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回答列表
2026-05-05 作者:寒武纪的鳄鱼 创建 2026-05-05 12:07:46 更新 2026-05-05 12:14:13 未检查
这条回答的原站状态尚未确认。可运行 python -m zhihu_tracker.check_deleted 更新状态。

大部分人炒股为什么喜欢用K线这样的技术分析,而很少用价值投资?

问题 ID:659575670 回答 ID:2034967527793631818 作者 Token:chen-ze-xin-49-22

第一,技术分析很简单,就是那些东西,照猫画虎就行了,对大多数而言,觉得这是个捷径,一学就能学会~;


第二,大多数人的能力,没有做过生意,没有去真正管理过企业,无法真正理解一个企业是怎么赚钱的。

无法理解什么是价值,更无法衡量价值,不只表现在股市中,而且表示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

如果都不能理解和识别什么是价值,何谈价值投资?


第三,没有足够的耐心等待价值兑现,有的时候可能在很早的时候能识别出某些东西是有价值的,但是没有足够的耐心,去花很长时间,等待价值兑现。

大多数人钱太少了,所以都希望钱尽快增值,希望短时间内看到结果。所以会急功近利。


价值投资不只是股票上的事,而是一种思考方式。

评论区

已归档 19 条 / 原站约 46 条

评论抓取时间:2026-05-23 11:06:48

坐家大头
坐家大头 2026-05-05 13:12:55 赞 14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我觉得对应到个人的财富观上同样适用。本金小,等不及就想参与到金融市场中,所以等不得价值的兑现,这是核心矛盾,但我觉得这并不是错误的。价投是唯一被长久实践验证的伟大方法论,这点我从不怀疑,我不懂所以积极学习,但这并不妨碍我依旧选择趋势“投机”看K线的炒股方式,因为短期还在盈利就是我当下能看到的结果,至于几十年的长期如何,这是未知的,我认为您和我都下不了论断。可能知道自己的上限就是如此吧,以上都是个人愚见[感谢]

坤潮-KC网络安全
坤潮-KC网络安全 2026-05-05 16:39:03 赞 6

我觉着这3点里面,普通人最大的因素是钱少,然后就导致了希望赚快钱。只有10万,一年10%也才1万,可能不如安心打工。竟然要炒股那就是期望更大的收益。 而风险和收益是相伴的,毕竟收益风险比也有上限。 正常的路线是先积累财富,资金量大了,如果每天波动超过自己的月薪,那么对风险会敬畏些。 至于技术指标和价值投资,对于普通人,学习价值投资的门槛其实比技术指标更简单,因为做生意起码还是说人话好理解的。 而技术指标本质是各种数据原理,深入学习的话,难度更大,而且市场波动大,指标的不确定性也很大。 资金量大了之后,还是老老实实研究价值投资吧。 我觉得这本书就挺适合普通人入门价值投资的,加上用AI来做分析,门槛就更低 邱国鹭这本《投资中最简单的事》,都有哪些精髓?(https://zhuanlan.zhihu.com/p/2030447382207444646?share_code=15ql478OFoRmG&utm_psn=2035033749470064766)

D小P 2026-05-05 17:37:37 赞 2

赞同,非常好的一本书,断断续续看了几遍,常看常新,里面提到几点,好价格,好公司,买在冷清时,和鱼大有很多同频的逻辑,然后再看看<投资中最重要的事>,发现很多看法也是一样的。

卷罢
卷罢 2026-05-06 19:30:57 赞 3

技术分析简单?好奇问问,你是怎么得出这个结论的?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06 20:26:41 赞 11

因为我的技术分析也是MAX级别 所以就是也太懂了,所以我知道它只对分析有用,对赚大钱没有用处

江中月 2026-05-06 21:12:35 赞 1

他会吹

卷罢 2026-05-06 21:31:44 赞 0

所以学习技术分析的人即便赚不了大钱,那么肯定大多数也都是赚钱的?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06 21:38:02 赞 0

