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回答列表
2026-06-18 作者:奥特之父 创建 2026-06-18 22:28:19 更新 2026-06-18 22:28:19 原文可访问

我每个月工资不高,三千左右,现在存了一万块钱,要不要花掉3500元买个新手机?

问题 ID:2048362789551576432 回答 ID:2051068759578767678 作者 Token:xu-ze-qiu 状态检查:2026-06-20 23:56:31

不建议。十分不建议。

建议全仓干iPhone 17Pro

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跨越无数个层级,用上和马斯克,巴菲特,贝佐斯一样甚至新一代的手机。

这辈子大富大贵的希望,也是从你敢花这一万块钱认真取悦自己一次开始。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赚多少钱就得用多少钱,这太对了。但是骑自行车去酒吧,该省省该花花,青春就这么一次。这一万块,去泰国澳门浪几天也行,去新疆玩一趟也行,买iPhone也行……本质就是,攒的钱,必须取悦自己,钱用出去才是钱。

我大学时候有个女朋友,当时要买iPhone4,她很穷一个月一千生活费外面打工攒点,我跟她例举了iPhone4能干的htc手机都能干,包括各种游戏,甚至htc还有一些模拟器可以玩……最终她买了htc,再后来还是换了iPhone5,她无比满意,因为她用上了最好的手机,所谓的科技平权。

而现在十几年过去,她回忆起那段用iPhone的时光,我想一定是甜的,并不会觉得自己铺张浪费错过了什么。

而我,那时候htc,红米,酷派,魅族……一千多块钱的机子一年一换,用久了就卡,拍出来照片也模糊,最后回过头,想想还不如买一个好点儿的。但普通家庭出来的就是改不了不舍得花钱的臭毛病。但买车我很下得去手,我们那个年代车还是和谈生意合作比较挂钩的,我也始终觉得就算一身假名牌,奔驰车上下去看着也比骑自行车穿阿玛尼真。到了33岁第一次买三千以上的手机了,终于发现手机原来能用两年以上!

初中的时候,第一双阿迪还是打四折的清风跑鞋,为此啃了两个月馒头和小浣熊。但回忆起来,穿着这双鞋子能和富哥不相上下那种虚荣,感觉小浣熊也不那么难吃(那时候还会偶尔辅以白煮蛋和王中王补充蛋白质)。

另外up主,如果是男性的话,装修补漆/外卖跑腿/电器本地仓库代买/水果水产批发搬运这些工作都超过6k。女性的话,现在育儿嫂/烧饭阿姨(做两家或三家)/老人护理的工资也都超过6k。希望你的下一个一万很快就能攒到。

评论区

已归档 43 条 / 原站约 98 条

评论抓取时间:2026-06-20 13:01:19

太阳神马自达
太阳神马自达 2026-06-18 22:36:55 赞 173

答主的经验要学习,答主的股票慎重跟

历史引力 2026-06-18 23:34:06 赞 34

轻松绷住

可能都是命吧 2026-06-19 00:01:48 赞 3

笑死[捂脸]

可能都是命吧 2026-06-19 00:03:19 赞 8

别跟了[捂脸]我就跟了一次宝丰能源,26上来给我跌两千[捂脸]我发现哪怕每天买个一两手光,都能稳定吃个肉,都比买那些破玩意强[捂脸]

慌先生 2026-06-19 01:29:58 赞 0

笑死了哈哈哈,今天刚亏一千卖亏了。

Hardy 2026-06-19 06:42:31 赞 0

说的对

北北 2026-06-19 08:03:34 赞 0

你小子[思考]

局外人陈 2026-06-19 08:39:27 赞 0

666

文机智 2026-06-19 08:49:57 赞 1

没有奥特这个建模,有啥好学的。[大哭]

花生省魔术 2026-06-19 09:22:08 赞 0

臣附议,奥总的投资经验和思路方法(仓位管理+焚决+点金术)都很赞!能让小白快速入门。但是推荐的票应该自行判断跟随,原因是因为机构和游资不喜欢那些散户一大堆的票。我最近特别喜欢一句话:你和我的答案不一样,但是不代表你是错的。(缅A五千多个股,总有属于你的一片天。借宝地祝大家顺风顺水顺财神。)

