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回答列表
2026-06-17 作者:黄彦臻 创建 2026-06-17 05:17:09 更新 2026-06-17 05:20:27 状态未知
这条回答的原站状态尚未确认。可运行 python -m zhihu_tracker.check_deleted 更新状态。

畜牧,消费指数已逼近或低于924低点,目前的投资价值如何?

问题 ID:2047343312638586915 回答 ID:2050446872544912186 作者 Token:huang-wei-yan-30 状态检查:2026-06-19 23:56:58

这一篇大概率会被喷,慢慢写。

关于5月的社零增速问题,其实我5月初看到4月的新增信贷数据和5月15日买断式逆回购额度我就大概知道了。(轻喷)

过去的一个半月到底发生了什么?或者说过去1年半发生了什么?2024年10月央行通过买断式逆回购投放资金,从2025年4月开始,额度梯度放大,一直到2026年3月,峰值达到9万亿,随后在4-5月,断崖式回收3.3万亿。这也就是我当时只看震荡的原因(但确实不知道芯片半导体等行业的行情爆发,聊点题外的目前的科技加速段其实是缺乏场外资金支持的,所以做没问题,但一定不要被套,也不要补仓)。

关于消费股,我昨天已经开始建仓了,至于原因,我在上周的帖子里面写了(我是按照我的交易计划走的),我今年的方向会是消费、AI行业扩散和部分行业修复,如果7月15日,买断式逆回购的余额能稳定到7.5万亿以上,那么我会把重点放在消费,反之则是高股息的防御性公司为主。

我不想写阴谋论,但是这个节骨眼上断崖式的回收流动性,恩......我只能说是故意为之。


回答图片买断式逆回购余额
回答图片

评论区

已归档 54 条 / 原站约 156 条

评论抓取时间:2026-06-17 15:23:51

跋涉者
跋涉者 2026-06-17 07:28:39 赞 97

[机智]根据我的观察,一般黄大开始建仓以后,应该还有20%的跌幅,或者还有三个月的滞后期[doge][doge]

明月清风 2026-06-17 08:13:38 赞 2

懂了

咕噜咕噜 2026-06-17 08:25:48 赞 44

众所周知,当一个规律被发现之后,这个规律就会失效。[生气]

如何 2026-06-17 08:41:51 赞 0

懂了,抄宏达的底

如何 2026-06-17 08:42:14 赞 4

懂了,抄黄大的底

海润 2026-06-17 09:04:05 赞 0

宏达股份?

你长得很提神 2026-06-17 09:07:03 赞 0

抄抄你的[哇]

萧褚楠的夏天 2026-06-17 09:44:43 赞 0

贝叶斯学派来了!

知乎用户q4Xoa 2026-06-17 10:04:28 赞 0

t+90

我是啥比 2026-06-17 10:29:59 赞 0

T+90是吧[害羞]

Zzlone 2026-06-17 11:36:44 赞 0

他打错了

晓月清风 2026-06-17 12:09:37 赞 0

有没有可能是因为资金量大[doge]

吃饭睡觉 2026-06-17 14:27:42 赞 0

懂了!

阳光 2026-06-17 14:51:28 赞 0

T+90严格执行

希望
希望 2026-06-17 06:30:58 赞 60

为了持续支持“硬科技”企业发展同时防范风险,真是操碎了心。科技负责牛,其余的负责把牛拉住

小小兵 2026-06-17 06:54:02 赞 0

[爱]

幽默贡产 2026-06-17 11:10:25 赞 9

普涨大家都有的赚的时候,就会出来喊慢牛打压,现在只有科技抱团,好久没听过慢牛了[飙泪笑]

明神弥彦 2026-06-17 14:39:36 赞 0

现在明明是慢熊

玄冰时间
玄冰时间 2026-06-17 05:22:12 赞 27

黄大,怎么会被喷呢?观点本身就是拿来谈论和看的,愿意分享就很不错了

道阻且长
道阻且长 2026-06-17 09:06:52 赞 16

千万不能碰高位科技cpo,pcb,半导体。 都是高位出货诱惑你接盘,泡沫破裂跌下去就摔死了。 好人股只剩下时间问题,空间上是绝对安全的,加仓白酒医药消费旅游银行券商保险房地产,做时间的朋友。

