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回答列表
2026-06-20 作者:奥特之父 创建 2026-06-20 17:30:17 更新 2026-06-20 17:30:17 状态未知
这条回答的原站状态尚未确认。可运行 python -m zhihu_tracker.check_deleted 更新状态。

如何评价2026年的“618”被媒体称为“史上最静”?

问题 ID:2042283734922159934 回答 ID:2051718531935384396 作者 Token:xu-ze-qiu 状态检查:2026-06-22 23:59:26

我认识很多小明星,昙花一现,再怎么努力都只有那么点粉丝了。

没有黑料,没有技能的崩塌,但就是风不在那了。

曾经的人人网也是,突然之间大家都不那么爱上了。现在很多人把它归为移动互联网的竞争,微博微信的夹攻……但没有人说,风不在那了。

还有个最深刻的例子,就是ow,当然有暴雪自己作死的问题,但也就是一瞬间,大家都不玩了。我是个比较长情的人,清晰地记得那一个月游戏从匹配几秒钟变成三十秒以上。

今年最奇怪的是什么呢?就是我发现大家都不爱买东西了。当然社零数据也能说明问题。

除了那阵“风”以外,

工作难找,生意难做,房租一直在降,整个货币在流通环节上出了问题,没有一个赚钱的群体。有人说科技股的赚了……但和15年不同,负和游戏,大部分人赔在里面更不会消费了,还有一批真科技是买美股的不会轻易止盈出来的。占比太小了。

创业也难,因为摊大饼建设,现在的单位面积人流量客观减少,你们能看到的就是各种购物中心一家又一家,那平均到每一家的生意自然变差。

为了掩盖就业问题扩招,打拳,导致平均婚育年龄大幅延后,加上中下层生存难度加大,自然出生率也降低。就这样,还疯狂助推ai和机器人,好像嫌网约车价格还不够低一样。随着各种客服营销程序员被各种大模型优化,家附近未科的房价比阿里的股价都走得刺激。

真说到购物,以前618男同胞最多买的是电子产品,女孩子则是包包化妆品鞋服。现在电子产品让位给等等党了,女孩子也没男孩子给钱了,更不要说日常抖音购物的分流。

一切的源头就不说了。

结果就是今年618什么声音也没有,东西贵,没钱,大家都不消费。

萧条时期,通缩螺旋。

当然,最近也有一些好消息,比如置换补贴,消费贷等等。但关键,我认为还是要从源头,就是就业上去解决。比如企业税负压力减少,严格的八小时工作制,产能控制,各行各业的严格反内卷等等。

评论区

已归档 57 条 / 原站约 108 条

评论抓取时间:2026-06-22 11:18:09

尺度刚刚好
尺度刚刚好 2026-06-20 19:28:24 赞 117

既得利益者为啥要限制自己的权力[捂嘴][思考]

十六 2026-06-20 21:25:42 赞 11

大部分既得利益者,没有主动选择的权力

六边形战士 2026-06-20 23:37:54 赞 4

大手大脚惯了,花钱多开心啊

浅野盛长 2026-06-21 00:02:23 赞 4

《流浪地球》里面最科幻的就是那个领导和50岁以上的中年人

大辉呀
大辉呀 2026-06-20 18:22:53 赞 56

贯彻双休就好了,其实没有多复杂,即使有也只是阵痛

VV开心 2026-06-20 21:13:15 赞 29

双休必须配合企业税负降低,说的难听点很多民营企业赚的就是不合规的钱,因为如果完全合规成本上升就会原地破产,然后是更大面积的失业,现在企业的综合税负太高了,然而税负降低又回到了再分配上问题上,再分配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就……

mzj theone 2026-06-20 21:45:51 赞 10

谁告诉就是赚的不合规的钱,哪怕工资提高一倍,一个星期工作四天,很多企业都赚爆,关键还是内卷,很多出口企业,就那么几家,但是互相竞价,自己搞死自己[捂脸]

VV开心 2026-06-20 21:51:58 赞 12

赚爆的是少部分大家都关注的,解决绝大部分就业问题的是那些默默无闻的小企业~

夏天的猫 2026-06-20 23:02:40 赞 0

它们面前你有议价权么?还双休

继续 2026-06-21 00:14:09 赞 1

别逗了,这样起码死一半企业[捂嘴][捂嘴]

mzj theone 2026-06-21 00:26:00 赞 2

你没明白我说的,很多出口企业,成本是国外的十分之一,整个行业就几家,比如光伏,哪怕翻倍的涨价,老外也得买,但是就因为内卷,自己亏着卖[捂脸]

