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回答列表
2026-06-23 作者:奥特之父 创建 2026-06-23 12:36:14 更新 2026-06-23 12:36:14 状态未知
这条回答的原站状态尚未确认。可运行 python -m zhihu_tracker.check_deleted 更新状态。

如果只能给大一新生一个建议,你会告诉他/她「千万别做」哪件事?

问题 ID:1944081961879582671 回答 ID:2052731699142955230 作者 Token:xu-ze-qiu 状态检查:2026-06-24 11:24:40

几个建议。

1.尽量不抽烟,千万不要碰weed。碰了后者一辈子污点,还要管教半年。

2.高三上来,热爱篮球或者足球很正常,千万不要买球,当然给看球增添乐趣这种不算。因为你越是懂,离数学规律就越近,必然输。当然,更不能沾赌。

3.不要想走捷径,尤其女孩子。有一天会被发现的收场会很麻烦。心态也会发生糟糕的变化。

4.无论富裕还是贫穷,别轻易透露自己的家境,尤其别露富。很多人把占富哥富姐便宜,欺负穷人孩子当成理所应当。

5.别沾机车,这个也属于数学规律。事故率太高,路况复杂,必然摔。真的要买,那第一别买水车,第二骑帅不骑快,第三驾照要考遵守交规。

6.女孩子不要天天化妆,千万别带妆睡觉。18/9岁的年纪,粉底,隔离,对皮肤的伤害都很客观,久了肤质会非常差,毛孔粗大加一堆闭口,甚至烂脸。出门做个防晒就行。

7.不要贷款消费,把花呗什么的都关掉。

8.不要借钱给任何人,也别向任何人借钱。出借一次钱,少半个朋友。

评论区

已归档 33 条 / 原站约 67 条

评论抓取时间:2026-06-24 04:03:28

夏天的风
夏天的风 2026-06-23 12:54:21 赞 39

必须进入交易市场,而且交易水平跟随着你的本金越来越高是最完美的戴维斯双击。因为一开始你只有5000,因为自己的水平导致-20个点,也就1000块钱。而这1000块钱带给你的思考和痛苦相当于你以后50万赔了10万是一样的。所以要亏早亏,别一进来就拉个大的,一步错步步错就麻烦了

大隐隐于momo 2026-06-23 17:11:52 赞 3

2020年,我在手里只有三万块的时候翻倍了,现在我手里有四五十万,你猜我赔的多惨[doge]

不爱起名 2026-06-23 17:21:04 赞 3

没用的,这个亏必须要工作之后,拿自己的工资亏了才能记住

Chad 2026-06-23 19:22:31 赞 0

这东西没有经验累计效应,这次赚钱不代表下次赚钱[捂脸]

嘻嘻嘻 2026-06-23 20:32:42 赞 0

大 A 花样百出,确实不好搞[生气]

orange1292
orange1292 2026-06-23 12:43:34 赞 33

8.不要跟大v学炒股~

奥特之父 2026-06-23 12:44:55 赞 35

完全错误,必须早学,慢慢自己体系能搭建起来

中流击水陈光蕊 2026-06-23 12:58:13 赞 45

奥大:你可以不跟我学,但是你得学。

世界这么大 2026-06-23 13:35:24 赞 0

港股,特别是小米,现在怎么办,给个指引吧

渔丈人 2026-06-23 13:38:05 赞 0

正确,自己看看书比信大v有用多了。

奥特之父 2026-06-23 13:44:05 赞 1

等企稳补

在知乎当民科 2026-06-23 13:45:41 赞 0

支持,可以先跟着奥特之父把学费交了[doge]