小看山1qoPt 2026-06-17 10:54:03 赞 1

去科技那里溜了一下,才几天就六个点,马上抛了,不敢多待一点,看不明白。[捂脸]

gghnbv 2026-06-17 11:41:08 赞 1

现在的消费数据已经是未来30年中的高点了,你以为现在很低,但未来只会更低。

白冰 2026-06-17 12:01:41 赞 0

龙国剧烈通缩中

Stark 2026-06-17 12:22:41 赞 0

顶上去[飙泪笑][飙泪笑][飙泪笑][飙泪笑][感谢][感谢][感谢][感谢]

煜林 2026-06-17 13:02:26 赞 0

未来钱会越来越值钱

陈灿必 2026-06-17 13:14:21 赞 0

上星期四去科技基金溜了一圈,现在已经20个点了[捂脸]

along 2026-06-17 14:08:04 赞 0

从来没有的事,信用货币绝无可能出现紧缩。紧缩的是经济,信用货币不会。

抉择 2026-06-17 14:45:45 赞 0

我科技三天涨停我说什么了[大笑]

小二上酒
小二上酒 2026-06-17 05:36:26 赞 8

高股息/红利最近跌麻了

青川不在山 2026-06-17 09:29:49 赞 1

我还在等他们再多跌一点呢。

xiao树 2026-06-17 08:26:24 赞 0

因为太拥挤了

小老虎
小老虎 2026-06-17 06:48:51 赞 7

畜牧股不能买,牧原股份估值过高。还要跌。没有到底

小老虎 2026-06-17 13:44:14 赞 0

不是这个原因,美国差不多企业和中国比估值便宜的多。现在猪肉消费在走弱。牛羊肉老百姓觉得好的肉贵的肉消费在上升,牛羊肉鱼肉价格也在下降,比如阿根廷牛肉。鱼肉现在各种海鱼,内陆消费者选择也多。海外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低价猪肉也压猪价。国内产能过剩。所以跌很正常,还是太高也无法涨价。涨价会导致其他肉类进口增多。只要国内大量进口国外肉类不变。就短期不存在估值修复的可能

马克沁 2026-06-17 13:21:30 赞 0

每年少几千万张口吃猪肉

资深装逼少男
资深装逼少男 2026-06-17 10:07:23 赞 5

一季度看了黄大的文章想着提前布局,结果买完消费etf,现在跌了20个点了[大笑]

小看山1qoPt 2026-06-17 10:58:20 赞 0

我白酒也跌了十五个点

杨华 2026-06-17 11:34:18 赞 0

他不看好白酒,建议仓位最低

小看山1qoPt 2026-06-17 12:27:37 赞 0

是五粮液抛了后剩的一点点基金持仓。[感谢]

epidermis 2026-06-17 13:30:43 赞 0

老登跌麻了,还不如配宽基[尴尬]

资深装逼少男 2026-06-17 13:52:28 赞 0

看哪个白酒了,个人觉得茅台不是白酒[酷]

Time 2026-06-17 14:07:06 赞 0

国内消费不行的,资产负债表衰退,跟日本一样,我比较看好出海企业有潜力

资深装逼少男 2026-06-17 14:35:27 赞 0

物极必反,投资是一个概率性问题,经济不会一直这样下去的

唐荒
唐荒 2026-06-17 07:59:31 赞 1

现在是5.4万亿,一个月增加2.1万亿,黄大这不可能吧

黄彦臻 2026-06-17 08:00:41 赞 15

它统计了短天期,纯买断逆回购要到6.5万亿。

fzzzz 2026-06-17 08:22:36 赞 1

2月9万亿是叠加了过年14天期净投的,以这个为峰值算比例是有问题的吧?买断式7.15能从5.4到6都不容易了,到6.5没有极端事件不可能吧?

张银桥教练
张银桥教练 2026-06-17 08:00:21 赞 2

目前来看,只能说下跌收窄,远没有达到反弹点,也就是最近 3 个月还是没戏

颖水之北 2026-06-17 08:54:36 赞 4

看均线,目前肯定没企稳

枸杞布丁珍珠奶茶
枸杞布丁珍珠奶茶 2026-06-17 09:36:47 赞 1

黄大,能请问一下,这些数据是哪个网站的

寒武纪的鰐鱼
寒武纪的鰐鱼 2026-06-17 06:49:52 赞 2

为了拉科技吗

颓废市民 2026-06-17 08:46:56 赞 1

ST鳄鱼

马东雾
马东雾 2026-06-17 08:38:59 赞 2

终于看到有人建仓消费股了[大哭][大哭][大哭],但是你建仓的是老登消费还是新消费啊[doge]