VV开心 2026-06-21 08:09:37 赞 2

那是另外一个话题,对于全社会来说这样的企业有多少呢,只不过你关注这些,那些提供大部分就业岗位利润很低的企业你是不会去关注的~

冷剑白狐 2026-06-21 08:34:11 赞 2

我们都知道内卷。比方说汽车行业,那请问到底关闭比亚迪,吉利,奇瑞,还是关闭一汽,上汽?我们都知道关闭哪一家,那个省的就业和经济都会重创,那请问你,响指怎么打?

天才吃苹果 2026-06-21 08:57:35 赞 0

618和双休有啥关系

AndyHolo 2026-06-21 09:18:14 赞 4

好蛋糕都被国企分了,小民营反内卷就是找死

内森 2026-06-21 10:02:25 赞 1

强制双休带来的只有失业潮,大量的小企业倒闭最后就不是阵痛了

牧羊人 2026-06-21 15:40:17 赞 1

你是在闭着眼说的吗?还翻倍的涨价外国人也得买?我就是做光伏的,实际上光伏涨价一些人家就不买你的了,你真以为现在制造业那么容易?你翻倍卖不降价你信不信外国一一堆国家立马建厂,几个月投产弄死你。

魔笛资本 2026-06-21 16:07:27 赞 0

所以你们光伏企业为了抢欧洲市场,在当地卷价格战,降价到像花园围墙 围栏一样的价格,有意思吗?

想不出来名 2026-06-21 21:18:50 赞 0

砍地方政府人员降低税率给工资加工资,特别许多市县城要那么多局有什么用。

先进分子 2026-06-21 22:29:47 赞 0

其实不是双休的问题,而是工资低,工人收入低,工厂打螺丝的用工廉价,他们有6000多一个月的收入完全是用时间垒出来的,不提高工价,拿枪对着他们脑门强迫他们每天工作8小时,强迫双休,他们都不愿意休息

VV开心 2026-06-21 23:18:11 赞 0

不止不要双休,工作日不加班他们都不乐意,工时价就摆在那里,不靠堆时长收入就是上不去,强制双休企业成本上升立刻死给你看,然后强制双休变成“自愿”七休,这可不是什么阵痛,是从个人到家庭到社会都不能承受之痛

牧羊人 2026-06-22 04:37:51 赞 0

光伏之所以价格相对便宜,不能随意涨价是因为它制造门槛很低,几乎没啥科技含量。现在全世界做光伏的全部是赔钱的,日本德国光伏技术也不差,不做的原因就是因为不赚钱,印度也在造光伏,国家也是巨额补贴,但是印度国内好多地方电力不行,所以光伏国内销售很好,有发展需求。为啥光伏不赚钱呢?因为投资光伏回报率特别低,就国内这种极低的价格个人投资回本还得十年左右,你觉得有人会投资吗?国内光伏发展只是因为政策支持。欧洲一样,为了碳综合,为了绿电所以给的政策支持,这才有了光伏的销售,说白了没有政策谁会买这种亏本并且不实用的东西呢?非洲等没电的地方可能需要,不过他们买不起,需求量太小。现在国内没需求,能买得起光伏的就欧美,美国制裁国内光伏,欧洲因为经济下降,政策减少等需求下滑,还有印度东南亚等抢占份额,国内又是百万槽工衣食所系,所以才会亏损。好多落后产能其实已经可以关闭了,就是因为关系到当地的几千上万名就业,所以不让关闭,对当地来说亏损也比全部失业强。所以光伏亏损是多方面造成的。根本原因是政策主导需求,不是市场自发行为。主要原因是制造门槛低,收益太低,经济下滑,美国制裁,欧洲打贸易战(我们顺差太多),还有其他穷国家也在抢份额,国内落后产能不能出清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愉思君
愉思君 2026-06-20 22:38:23 赞 24

一个暮气沉沉的世界,绝大多数人都似乎没有动力去礼赞生命了[吃瓜]

拜托了狒狒
拜托了狒狒 2026-06-20 17:54:20 赞 50

刀总是砍向阻力最小的方向,有用没用就不知道了[捂脸]