信念 2026-06-19 10:48:17 赞 0

好嘛大A被你说成嘎腰子了[捂脸][飙泪笑][doge]

霎那间 2026-06-19 11:08:43 赞 0

总这么纠缠有什么意思[看看你][看看你]

双木为林 2026-06-19 11:13:10 赞 0

宝丰能源好多博主都推了

StarRise 2026-06-19 15:38:08 赞 0

还真是😭

花生省魔术 2026-06-19 15:56:00 赞 0

我没有说他嘎腰子,我是自愿来大A学习投资的。[酷]

可能都是命吧 2026-06-19 16:58:30 赞 3

赞啥啊[捂脸]他推的好多120日线以下的,本来就是没人要的[捂脸]非得去接刀子有意思么,放支付宝或者买一点科技基金都比那些强

不要给我滑 2026-06-19 17:09:44 赞 0

开个自选 奥特[思考]每天看看

花生省魔术 2026-06-19 17:13:44 赞 0

可能每个人的性格不一样,我还挺喜欢左侧交易的,确定性比较高。

excalibur 2026-06-19 19:31:29 赞 0

[大哭]

chris jin 2026-06-19 20:58:41 赞 0

顺风就奥大,逆风就慎重[吃瓜]

小龙 2026-06-19 22:35:26 赞 0

哈哈哈,一看就是星球的老用户了。[飙泪笑][飙泪笑]

红糖茶
红糖茶 2026-06-18 22:58:00 赞 38

特朗普还喝无糖可乐呢,我天天喝合着我也天天跨越无数阶级吗? 你说苹果手机好买那OK,为了脑补紫薇去买,我觉得算了。

知乎用户54736483 2026-06-19 04:17:30 赞 7

是的,他谈苹果用好几年实用主义我觉得还是可以的,后面又跟面子虚荣挂钩,这和赚三千块的题主小哥。。。。

本底噪音 2026-06-19 06:20:11 赞 2

电子产品高配确实更耐用,放电脑上也是同理。他虽然说的有点歪,但有道理。安卓确实不如ios耐用,本人双持用户。

吕小蒙 2026-06-19 12:28:26 赞 0

现在区别不大了。 我的小米今年使用第五年,不卡[感谢]

追忆似水年华
追忆似水年华 2026-06-19 00:21:15 赞 16

千万不能碰高位科技cpo pcb 存储,都是高位出货诱惑你接盘,泡沫破裂跌下去就摔死了。好人股只剩下时间问题,空间上是绝对安全的,加仓白酒医药消费旅游银行券商保险房地产,做时间的朋友。让我一个人在源杰科技、联讯仪器、宏和科技、鼎泰高科、金安国纪、铜冠铜箔的宇宙顶高处不胜寒

云旗 2026-06-19 03:43:48 赞 19

我现在觉得,即使哪天科技股泡沫破裂了,短期内最多暴跌50%。你猜这么着?有色已经在-50%这等你了,化工-40%了。白酒就没好过,-70%都有了。非银金融,保险证券拉到家了,人均30%起步,买错行业提前进入熊市。

明月清风 2026-06-19 19:09:11 赞 0

确实

xttlm
xttlm 2026-06-19 00:36:48 赞 10

我建议还是去长春洗个澡,然后享受几次高档货,这样能满足男人的炫压抑,然后发奋图强

Goods
Goods 2026-06-18 22:54:31 赞 9

《普通家庭》,而且现在千元机哪个不能用三年[吃瓜]

奥特之父 2026-06-18 23:01:07 赞 3

用不了,卡得要命,我上一个就是一千多的打游戏卡。

有猫饼 2026-06-18 23:03:39 赞 2

主要是不懂手机的人都是买一些广告打的多的一些智商机。尤其以ov🌸为主。 但是早年性价比机器大家都觉得是垃圾。比如说红米iQOO真我,这些品牌做广告力度也小,线下门店也小,所以也挺难买到的。

奥特之父 2026-06-18 23:05:40 赞 2

一千多的,只要内存大,处理器就会差,我现在终于痛定思痛买贵点了

球球 2026-06-19 00:20:57 赞 0

我爸一个千元机荣耀用了4年,他天天刷抖音至少5个小时,你是不是经常砸手机来撒气?!!

