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新股民死于追高,老股民死于抄底?
问题 ID:11703706713
回答 ID:2048049580835616565
作者 Token:huang-wei-yan-30
状态检查:2026-06-12 23:59:51
没找到好题目,就发这里吧。

首先就是,能跑通一个策略,已经打败市场上80%的人了。
我写一下我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我有两套交易系统,系统A是低位潜伏型策略(我在知乎写的东西基本都是系统A),系统B是趋势跟踪型策略(需要严格的交易纪律),系统A的优先级始终高于系统B,至于出场方法,我习惯在上升的过程中降低A的仓位,并留下30%的仓位赌长尾,并提升B的仓位,最后用B的止损来代替逃顶的主动择时。
虽然我这一篇字不多,但是卡在这个阶段的应该知道是很有价值的。其实这也是很多量化基金的秘密,策略本身并没有你们想象中的那么复杂,当然了,魔鬼在细节里面。
我其实担心这一篇对于很多初入门不久的人来说,是非常有害的。我晚一点想一想要不要删了,这个东西它不是又抄底又追涨什么钱都赚。它的关键在于系统A和系统B是互相保护的状态,即系统A的出场信号来源于系统B,系统B的入场信号来源于系统A。而且这仅仅是我的策略,你照抄一定赚不到钱。
评论区
已归档 73 条 / 原站约 153 条评论抓取时间:2026-06-10 21:52:50
龙开回来了,黄大也回来了,全都回来了[可怜]
系统b在当下情况胜率应该不高,科技虹吸了所有资金,其他方向基本普跌行情,最多挣扎几天继续阴跌,好不容起来的趋势也容易走坏,a最保守也最稳妥,但是时间换空间
人类为什么持续向前,就因为有黄大这样的人无私分享[大哭][大哭]
低位看估值和逻辑,高位看线看趋势终结,但在交易里心态不受影响,知行合一,真的还是要自己摸索和学习
做的好就是取两个策略之长,双份利润;做不好就是取两个策略之短,左脸右脸同时挨打,大部分人估计是两面挨打的结果
其实抄底的风险比追高小太多,前提是要能扛得住,你这个策略还是太模糊。首先是周期,我以前做期货的时候,日内的话K线是以15m为主,往下看5m,往上主要参考30m,次参考60m,过夜的话以30m为主,同理参考15、60和日线,存在问题是不确定性导致波动太大,资金小赚辛苦钱,资金大容易被黑天鹅击穿,现在改玩A股,以日线为主,60m判断进出点,周线判断趋势成形,月线可大致用于看走势中继。其次是技术,小散不用看什么基本面,跟你没多大关系,我的组合是MACD+KDJ+CCI+DMI,用熟了通吃,万变不离其宗。最后是选股,我是找未被炒过一个轮回的中小盘次新股+创业板/科创板(上市不超过5年,宽的话8年),多琢磨同类型的样板股,反复多周期复盘,看看主力是怎么打+吸+洗+拉+出的,激进点的话可以选下跌途中在周线多指标底背离共振的时候开始进,稳妥点的话在背离走完拉出一波,再次下跌的时候重仓进,剩下的事就是等收成了,会卖的才是高手。玩市场,小赌怡情,大富大贵靠命,没必要强求。
我理解这个策略就是A做胜率,B做赔率[捂脸]
事实是,所有股民经历4000点以上的短期经验都很少或者没有,更别说长期经验了。
送出一个礼物~
黄大,这个A/B策略是针对于同一个股票的吧
左侧我会买,但是我不会卖,举个例子,65的新易盛,我清仓价是120[吃瓜]
这里面风险点最大的在B策略,严格止损很关键,做不好就是越跌越补,补成股东
黄大,好像有骗子假借你的名义拉群骗人 @黄彦臻(https://www.zhihu.com/people/57fcf79614feeea015b395a3022bd10f)查看图片(https://pic1.zhimg.com/v2-6e5359a81b3fc5dc88c1dbab167e6aa2_qhd.jpg?source=1d2f5c51)
能赚大钱的是A系统,赚快钱的是B系统,不过需要真金白银和时间打磨这两个玩法,不是每个人都能赚钱
懂了。之前一直做的 a,不敢用 b。
真的很有价值,把两种策略分开,会减少自己操作逻辑的冲突,只坚守一种感觉有时候太难熬了,后面再开个账户打算把策略分开来做。
黄大,目前北京上海都只有低总价的成交量放大而且占比高,过段时间高总价的也会反弹吗
焚决来了[感谢]
这算是一种哑铃策略吗?
这个很牛逼[赞][赞][赞]想把今年的赞都点了,黄大真乃活菩萨呀!