等风
等风 2026-06-20 18:22:00 赞 38

现在死命的推动AI,还想扩大就业,可能吗

六边形战士 2026-06-20 23:38:53 赞 5

最下游的闭环还闭不起来[大笑]目前只有上游热

螺蛳鼠 2026-06-21 00:40:34 赞 4

推ai是这样的,都知道是老虎吃人,但是我只要跑的比你快,先死的就不是我

等风 2026-06-21 02:53:19 赞 2

我们在单位已经体会到了,而且还是国企,我觉得国企都能被冲击,互联网企业可能更严重了

六边形战士 2026-06-21 05:50:26 赞 10

互联网借助ai的名头,至少1/3的裁员。我觉得最多可以到2/3。 目前在到1/2的进度了,3年时间[笑哭] 百万人出清

等风 2026-06-21 05:52:29 赞 1

具体的不太清楚,但我们单位已经开始有意向了

六边形战士 2026-06-21 07:07:54 赞 0

你细分领域是哪个?

等风 2026-06-21 07:12:56 赞 0

开发呗,我们是专门接政务项目的白手套

六边形战士 2026-06-21 07:15:25 赞 2

那就不足为奇了。好多都亏了好几年了。我上家,网安,还是个上市企业呢。 开发类基本完蛋。盈利对于好多公司来说,越发困难。从上市公司年报来看,89降低到73%, 对应的中小企业那是更惨的,因为大公司还会往下传递寒流压缩别人的空间

种花家不语颜 2026-06-21 09:08:58 赞 1

推ai没问题,因为我们不推,日后会更加艰难。看印度,全世界最大的码农农场,现在被ai冲击城什么样了? 现在要的时,推ai的同时要保住人的饭碗。

飞扬
飞扬 2026-06-21 05:29:24 赞 27

我们公司因为工作时间太长,已经丢了好几个欧美大单

奥特之父 2026-06-21 05:31:12 赞 0

做什么的

好运猫 2026-06-21 09:42:03 赞 12

挺好

飞扬 2026-06-22 10:38:03 赞 0

户外家具

Unchained
Unchained 2026-06-20 22:05:06 赞 13

现在税查起来严的一比,连点几千块的小钱都能给你挑刺,减少税赋不太可能[捂脸]

俏也农业
俏也农业 2026-06-20 17:54:33 赞 12

与时偕行,顺势而为

曦辉耀
曦辉耀 2026-06-20 18:28:14 赞 12

618过了以后价格反而更低了,这两天在疯狂价保

知乎用户XENtiP 2026-06-21 10:55:08 赞 10

618双11早被玩烂了,平时100活动就涨到125,商家天天说自己没单但就是不说自己为什么没单

godofhand 2026-06-21 22:23:46 赞 0

感谢🙏,真的帮我省到钱

熵增观察员
熵增观察员 2026-06-20 18:25:23 赞 9

吃进去的咋可能吐出来[飙泪笑]拉弗曲线教做人

迷茫的世界
迷茫的世界 2026-06-20 17:37:53 赞 7

你还在啊

浪了个浪
浪了个浪 2026-06-20 17:59:13 赞 5

我觉得破解消费之困,需要改税源,从消费端收税,生产端少收,改增值税为消费税。

斗米折腰 2026-06-20 18:07:36 赞 1

想多了[捂脸][捂脸][捂脸]

光着脚散步 2026-06-21 00:38:51 赞 3

你说的这个其实更深入的黄奇帆讲了,深化分配制度一揽子,另外看过日本的过程,个人感觉保就业并不是首选,可能会有人骂,但是日本当时保就业,体制改革都是失败的

奴力国 2026-06-21 10:52:07 赞 0

社保。

嘦奣
嘦奣 2026-06-20 21:40:42 赞 2

我盯了几个月的两件商品,一个手机,一个洗衣机, 都涨价了,哈哈哈哈哈,优惠加用券,更贵了我擦

六边形战士 2026-06-20 23:40:46 赞 2

内存pcb金属全涨价能不贵就奇怪了,减配加贵[大笑]

雨田君子
雨田君子 2026-06-20 18:55:22 赞 2

不会卖号换人了吧?