奥特之父 2026-06-19 00:30:13 赞 0

真的卡啊 可能微信太大了

真心为你 2026-06-19 00:32:32 赞 3

我有一堆千元机,几乎每款LCD手机我都买过或摸过,就没不卡的,尤其是大部分千元机那个单频导航,一条路能让你调头好几次才找准定位

Goods 2026-06-19 00:57:53 赞 0

好吧[捂脸]我忘了每个人需求不一样,看微信知乎,视频网站完全够用

天天只想消费 2026-06-19 01:21:17 赞 1

iqoo避雷,我刚换了iqoo15第11天,连接wifi会断流,上网搜索才发现是这个牌子通病,之前的一加也有小毛病但没他这个严重,断流导致页面和视频卡住根本加载不出来[尴尬]查看图片(https://pic1.zhimg.com/v2-89e4fe977755dc79828b1f5392d3602f_qhd.jpg?source=1d2f5c51)

想吃老鼠药 2026-06-19 01:57:31 赞 0

我对iqoo印象很好,反而是小米一般

淙淙 2026-06-19 08:44:54 赞 1

奥大居然用一千多的手机,却让题主买一万的[思考]

奥特之父 2026-06-19 09:35:33 赞 1

年轻时摩托车也买很贵。回想起来很满意

jin 2026-06-19 10:03:38 赞 0

烫手掉电快屏幕小搓玻璃,买台千元机剩下的差价够买套电脑爽玩

天天只想消费 2026-06-19 10:59:39 赞 1

iqoo断流抖音b站直接搜,各种型号都有,祖传问题你敢信,准备售后了

吕小蒙 2026-06-19 12:30:23 赞 0

玩游戏爽还只有3000,就去上平板(2100,内存256G的华为就行)。 想玩游戏就得上安卓的旗舰,那价格就高了。 5000起步。

阴庚 2026-06-19 13:47:31 赞 0

你自己体验一下你爸的手机,说不定已经很卡了

明月清风 2026-06-19 19:09:45 赞 0

千元机二手的还可以,新的是真不行,因为二手能买上代的旗舰芯片

天地广阔任我飞扬 2026-06-19 19:44:21 赞 0

只要你避开🌸还有ov家的部分型号之外都能买到用的住的

1710 2026-06-19 20:34:47 赞 0

红米k系列根本不卡,只是拍照不行,打游戏那是刚刚的

一笔带过
一笔带过 2026-06-19 00:46:14 赞 7

以为是奥特,看回答时间反应过来是高仿,结果还是奥特[大笑]

吃枣药丸
吃枣药丸 2026-06-19 12:23:09 赞 4

奥大预测的大a长期看3200点,已经被证明大错特错。因为除了部分ai上游,现在大部分股票已经跌破3000点

明月清风 2026-06-19 19:11:10 赞 2

没绷住[笑哭],我还以为你说现在4000点呢

周维先
周维先 2026-06-19 11:09:22 赞 2

我买的千元机普遍也能用两年,当然千元机的价位不建议买某为,而且更新迭代下,千元机性能相当于两年前的3~4千元旗舰机。 而且我不觉得买贵的手机一定取悦自己,隔了一年又出新机你是不是也想换机,照样也花钱

盗寇 2026-06-19 11:24:13 赞 3

别骗自己了兄弟,两年前的4000多手机照样吊打现在的千元机,随便说个,两年前的vivo x100照样比今年的y500强太多太多了

lion
lion 2026-06-19 11:58:30 赞 2

不太认同这个观点。什么经济条件去匹配什么级别的消费。消费之前先想明白自己今后几十年是都准备及时行乐还是准备先攒钱复利滚起来了再先苦后甜。

爱因不斯坦
爱因不斯坦 2026-06-18 22:40:53 赞 2

33岁才超过3k的手机吗?