寒鱼 2026-06-23 14:43:39 赞 0

可以

陈心 2026-06-23 14:58:50 赞 0

没事已经交过了 挺有意思的[大笑][感谢]方知独立思考不是说说而已

orange1292 2026-06-23 15:47:34 赞 1

学还是要学的,学大佬的赚钱方法,感觉普通人学鳄鱼做周期,或者学国成开超市底部埋伏,再或者学低姿态韭菜攒股收息都还可以

我是路卡 2026-06-23 17:09:25 赞 0

那是给三十岁以后的人的建议。刚上大学的学生必须学炒股,学炒股不看大V看什么。只有错中学,学不会早放弃。

青蘋之末 2026-06-23 17:12:49 赞 0

看啥都没用,这玩意得先干,干多了有感觉了再去看书看大V建体系

奥特之父 2026-06-23 20:13:50 赞 0

你提问下不收你钱

跳跳
跳跳 2026-06-23 13:33:11 赞 6

我的意见:越早炒股越好,但是只能余钱炒股,没余钱模拟炒股也行。

千夜千夜
千夜千夜 2026-06-23 13:50:56 赞 5

奥大我大一跟了你三个在28的宝丰[捂脸][捂脸]

不温不火 2026-06-23 14:02:16 赞 2

好事啊,现在亏,亏的少,以后吃亏就多了[滑稽]

千夜千夜 2026-06-23 14:07:15 赞 0

懒得管了,反正钱也不用,上上课就过去[捂脸]感觉这股也没啥问题

忧伤的嫖客 2026-06-23 14:51:09 赞 0

这是好事啊

宇宙帝王泰兰特 2026-06-23 19:52:25 赞 0

这真是好事,早亏钱早知道自己跟靠这个赚钱无缘,跟大v十个十个死

绅士浮华 2026-06-23 20:18:14 赞 0

没事,你毕业之前应该能解套[酷]

vgha
vgha 2026-06-23 14:22:02 赞 4

奥特的话要听,奥特的票不碰

在知乎当民科
在知乎当民科 2026-06-23 12:44:14 赞 2

可以跟着奥特之父炒股赚生活费[大笑][大笑][大笑]

在知乎当民科 2026-06-23 12:46:40 赞 14

开玩笑归开玩笑,生活费就那点,过点好生活,不要炒股

uu 2026-06-23 14:15:49 赞 2

其实是在奥特这里交学费一次[捂脸]

似火流云
似火流云 2026-06-23 14:43:43 赞 3

我看到买球,我还奇怪呢,不买球踢什么呀?[捂嘴]理解错了[捂脸]

chrom
chrom 2026-06-24 01:08:03 赞 1

好,准备学炒股

lIIIIIIllIl
lIIIIIIllIl 2026-06-23 15:15:41 赞 1

最后一条是真理,除非他高高在上并且能马上给你相应的好处比如给你过个批文啥的,不过这种好事也捞不到你。 亲兄弟也别借,别管他说的多好听什么一周下个月什么的,全是放屁,真的[流泪][流泪][流泪][流泪],亲身经历,我真想回去抽自己俩嘴巴,炒股你还剩个股份呢,借出去的钱就剩一张欠条毛用没有

可能都是命吧
可能都是命吧 2026-06-23 23:52:43 赞 0

奥特叔叔的人生建议要听,推荐的宝丰能源之类的可千万不要买[捂脸]

Vacuum
Vacuum 2026-06-23 19:49:39 赞 0

奥大骑摩托摔过么,还是朋友出过事故[捂脸]

矢口乎
矢口乎 2026-06-23 17:24:37 赞 0

请大哥直接告诉我明天买哪几个股票好吗[感谢]谢谢您

shadow
shadow 2026-06-23 16:39:11 赞 0

9.外语得学呀[酷]

知乎用户l4VuB3
知乎用户l4VuB3 2026-06-23 16:32:44 赞 0

早学交易,但不要关注奥特之父

啧啧啧
啧啧啧 2026-06-23 13:59:40 赞 0

奥大,想看看您的博隆和中源持仓

奥特之父 2026-06-23 15:29:53 赞 0

这俩丈母娘里面的,之前贴过

净月大哥
净月大哥 2026-06-23 16:34:56 赞 0

非常在理,学习经济课程

帆帆
帆帆 2026-06-23 20:44:37 赞 0

我大学期间的一大收获就是,只用了一千三百块就领悟了不要借钱给别人的道理

把爱留在星野
把爱留在星野 2026-06-23 13:13:13 赞 0

借钱反而能看出朋友关系好吧[捂脸]真朋友才会你一个电话过去就能把钱转来

杏花烟雨江南 2026-06-23 13:54:01 赞 2

我把他当真朋友,一个电话来就转钱。己经好几年了,一分钱都没还,也没打电话来解释一下。

冬日可爱
冬日可爱 2026-06-24 01:22:41 赞 0

第八点太真实了

外语教授清泉
外语教授清泉 2026-06-23 12:53:15 赞 0

9.定投纳斯达克标普

起风了
起风了 2026-06-23 21:54:12 赞 0

不要抄老登股[捂脸]