少年游 2026-06-17 09:25:21 赞 1

泡泡[大笑]

共君一席话
共君一席话 2026-06-17 08:02:07 赞 0

没有出政策前 (而且要评估这个政策实际是否有效,贴息那种没用),谨慎。消费现在更弱,股价就应该更低,不跌才比较奇怪,

甲如 2026-06-17 12:23:25 赞 0

出了政策的话就说明问题很大了[捂脸]虽然现在问题就很大了,身边做生意的朋友基本个个都很惨

二师兄少说两句吧
二师兄少说两句吧 2026-06-17 09:47:05 赞 1

就业前景不明朗不稳定,自然消费差,这东西还是看预期。譬如我要是知道5年内没有失业风险,我马上就把车换了[微笑]

希望
希望 2026-06-17 08:26:12 赞 1

指数震荡,科技主升,老登加速下跌

Shark Beer
Shark Beer 2026-06-17 07:22:38 赞 1

消费还是跌的不够快

你好呀 2026-06-17 12:12:36 赞 0

不够快,更不够狠

小看山1qoPt
小看山1qoPt 2026-06-17 10:57:21 赞 1

服装纺织和食品加工,我翻了一下这两个板块,都没找到适合我炒的股。食品加工新的点就是预制吧,圣农有没有大哥懂的。不然我就炒美的了,看月线美的稳的一匹。[吃瓜]

小看山1qoPt 2026-06-17 11:02:12 赞 0

另外还关注了妙可蓝多,劲仔(平时喜欢吃辣鱼仔,这家竟然还营销深海鱼仔含鱼油)和双汇。双汇虽然很喜欢爆负面新闻,但看过往月线走势也是稳如老狗了。[捂脸]

小看山1qoPt 2026-06-17 11:02:40 赞 0

服装我这人就穿穿安踏,安踏在港股,看不懂一点

杨华 2026-06-17 11:33:56 赞 0

妙可。跟安井

芦荟胶 2026-06-17 11:43:24 赞 0

圣农不是鸡吗

清风展愁眉 2026-06-17 11:46:25 赞 0

圣农我是无脑跟随社保基金[大笑]上次是跟随的中国巨石和东方雨虹

小看山1qoPt 2026-06-17 11:50:29 赞 0

超市里各种半成品鸡肉都是圣农这个牌子,他家做预制很出名的

小看山1qoPt 2026-06-17 11:51:27 赞 0

好的,兄弟,那我也无脑入点观察仓[感谢]

小看山1qoPt 2026-06-17 12:05:14 赞 0

我资金少,炒安井没法自由操作,之前炒五粮液,一手一万,我就买了一手试仓,抛也不是,不抛也不是,只能扛着,结果一下子给我来把大的。换其他票一万块在里面,我早就因为涨势不如预期减仓了,那天的暴跌我也不至于吃了个全。当然,在那天之后就立马跑路也算是决策正确。

杨华 2026-06-17 12:17:50 赞 0

圣农不要搞,主业不是食品,是鸡苗。 那就妙可,黄最看好食品 其次是乳业

小看山1qoPt 2026-06-17 12:25:37 赞 0

好,谢谢风险提醒[感谢]

割肉帆 2026-06-17 12:33:56 赞 0

服装走的好的是江南布衣和比音勒芬

杨华 2026-06-17 12:38:57 赞 0

安井这个位置下去最多五个点,上面二十个点以上的收益,还是值得埋伏下 只是要耐心了

Time 2026-06-17 14:08:47 赞 0

美的是个好标的,但不是炒啊,都是逢低拿长线的,还是出海企业有潜力,其他国内消费不行的

Iris
Iris 2026-06-17 08:03:44 赞 1

这是没睡还是睡不着啊[捂脸]

村妞在乌村 2026-06-17 09:13:09 赞 0

他说起早了

UTAWARERUMONO
UTAWARERUMONO 2026-06-17 06:49:41 赞 1

可以做一波消费反弹然后指数回调后继续做科技题材?官方文件目前还是强调先有投资才有消费

黄昏疏影 2026-06-17 07:34:43 赞 0

消费是步步高之类的零售嘛还是

宿命
宿命 2026-06-17 08:13:35 赞 1

黄大,买消费的话,会优先考虑哪个板块呢,消费降级概念,有没有搞头呀,酒肯定是不能碰的,消费电子也是萎缩的,布局食品板块吗?