奥特之父 2026-06-20 22:59:08 赞 1

是呀,换人了。

幹電池
幹電池 2026-06-21 14:10:33 赞 1

现在大的方向在赌科创,消费它们不想解决,也没能力解决。

Andy cheng
Andy cheng 2026-06-20 22:23:56 赞 1

置换补贴,国补都是看重你口袋里的那些钱[感谢][大笑]

Uummei
Uummei 2026-06-21 20:06:34 赞 1

现在全国所有就业人口都在(主动或被动地)违反“劳动法”,就很难绷。

赵云
赵云 2026-06-21 03:29:10 赞 2

国外会倒笔我们双休,比如欧盟已经有最后通牒时间了

沧海飞尘
沧海飞尘 2026-06-20 23:42:26 赞 1

奥大竟然还玩ow,回归吧!最近更新的不错,人气也回来了

2054
2054 2026-06-21 13:25:47 赞 1

问题难道不是工作都找不到了[思考] 跟八小时工作制有毛关系

奥特之父 2026-06-21 13:32:45 赞 2

一个人十二小时,本来三个人的工作就会有一个人失业。

npooc
npooc 2026-06-20 17:48:34 赞 1

求实那篇怎么看待👀?

胡涂涂 2026-06-20 18:05:45 赞 0

哪一篇

npooc 2026-06-20 18:07:24 赞 0

提振消费

燃灯续昼 2026-06-20 18:21:35 赞 26

不要看怎么说,要看怎么做

林墨白
林墨白 2026-06-20 20:14:25 赞 13

你把他们想的太好了[害羞]

A雁过留声
A雁过留声 2026-06-22 08:59:37 赞 0

没人听的。

孤兔
孤兔 2026-06-21 22:42:48 赞 0

你说的那些都没用,预期才是关键,企业预期不再,你给它减税也没用,它一样不会加大投资;劳动供给大于需求,它也不会真正的执行什么8小时之类的…… 预期之所以差的核心在于现在企业看不到真正的有效需求,市场经济的效率是把双刃剑,效率高经济发展快,周期自然会缩短,无论从时间还是空间都侵蚀得很快,甚至过度,严格来说,现代市场经济早就不可能等人挣了钱再来花,那样完全满足不了市场速度,得加杠杆造需求,拿我国为例,过去一二十年的高速发展是地方、居民,企业端上杠杆的结果,外加外资直接投资及外贸(外贸约等于需求国的杠杆)推动的基础货币扩张,而现在这些需求引擎都同时熄火了,甚至还在解杠杆,那不是要命了,所以,当企业看不到新的巨大的杠杆方,他们只会不断收缩,力求活下来而不是扩张,更不会出现所谓的扩大就业岗位,都是喊口号罢了。 顺便说一下,不只有我国如此,全球都是这样,过去几十年的全球化就是杠杆推动的,叠加分配失效,未来总是要还的,因为债务刚性的,要么用钱还要么用血还[捂脸]

lhj
lhj 2026-06-21 17:56:59 赞 0

不仅618静悄悄,连高考也是静悄悄[吃瓜]

狮兄
狮兄 2026-06-21 17:59:39 赞 0

家住未科的下沙老师?哥们,咱俩这方面完全一样啊

瑶知清心
瑶知清心 2026-06-22 08:06:16 赞 0

现在ow排c至少三分钟。[为难]

ricky
ricky 2026-06-22 09:39:13 赞 0

。。。都不看新闻的么,跟学生写命题作文似的,拿起来就写。今年国家不让进行大额补贴,现在上面一个重要KPI就是推动消费品价格回升。

普通的毛线
普通的毛线 2026-06-22 04:16:47 赞 0

我家今年为了搭配ps换了个一万多的电视,618优惠加国补加置换砸到七千多,萧条期物价就是低

大可牛
大可牛 2026-06-21 10:46:06 赞 0

怎么不消费了,科创板不是很火热吗[酷]

耗子爱八卦
耗子爱八卦 2026-06-21 08:20:13 赞 0

OW的机制不好玩,尤其不适合手残党,如果普通射击是地面设计,OW过于立体战,炫是炫,大家也都是菜啊,杀人不够爽,死又好窝囊。

罗非鱼翻车啦
罗非鱼翻车啦 2026-06-21 04:26:57 赞 0

射击游戏死就死在外挂管不了,我一个绿玩天天被外挂暴打,图什么?。搞的我现在彩六和ow一点都不想玩,去玩星际,和战甲了。

奥特之父 2026-06-21 04:55:51 赞 0

ow也有么 唉

且听龙吟
且听龙吟 2026-06-21 01:38:18 赞 0

刷到这个问题才意识到已经621了

薛定谔的猫
薛定谔的猫 2026-06-22 00:40:07 赞 0

没钱怎么消费,是我主观上不想换新手机吗?是我不想买新电脑吗?是我不想买新衣服鞋子吗?[生气][生气][生气]

种花家不语颜
种花家不语颜 2026-06-21 09:06:54 赞 0

反内卷真是刻不容缓了

辉太狼 2026-06-22 01:09:33 赞 0

[思考]本质是内卷吗?本质不是分配吗?