奥特之父 2026-06-18 23:01:36 赞 1

嗯,不过我给我对象都是买苹果的

流金歲月 2026-06-19 01:36:53 赞 0

对自己好一点[大哭], 我也是对自己扣扣搜搜的毛病不知道啥时候能改

ray2005
ray2005 2026-06-19 01:23:13 赞 2

一万块的RMB和一万块的iPhone,你觉得后者更能取悦自己,我觉得这不是一个金融人该有的思维[酷]

奥特之父 2026-06-19 01:24:16 赞 0

看你收入多少。

我CaO啊
我CaO啊 2026-06-19 12:27:07 赞 2

当年一年一换的安卓,确实不如买四五千的iPhone。 但现在不一样。去百亿补贴买个2000左右、甚至不到2000的性价比旗舰(红米、真我这些主打性价比的子品牌),用的是和七八千手机一样的SOC,存储选512以上的。使用体验并不比iPhone差多少

momo
momo 2026-06-19 10:40:26 赞 1

摘帽了?

大橘子
大橘子 2026-06-19 10:08:26 赞 1

以前的千元机要一年一换是因为以前普遍配置低,以前三千多也没多好,但你现在再去买千元机,体验能吊打以前的三千多的。所以,起码这点上你有点刻舟求剑了,忽略了手机在飞速发展这个条件。

Vanity
Vanity 2026-06-18 22:54:03 赞 1

今天这个风格有点像那个卖车的超哥[捂脸] 你说的很有道理 但是往往穷人很多时候只会在乎眼前的价值 算的是当下,顾不上长远

麦兜兜0506
麦兜兜0506 2026-06-20 05:47:22 赞 0

买苹果能跨越阶层的基本面是啥,因为上一波科技没赶上,现在狠砸消费电子么[doge]

uuz
uuz 2026-06-20 09:54:18 赞 0

这是正话还是反话

世一榔
世一榔 2026-06-19 15:42:33 赞 0

小米还能补仓吗

奥特之父 2026-06-19 18:05:12 赞 0

估计还有一小段,再补。

天野
天野 2026-06-19 13:04:38 赞 0

买旗舰机,不要买低端机。但是也没必要买最新的苹果。性价比最好是买去年的旗舰机,降过价,速度快,再用三年问题不大。如果有可靠渠道买二手,就更香了。我现在用的小米10,20年发布的,用了6年,速度有点慢了,但还是吊打某些品牌的百元和千元机。

流星之慧
流星之慧 2026-06-19 10:10:45 赞 0

奥特最后的建议还是很对的。我母亲就是月嫂 公司一年不到就破万了。

富贵花开
富贵花开 2026-06-19 18:34:42 赞 0

oppo findx8xs➕ 不错二手 512 转转才 2800 我都当主力机用 体验跟 ios 差不多 17promax 当备用机用 太重了[捂脸]查看图片(https://picx.zhimg.com/v2-bc7f8a5640714d3094b64753b6b083d9_qhd.jpg?source=1d2f5c51)

做一个热忱的人
做一个热忱的人 2026-06-19 16:28:15 赞 0

要么千元机,要么iphone pm,其他没有意义

少年游
少年游 2026-06-19 19:46:44 赞 0

奥大,名字改回来了?

奥特之父 2026-06-19 19:54:20 赞 0

那你想我叫啥[捂脸]

少年游 2026-06-19 20:01:57 赞 0

要不 迪迦奥特曼 [尴尬]

奥特之父 2026-06-19 20:03:40 赞 0

那是儿子吧

天使爱刷牙
天使爱刷牙 2026-06-19 09:18:32 赞 0

没想到奥大也有没钱的那段经历[大哭]

爆笑奶龙
爆笑奶龙 2026-06-18 23:50:54 赞 0

修空调满赚钱的

颗粒状
颗粒状 2026-06-19 05:17:20 赞 0

怎么?17不能用是吧?必须上pro?