杨华 2026-06-17 08:53:40 赞 9

之前回复过 ,细分最好的是食品加工和服装,其次是乳业跟地产

有你咖啡因
有你咖啡因 2026-06-17 07:56:59 赞 1

对于这种 故意为之操控的逆回购收水,Why[捂脸] 一直想不到 为什么

加州旅馆 2026-06-17 09:07:08 赞 3

收一下流动性给指数降温

盐津葡萄 2026-06-17 12:37:00 赞 2

你开赌场,你也在自己赌场玩,有一天你筹码梭哈押注买小,但你又怕他开大,你是不是用点盘外招?

vidavida
vidavida 2026-06-17 05:25:04 赞 0

黄大,这是没睡还是早起啊[好奇] 最近原油能讲讲吗

黄彦臻 2026-06-17 05:25:50 赞 15

原油要歇一段时间了。短期没什么行情,先跌再反弹再震荡。

黄彦臻 2026-06-17 05:28:28 赞 8

起早了。

vidavida 2026-06-17 05:31:36 赞 0

再请教一个问题:后面各国补库存,然后通胀上涨,需求端会引发第二轮石油上涨。为什么通胀起来,需求会变高[好奇] 可是大部分普通人没钱啊

黄彦臻 2026-06-17 05:35:28 赞 23

石油总体来说还是美国想怎么搞怎么搞,他自己占20%,还能卡着加拿大和中东一堆国家,供给端接近40%都是美国说了算。

albert 2026-06-17 08:18:24 赞 0

他一直是高价少卖的思维,实际上原油这种东西去产能成本极高,不降产能存储成本也很高,它不像黄金普通人可以直接存储

sunhe166
sunhe166 2026-06-17 07:47:29 赞 13

很难看好消费,牛马实在是无钱消费。

皆可 2026-06-17 07:57:41 赞 2

确实,就算政策支持,也得牛马们有钱啊

我与时光 2026-06-17 08:42:35 赞 2

月工资1万以上,有正常双休之后才有欲望去消费

老刘 2026-06-17 08:42:58 赞 4

不消费那就必需品涨价[流泪]

momo7752 2026-06-17 09:21:05 赞 1

1w以上到手可能不到1w,年薪也就12w。还得靠IT金融医师来拉动消费[感谢]

好尴尬 2026-06-17 09:48:43 赞 0

一线城市1万只配对自己好点,我之前算过大致1.5才可以消费/储蓄/投资兼顾。

烦烦烦 2026-06-17 10:22:35 赞 0

那就减少必需品呗,少用点少吃点,不解决没钱这个根本问题,这种花招没啥用。

老刘 2026-06-17 10:30:08 赞 0

不涨价怎么解决没钱问题[流泪]

3w3l 2026-06-17 10:46:38 赞 0

人人都1万以上,那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就不是1w能消费的了。

草稿 2026-06-17 12:16:01 赞 0

总有人有钱消费的

海底大榕树
海底大榕树 2026-06-17 06:27:07 赞 16

除非有对牛马真正的利好,不然这消费还是很难修复吧?[思考]

UTAWARERUMONO 2026-06-17 06:50:27 赞 7

感觉反弹还是很有可能的,但过不了 924 之后的高点

Crush 2026-06-17 07:49:27 赞 1

跌多了就会反弹

暗夜之殇 2026-06-17 08:42:57 赞 0

只有反弹没有反转,弹完继续向下

drinkingmore 2026-06-17 10:30:19 赞 1

你第一天玩大A啊,什么时候和基本面有关系了。。

抉择
抉择 2026-06-17 14:44:57 赞 0

继续在光里,等光跌得时候你的消费也会跌,那时候再抄底[大笑]

kuyess
kuyess 2026-06-17 12:04:36 赞 0

黄大,腾讯/阿里这类也算消费吧,今年怎么看?

omom
omom 2026-06-17 12:12:31 赞 0

T+90,那我八十天后抄底[生气]

Time
Time 2026-06-17 14:05:35 赞 0

我准备做出海企业,我长期不看好消费,跟日本一样,资产负债表衰退,看了一下日本,都是出海企业有潜力,其他一坨

momo
momo 2026-06-17 12:18:14 赞 0

我对深水区的事没您这么乐观……我还是不介入左侧了,有真正的政策拐点再说

加州旅馆
加州旅馆 2026-06-17 09:04:50 赞 0

保护性不点赞

天命在我
天命在我 2026-06-17 10:47:38 赞 0

token消费算消费吗?

