跟着跑了?
这两天老登跌麻了
今年涨价是原料能源涨推动的被动涨价,客观上增加生活成本(衣食住行药)。。。 地方政府财政窘况,主观上有动机提升公用价格上涨。。。 现在出口强劲,是不是有国内公用价格太低的原因。。。 所以涨价是大势所趋,但跟老百姓的消费需求是矛盾的,绝大部分人被这几年的经济发展永久留在了原地。。。 所以全面通胀,还会来到吗。。。
但是为啥世纪淘宝买东西衣服变便宜了啊[捂脸]我朋友买的裙子很便宜准备推荐给我,结果到我这比她当时买的还便宜
淘宝上都开始让电诈店铺开店了[吃瓜]
6月社零也不会太好,去年基数也是高的。。。并且目前看没有政策的迹象[为难]
高股息这几天也是跌的厉害。好像除了光都不太行
最后一句话撒意思呀 黄师,国家队不想搞牛市了?
人工股灾做波段
评论区直接反对。大A完全可以CPI一路上涨,消费股一路下跌。
阿旺和央行配合的好啊[大哭]当前的社零数据是不是意味着政策退出是不合适的,所以流动性回收应该停止甚至稍微加码?
断崖式回收会和伊朗战争有关吗?
卖500,买红利
所以牛市这就死了吗,那券商的玩
钱都捂着不敢花,股市当消费……
个人感觉现在都在计价经济衰退与世界分裂,但都还有希望,因此AI继续涨涨涨。
起的真早[爱]
黄大,港股消费和内地消费有一些前后联动吗?
“国家队卖了ETF”是市场行为。 “央行断崖式回收流动性”是货币政策。 两者时间上接近,但他自己也明白无法证明是直接关联。强行将二者串联,是一种容易引发误导的“叙事”。央行的逆回购操作,核心目标是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是对全市场宏观流动性的调节,直接与一级交易商交易,与国家队买卖ETF的资金并不直接挂钩。他点出了时间上的巧合,但可能忽略了两者不同的政策目标。
倒不是喷,我是有点想不通,就一个涨价的逻辑,真的能干碎所有的利空么。还有一个点,为什么不去做多上游的原油和煤炭呢[思考]想不明白。
@Deep Van(https://www.zhihu.com/people/4546452329453afdcfd3e534325c1e51)
个人理解:现在买消费有赌下半年出刺激政策的因素。
为什么没有找到你关于消费的文章呢
配合让机构吸筹?
消费股一定要消费\[大哭]/。万一涨的是盐铁不就毁了
乳制品最近有戏么?
部分行业修复是化工吗[大笑]
日本加息黄大怎么看
哎慢慢熬吧,消费这个走势现在看不到一点希望
“新增信贷”数据呈现锯齿状是什么原因?没看懂
黄兄,请教一下,之前好像说过做左侧的话,左侧打入70%,剩下从底部上涨10%左右打入是最好的。那如果是现在这种偏右侧呢?如何购买是比较好的策略,可以分享一下吗?
黄大,农业跟消费一样逻辑吗?您很少提农业,是因为不看好农业有行情是吗[飙泪笑]
一个月扩2w亿 不太可能吧黄大 是不是还是要看高股息了
好家伙 这作息佩服哈哈
去年就持有消费股,变成绿油油的老登股[大哭]
日元加息了 海外资金回流日本 港股压力挺大的
黄大能聊聊现在的中免吗[感谢]
ai端侧的配置我理解,毕竟眼镜和pc确实有消费端接着,而且出货量并没有特别大。但是整体消费我理解不了,数据完全不支撑,也看不到数据反转的可能。除了煤油气,看不到机会。
科技股现在连美股都不看,疯狂的狠
楼主的备注莫名的带点委屈和喜感[捂脸]
送出一个礼物~
黄大,华润三九怎么样,消费属性的医药,毕竟老龄化也算是明牌
我看现在余额是5.4万亿,一个月投放两万亿吗……
消费板块不能买,连烟草这种成瘾性计划性的产业都是下滑的
昨天的帖子怎么没了
哪个兄弟知道 逆回购余额从哪可以看到
化工今年算行业修复吗?除了AI沾边的上游电子化学品,其余像万华这种已经回调很多了
黄大,你认为国家对指数的维稳还会持续几年?
黄大,那如果继续收水,是不是意味着要加息了?
按照一周前的交易系统,消费股是系统A吗,基本面好,然后低位潜伏?
Ai行业扩散会是什么行业呀
黄大,最后一段说的那个其实没啥事,烟雾弹而已。中证金透过ETF减持还2015年的银行贷款,一部分筹码倒给了不会动的保险,更多的筹码倒给了更厉害的xx. [捂嘴]
所以?
消费、AI行业扩散和部分行业修复——那种符合这三个条件的,概率不就更高!
行业修复 不会是航空运输吧[尴尬] 我也做了两手准备 选了高股息服装
黄大可能有点太乐观了 除了个别领域外(例如部分家电),大部分消费板块都在向下走,78月份不回升的话,全年的趋势就定了
地产可以吗,已经跌很惨了,买地方性,核心城市的地方国企。不要全国性的大央企
[捂嘴][赞][捂嘴]
哥我一直有个问题,你为啥不做成长股啊,新能源和AI多么明显的高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