很难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06 21:52:31 赞 4

因为技术分析的信号太多了,它不属于一个假信号,就会让很多人变成惊弓之鸟。连续止损5次的可能性是很大的,甚至连续止损10次可能性都很高,会直接把人止崩溃,怀疑自己的系统。 实践永远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在这个世界上,不管一个人说的多牛逼,多有道理,把自己的钱包打开,把自己连续5年的业绩曲线打出来,比任何语言都有说服力。

卷罢 2026-05-07 09:52:07 赞 1

所以你的结论是: 1:技术分析简单 2:技术分析赚不了大钱 3:技术分析也很难赚小钱

帅麒麒 2026-05-07 13:04:26 赞 3

其实他想说的是,技术分析是可以人为操纵的,短期的技术指标都是可以做出来给你看的,假的概率很大。 但是,周期是没法作假的,因为周期属于天道循环了,无法被操纵,就是那么简单的道理[调皮]

卷罢 2026-05-07 21:21:09 赞 0

你别帮他解释撒,他又没这么说。

小镇 2026-05-16 12:58:50 赞 0

需要解释什么,都说了,把自己连续5年的业绩曲线打出来看,你不会打不出来吧[酷]

卷罢 2026-05-17 08:09:06 赞 1

我觉得吧,你现在最重要的不是逛知乎,而是找本逻辑思考的书看看,提高一下逻辑能力。

楚度
楚度 2026-05-05 15:00:41 赞 1

赞同!人都生活在自己的偏见中,一路以来以为自己掌握了一些道理,实际上真刀真枪一上场,发现都不管用了[思考][思考][思考]

坚如磐石
坚如磐石 2026-05-05 12:08:42 赞 1

喜欢抄作业。

牛牛牛
牛牛牛 2026-05-05 12:45:53 赞 0

鱼大怎么看待天山股份,请略指点一二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05 12:58:09 赞 2

看不懂

西风在山头 2026-05-05 13:47:44 赞 0

我记得您有一期发了个股票池都是资源股的。受益匪浅。池子里的都是好公司。而我们只是需要等到周期里的好价格即可?

愚小子 2026-05-05 14:25:42 赞 0

天山这位置感觉是可以搞搞

旺财0035 2026-05-10 21:11:48 赞 0

能熬到水泥周期反转那弹性肯定大,就怕他熬不住,商誉规模那么大,买了一堆垃圾资产。海螺水泥稳得一批,就是屁股太大了点

陈刚
陈刚 2026-05-07 15:52:14 赞 0

鱼大,茅台现在还适合搞不?[酷]

蓝天白云
蓝天白云 2026-05-06 09:05:40 赞 0

[感谢]

巴妹
巴妹 2026-05-05 18:10:44 赞 0

好文章

知乎甪户
知乎甪户 2026-05-05 12:11:32 赞 0

低位买入后,耐心是最重要的[抱抱]

张春辉
张春辉 2026-05-06 07:45:26 赞 0

普通人就是钱太少了,想要快速变富

genexblade
genexblade 2026-05-05 16:12:02 赞 0

本金大小存在涵盖关系,大的涵盖小的本质的涵盖细枝末节

王子晋
王子晋 2026-05-05 12:52:39 赞 0

假期真爱上网

布谷鸟
布谷鸟 2026-05-05 21:26:27 赞 0

感谢

六乘六的吊儿郎当
六乘六的吊儿郎当 2026-05-05 18:55:11 赞 0

技术分析不简单

逝水流年
逝水流年 2026-05-05 12:25:24 赞 0

买定离手,手中有股,心中无股,等待翻倍

Shadow Walker
Shadow Walker 2026-05-05 13:08:39 赞 0

个人觉得法拉电子就是个好公司,上游细分龙头,成本100一直握着的[赞同]

一口井
一口井 2026-05-05 12:18:29 赞 0

漫长的五一 [感谢] 感谢鳄鱼哥的多次更新[捂嘴]

卷罢
卷罢 2026-05-08 22:56:20 赞 0

呵呵,不回复了,技术分析max级别的大神。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08 22:59:04 赞 3

投资的市场,只有一个东西能说明结果,就是业绩 衡量一个人水平,很简单,是不是像吹嘘中的那样的大神,拿一个连续5年的投资年化收益资金曲线图就能看得很清楚了 不会很多人,连个5年的连续的收益图都拿不出来吧?