信念
信念 2026-06-21 10:33:45 赞 0

什么简单做什么,什么快乐干什么[捂脸]

远方的远
远方的远 2026-06-20 23:12:03 赞 0

618我买了2瓶海飞丝,这是刚需啊

焰寒霜
焰寒霜 2026-06-20 23:11:32 赞 0

消费问题很严重

Sleeve
Sleeve 2026-06-20 21:24:18 赞 0

不至于吧,我在看房,感觉未科还没去年跌的多[看看你]

我来学知识
我来学知识 2026-06-20 23:25:22 赞 0

奥大,再说你就被封了

李李
李李 2026-06-21 14:06:29 赞 0

企业税务压力减小这个:现在广深税务局已经在通知企业按员工上年平均工资足额交社保了。这对企业成本和员工成本都是增加,既得利益者无外乎是上一代。

站着说话腰疼
站着说话腰疼 2026-06-21 14:06:25 赞 0

没办法,AI和机器人现在看来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必要条件之一,不推不行啊

天语
天语 2026-06-21 08:50:02 赞 0

内存硬盘导致电子产品大幅萎缩,。倒是那些库存货挺划算

秋风吹老猫
秋风吹老猫 2026-06-20 23:46:40 赞 0

电商公司牛马,今年粽子都没发,去年发的还是山姆的[捂脸]

波波维奇 2026-06-21 09:14:44 赞 0

我周围的跨境,外贸,今年都非常好,有的端午都发500,朋友在电商公司,天天下午茶没断,疫情后盈利都可以,长沙

大道至简
大道至简 2026-06-21 09:07:00 赞 0

我觉得主要还是贫富差距造就的八小时无法落实 哪怕是同一家央国企,不同省份,不同县的工资差距也天差地别,反而像那些二三线城市的餐饮行业,小型民企的工资都稳定的低 什么时候国家让利于民,把那些可替代岗位,干着简单工作却因为某些特权门槛拿高薪的降下来改为增加就业岗位,就好起来了 比如不同省份的运营商、公务员、电网等缺乏创新岗位、遍布全国的央国企

阳光下像个孩子
阳光下像个孩子 2026-06-21 07:49:51 赞 0

最近社保又要实缴了[看看你]

勃内卷
勃内卷 2026-06-20 19:30:16 赞 0

消费税

思源
思源 2026-06-21 06:41:46 赞 0

如果越南群众有钱,消费就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事。

方言
方言 2026-06-20 22:25:53 赞 0

其实就业和消费的问题都可以通过降低工作时长到法定范围内来解决…

小沁
小沁 2026-06-21 01:24:42 赞 0

[赞同]

李泽
李泽 2026-06-20 21:24:53 赞 0

这有啥关系,不说中国,在美国的食肉者眼里通缩好过通胀,毕竟比起恶性通胀红脖子不会起来造反,科技也是第一的,毕竟关系到能不能延长寿命[打招呼]

知乎用户
知乎用户 2026-06-20 18:37:30 赞 0

还不如当男模去

夏天的风
夏天的风 2026-06-20 18:16:41 赞 0

奥特之父,直接说我们大众该怎么做吧,怎么应对

静候繁花似锦 2026-06-20 21:59:17 赞 2

在这种大环境面前,个人是无力的,我个人能想到的只有存钱,提升自身,尽量提升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

奥特之父 2026-06-20 22:59:42 赞 0

我觉得当下就是吃好喝好 虽然钱有限 但必需品的物价也便宜……

阳1919
阳1919 2026-06-20 22:01:00 赞 0

企业税负哈哈哈,不知道胖东来吗

寒鱼
寒鱼 2026-06-20 18:38:19 赞 0

直接发钱算了

知乎用户啊是是是 2026-06-21 10:20:34 赞 0

现在大家都是尽可能降低生存成本,以便能苟到发钱的那一天[小情绪]

趋势股神
趋势股神 2026-06-22 07:12:42 赞 0

雨过了,天晴了,你又感觉你行了?啊?[滑稽]

廾匸
廾匸 2026-06-21 17:05:03 赞 0

奥大解除st了[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