奥特之父 2026-06-19 06:19:26 赞 0

我不懂啊,pro贵一点?

落霞与长天一色
落霞与长天一色 2026-06-18 23:37:24 赞 0

618一直想买三星最新款手机,今晚价格最低7499,但确实在想这7499不会增值,买基金股票还会增值[捂脸]

9527
9527 2026-06-19 18:17:31 赞 0

钱是你合法所得,当然可以花,有得有失,你应该问自己,付出1个多月工资得到的手机体验价值,值不值得或者能不能够承受或者这笔钱有没有更好的花处?

三分之一
三分之一 2026-06-19 11:56:48 赞 0

巴菲特去掉,他用的老年翻盖机

mikadomidori
mikadomidori 2026-06-19 01:00:40 赞 0

懂手机,可以自己用aosp适配刷机包,只要网上有神仙或者自己是神仙能把bl解了,就能想刷什么刷什么,热门点的机型还有lineageos;adb连上自己删删用不到的垃圾预置软件;装个框架可玩性进一步增强......即使是十年前下水道级别的红米4a,放现在至少还能带得动phigros. 不懂手机,还是得老老实实苹果或者华为高端二选一,这两牌子的手机对应的用户是同一个生态位的。

东方明珠塔
东方明珠塔 2026-06-19 00:14:32 赞 0

这个也看需求吧,我都是买小米上一代的旗舰,大概就4千多,但是除了芯片不是最新的,其他的都很棒

俏佳兰
俏佳兰 2026-06-18 22:56:57 赞 0

买国行是不是跟海外版比不是一个东西[大哭]

张铁蛋
张铁蛋 2026-06-18 22:50:42 赞 0

33岁买三千以上手机,世纪初家庭收入几十个,爸妈一定是艰苦朴素家教甚严了。咱俩年龄差不多,iPhone4我第一波用上了。甚至再往前戴绿帽的时候我就用上对象的3gs啦

Piggi
Piggi 2026-06-18 23:30:30 赞 0

户晨风大弟子[飙泪笑]

大可牛
大可牛 2026-06-19 14:55:07 赞 0

还是每天100块定投qdii吧

正经海参
正经海参 2026-06-19 11:21:25 赞 0

我还是第一次看你推荐人消费,你变了[飙泪笑]

天语
天语 2026-06-19 13:36:28 赞 0

有道理。也不一定要苹果 真我这些性价比机器感觉研发时间有些短,感觉优化是啥乎似乎差点,看了网上评价似乎是这样。 但ov荣耀这些旗舰机用个3,4年绝对没问题。周围好多同事都是被小米3三星s2那时候换成苹果,对安卓已经形成刻板印象了。现在安卓架构早不一样了。

Desperado
Desperado 2026-06-19 09:15:28 赞 0

又不是没用过🍎,现在我1700,16+512 8gen3的一加Ace3pro用的爽的一批

咕噜咕噜
咕噜咕噜 2026-06-18 23:15:55 赞 0

奥大,你学乐器的,而且还是学钢琴的,爸妈又是江浙体制内的,按理说你家境应该挺好的呀。

咕噜咕噜 2026-06-19 10:57:15 赞 0

比俺们这种中西部农村出身的好多了,绝对比全国平均水平有钱多了。[doge]

奥特之父 2026-06-18 23:46:00 赞 0

很一般。江浙这边有钱的主要是厂二代

龙龙
龙龙 2026-06-19 11:50:43 赞 0

其实我的感觉是男女取悦自己的方式大不一样。女人通过一些物质获得到的多巴胺,男人体会不到的。有老婆后我稍有明白,就是能感受到同样的东西,给到男女的快乐是不一样。在我有了女儿后,这种差距更加让我确定了。

天涯 过客
天涯 过客 2026-06-18 22:38:01 赞 0

看得出来你是性情中人

瓦库瓦库
瓦库瓦库 2026-06-18 23:45:01 赞 0

感觉不如一千买个手机,剩下梭哈ccgx[生气]

山人
山人 2026-06-19 16:20:04 赞 0

当个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