有点似懂非懂[蹲]
那ab两套资金分配比例55吗,是不是需要定期再平衡
黄大师厉害,我自己也写了左右侧交易的手册,准备自己写代码做个投研交易系统(辅助工具),不过现在还在摸索期。
我悟了
左侧埋伏,右侧止盈
五块以下的中石化是A系统吗
建议99.9%的散户选A吧[酷]
[大哭]细节还是不会,看什么书能速通缅A阿
作为新手,是不是买点红利etf,价值etf也就可以了,自带高抛低吸,类似于左侧了
普通人是否可以8成左侧,2成做趋势抓主流?A做左侧比较难熬,但是风险小,B不会错过主线比较刺激,分两个账户是否好些?不至于自己逻辑混乱,一个冲动就把AB混一起了?
黄大,感觉A策略对于普通人来说,转换成定投指数ETF或者指数基金是比较省心且安全的,您觉得如何?
他们总要吃吃亏,交交学费的,大胆写[赞][赞] 为啥他们不包含我,因为我已经走过了那个过程,走过了就会谨慎[捂脸]
送出一个礼物~
确实是保护策略,B系统如果假突破,也能保底赚到A系统的收益;B系统如果真突破,还能在亏损可控的情况下,以小仓位赚取主升段的收益;并且对于同一只股票,低位阶段完整走过后,出现主升的概率应该会增加,也能改善B系统在假突破中反复止损的情况。不过,我第一念头居然是如何吃满A/B系统的收益...精准抄底逃顶实不可取[捂脸]
我记得黄大以前说是刚开始加息全球大跌,为什么现在是加息中期才有风险
先赞再看。终于等到黄大更新,每天都在刷评论区。
只会低位买,拿两三年卖出。
那位朋友给小白解释一下,什么是“用B的止损带替逃顶的主动择时”?
emm,黄大的 系统跟我的系统有那么点像啊,哈哈哈哈;但是我只有A没有B
弱势行情 一键清仓
有没有不死的妙招
学习了
知易行难……像两个小人左右互博
京东方没守住,不然要赚一波大的
黄大[感谢]您怎么看黄金呀?长期还看涨吗?
更加像一种无法买空市场的对冲策略,我打算执行的也是核心价值标的在价格带范围内越跌越买,到深度舒适圈加满。 而现在买的科技股,更加接近趋势买法,比如MLCC,PCB这些,涨到一定幅度后减仓,出来的现金加进跌后的价值股。 实行这种方案的前提就是,自己知道知己在干什么,标的到底是趋势买入还是价值买入千万不要搞混了。
通过系统B做T,降低系统A的成本?系统B出现离场信号,带着A一起走?
我是13.98第一次买入中国银河证券,然后进进出出把成本降到13.28还是扛不住,要套十个点,左侧没点强大心脏的真的很影响情绪。
黄大真是传道授业解惑呀
[哇][哇][哇]
黄大,请问地产ETF还建议买吗
学到了[大哭]
科技红利两头跷跷板吗?[思考]
很有道理,不同的市场用不同的策略,没有永恒的圣杯[爱]
本质上是对冲的同时方便模式切换适应市场对么黄大[思考]
焚诀
A系统ETF直接满仓,B系统融资找基本面还行的趋势票追
你的温馨提示真好。 每到大盘到一个关键节点,都发一份观点出来[赞][赞][赞]
我:当股票波动会导致我午休黑暗中看手机和操作,下午眼睛干涩,晚上睡眠受影响的时候-----大幅减仓,控制仓位。 每个人阶段不一样,现在的我,每个月踏实的工作收入完爆我的股票收益(因为我根本就没啥本金,纯属验证自己的判断) 当我的精力不足的时候,也该做个取舍了
送出一个礼物~
黄大,现在北京楼市确实有点落后上海,但是这个月上海也开始缩量了,而且成交量大部分都集中在300万以下,1000万和1500万以上的您还是认为会反弹弹性也会最大吗。
最常见的就是我这样,先搞策略a,买了放着一段时间没动静看到趋势票就痒痒,进出一两次之后心态乱了,自我怀疑之后连带着放弃优化原来的策略a。最后一切重新来过,周而复始。
现在的环境系统A需要很努力去找个股α,大部分看起来趴窝的低位板块,其实考虑盈利预期之后PE根本不算低。9.24只能有一次,然而9.24到现在整个经济营收增速只有这么一点,大部分行业没有β是合理的。
建议小白不要随便学,因为没说细节,当然这无可厚非,没人会公布自己的策略细节,所以你必须自己来完善细节,你如果完善不了就不该盲目的用
其实核心就是风险与收益的权衡对吧
送出一个礼物~
黄大有没有可能走次贷危机的剧本,出口熄火,不得不转向内需
黄大无私分享,太感谢了[抱抱]
自己做的量化策略模型吗
今天很高产。看来盘面真不错呀。有信心了[爱]
我觉得B系统存在的意义是,不试一下怎么知道不行[捂脸]
浅显易懂简明扼要,现在已经是a系统,已经接受到入场信号了,问题是具体是哪个行业呢[可怜]
黄大,我憋不住买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