嘻嘻嘻
嘻嘻嘻 2026-06-23 12:40:44 赞 0

炒股呢?

奥特之父 2026-06-23 12:44:34 赞 7

必须炒。早成长

嘻嘻嘻 2026-06-23 12:48:19 赞 0

我觉得也是,早挨打早知道痛,我同学们博士那会儿赶上葛兰张坤,天天得瑟,不知道现在咋样了[酷]

愚人杰AI生活 2026-06-23 12:53:17 赞 0

确实,早学早好,低成本时练手比较划算[捂脸]

归海天浪
归海天浪 2026-06-23 13:18:41 赞 0

我就后悔没早炒!

随缘人生
随缘人生 2026-06-23 14:28:55 赞 0

奥大 小米22了 记得加仓

明日映甘露
明日映甘露 2026-06-23 12:45:11 赞 0

weed是啥[好奇]

acge 2026-06-23 13:09:38 赞 0

毒拼

奥特之父 2026-06-23 13:09:40 赞 1

让宋冬野接不到演出的叶子

童心缘 2026-06-23 14:04:01 赞 0

[捂脸]

如风
如风 2026-06-23 14:41:31 赞 0

第八条深有感触,[大哭]

啊flying
啊flying 2026-06-23 13:46:03 赞 0

早点学炒股,刚开始本金少,亏也亏不了太多,锻炼一下自己的心态

念玉
念玉 2026-06-23 12:38:14 赞 0

weed是啥[捂脸]

Humseal_安
Humseal_安 2026-06-23 13:05:56 赞 0

第八点不是很赞同,为什么,因为我觉得每个人都会遇到关于钱上的难处,只要按时间还钱,我倒觉得是无所谓的。我之前借过别人钱,别人也借过我钱,但都是按照约定时间还清了。所以,第八点还是看人,不能一竿子打死。尤其是出社会之后,有朋友能搭把手真的很不错了。

夏天的风 2026-06-23 13:08:52 赞 1

你这么想,现在借贷这么方便,一个拿你真当朋友的人,一定是不想给你添麻烦的。为啥他不去闪电贷一下呢?利息也不高,也不用欠人情。

雪落倾山雨 2026-06-23 19:31:42 赞 0

这个很难说,如果一个高中好朋友总是200,500的借,说是两周还但是两周没换上怎么办,主要是自己大学也生活费有限,月末没钱要吃土。 刚开始一两个月还行,但是后面每两个月或者每个月都这样借,真的每次月末都自己吃泡面

雪落倾山雨 2026-06-23 19:41:40 赞 0

后面自己谈女朋友了,也要用钱,也催了两三次和真没钱了几次,感情就淡了 真的是很好的高中兄弟铁哥们,我们习惯性格重合,但他的性格可能比较外向,喜欢打篮球,这个圈子都比较看中球鞋呀啥之类的吗,比较看社交和面子,我的性格偏内或者是冷,喜欢一个人呆着看书啥的,大学了即使手头紧也互送两三百的生日礼物

忧伤的嫖客
忧伤的嫖客 2026-06-23 14:51:28 赞 0

俺就后悔没早炒股

渡边绿子
渡边绿子 2026-06-23 14:30:53 赞 0

weed是啥?

遥远的救世主
遥远的救世主 2026-06-23 14:19:45 赞 0

不要抽烟,尽量不要喝酒,更不要打牌,有个好身体比啥都强[握手][握手]

好好发育
好好发育 2026-06-23 14:05:18 赞 0

这8条还是中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