卷罢 2026-05-09 09:12:20 赞 0

要不你先展示一下自己连续6个月的实盘交易记录? 能显示每笔交易开平仓时间和盈亏的那种。毕竟你是自称技术分析已到了max级别的,已经到了认为技术分析很简单的境界了。 而一个单纯的资金曲线并不能说明资金增长到底是通过长期持仓获得的还是通过技术分析获得的。但是交易频率,开平仓时间和盈亏的数据却能判断到底是否真的是技术分析的高手。(莫名其妙回复到这里了,我原本是回复到我自己的评论下的,不过也没关系)

卷罢 2026-05-14 08:14:11 赞 0

自称技术分析max级别的人,只有一个东西能证明,就是业绩。 衡量一个人的技术分析水平是不是自我吹嘘,很简单,拿一个连续的实盘交易记录就能看的很清楚了。 不会一个自称技术分析max级别的人,连个半年实盘交易记录都拿不出来吧?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14 11:40:23 赞 2

你可以把我的知乎都看一遍 就不会写这种答案了 我有一个实盘,从2021年连续发到现在 从1,000万到现在已经5,700万了 不会你连一个5年的实盘都拿不出来吧?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14 12:19:21 赞 1

6个月的实盘…… 又一个在市场上没有赚过大钱的人

卷罢 2026-05-14 14:06:38 赞 0

1:因为我担心你拿不出连续5年的技术分析交易的实盘,这是在为你着想呢。 2:注意前置条件:基于技术分析,不要把长期持仓的基于价投的那一套操作当成基于技术分析的交易。(当然一些价投高手也会在具体交易时使用一些技术分析,但很明显这时的技术分析只是辅助手段) 3:我只看到了5年资金变化率曲线,没找到每笔实盘交易记录,而这无法与“技术分析max级”之间形成因果关系。 4:我并不需要证明什么,因为我从没说过自己技术分析max级了。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14 15:36:14 赞 1

等你走过这个阶段,你就发现学这些东西都没用,都是不能赚钱的东西

卷罢 2026-05-15 13:35:49 赞 0

1:世界上大把依靠技术分析赚钱的交易员(理查德·丹尼斯,亚历山大·埃尔德,马丁·舒华兹,艾迪·塞柯塔,阿尔·布鲁克斯,马克·温斯坦等),而你却认为技术分析没用? 2:从头到尾拿不出任何基于技术分析的实盘交易记录,却自称技术分析已经max级别了,并因此认为技术分析无用?那请问你是如何使用一个无用的投资方法将自己的技术分析训练到max级别呢?

卷罢 2026-05-15 13:44:53 赞 0

3:通过你对技术分析的评价,合理推断可能你对技术分析处于入门阶段(比如你认为技术分析简单,认为信号太多,假信号的问题),但凡认真下点功夫这些问题都能找到处理方法,大概你了解的技术分析就是金叉买多、rsi超卖做多这样的内容 4:收起你的傲慢,讨论问题要基于事实和逻辑,用“阶段论”居高临下并不能证明你的结论是正确的。

卷罢 2026-05-15 13:51:18 赞 0

5:最后送你一段话:“他是怎样做到的呢?有两大关键因素。第一,他找到了适合自己,能为己所用的一套交易方法。在交易失败的岁月中,舒华兹一直使用基本面分析来指导他的交易。直到他专注于技术分析,完全采用技术分析来进行交易,他才开始走向成功。说这些的目的并不是说技术分析要优于基本面分析,而是表明技术分析是适合马丁·舒华兹的方法。本书中访问的某些交易者,例如吉姆·罗杰斯,他就是非常成功地运用基本面分析来进行交易的,并且罗杰斯完全排斥技术分析。由此得出的重要启示是,每个交易者必须找到适合他自己的最佳方法。”(金融怪杰十三章 马丁·舒华兹:交易比赛的冠军)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15 21:48:25 赞 1

没事,你开心就好,你自己的钱包不会骗人 不要骗自己就好了

卷罢 2026-05-17 08:31:42 赞 0

既然已经不在基于事实和逻辑讨论问题了,那就让对话到此为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