不知鱼之乐
不知鱼之乐 2026-06-17 08:42:39 赞 0

黄大,[感谢]石油类还继续持有吗,拿多久

毛毛柚子有点逗
毛毛柚子有点逗 2026-06-17 15:01:49 赞 0

买什么消费?

Vanye
Vanye 2026-06-17 10:25:08 赞 0

消费。看好足疗。 我即是消费者也是投资者。[滑稽]

xmanyou
xmanyou 2026-06-17 06:48:26 赞 0

看来追比赛

陛下
陛下 2026-06-17 12:23:30 赞 0

今天陆家嘴开会,主要议题就是短债利率调控手段和离岸人民币金融工具丰富,这可能就跟omo的问题有关。 每年初omo余额都经历断崖式下跌,这很可能跟国际局势激烈动荡有关。26年初是美伊,25年初是关税战,24年初目前看没什么,23年初是美联储激进加息,22年初是俄乌,再往前就是大口罩。时局多艰。 核心是调节利率问题,但是今年社零已经到底了,再往下会引发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所以今天陆家嘴针对外汇和短债利率,打算用更丰富的工具去调控。我感觉消费也快了

水混子
水混子 2026-06-17 14:18:51 赞 0

股灾结束了,能抄底了?[大哭]

见路不走
见路不走 2026-06-17 09:09:03 赞 0

最有消费欲望的公务员群体手脚都被绑住了

所歆 2026-06-17 13:13:55 赞 0

不是坏事

武小阳
武小阳 2026-06-17 13:31:10 赞 0

这不是意味着牛市结束了

潜習
潜習 2026-06-17 10:06:52 赞 0

黄大,早上好,想请教下您对锂矿的看法。

咖啡因1987514
咖啡因1987514 2026-06-17 14:25:44 赞 0

防伊朗地缘冲突造成的流动性危机?现在解除了又可以出来刺激一下经济?

吴迪瑞
吴迪瑞 2026-06-17 14:09:03 赞 0

一开始看内容感觉很有道理。再一看评论原来是黄大佬写的[感谢]。

养性
养性 2026-06-17 07:30:17 赞 0

既然黄大都这么说了,我选高股息童装,森马服饰[酷]

熊熊熊 2026-06-17 07:46:18 赞 1

做过,5-6玩半年

村妞在乌村 2026-06-17 09:14:29 赞 0

到底谁在买森马,我看小红书推荐童装品牌的,几乎没有宝妈提过森马[捂脸]

田点什么 2026-06-17 09:25:16 赞 1

线下已经几乎看不到门店了,也没啥人提起这个品牌[发呆]

彩色长尾 2026-06-17 09:35:00 赞 0

我们这有,巴拉巴拉也是森马的,童装卖的挺好的,质量还可以

守拙 2026-06-17 11:44:15 赞 0

看新生儿数据啊 所有跟小孩的产业,至少缩水一半。

割肉帆 2026-06-17 12:36:43 赞 0

你不是看数据了吗?童装是增长的

盐津葡萄 2026-06-17 12:39:09 赞 0

你显然没看数据

守拙 2026-06-17 14:04:07 赞 0

是没看具体数据啊 我只是觉得,在这个生育率狂降的时代,所有跟儿童有关的行业,大势都是下行的。

迷茫的世界
迷茫的世界 2026-06-17 08:33:14 赞 0

黄师,最后一句话还望指教,国家队是想砸个波段,还是已经赚钱收手了?

小倩 2026-06-17 09:18:39 赞 3

我个人觉得是美元虹吸效应下主动收紧流动性,免得被吸血

村妞在乌村 2026-06-17 09:15:13 赞 1

只是要控制疯牛吧

风景这边
风景这边 2026-06-17 08:11:10 赞 0

黄大早。想请教一下,创新药跌跌不休,是因为周期,还是对国内医保资金和政策的预期反应呢

宿命 2026-06-17 08:15:57 赞 0

超跌了,但是目前还是左侧,看不懂创新药,其实做保险是一样的

悠然 2026-06-17 14:39:39 赞 0

因为集采,创新药在国内利润不被看好基本靠出海美国,而医药又是美国的核心领域,以前关系还行的时候分一杯羹,现在随时可以出政策限制。那时候才是创新药要真正的寒冬

阿土豆
阿土豆 2026-06-17 07:15:27 赞 0

黄大,可以解释一下AI行业扩散吗?一直看不明白这个是指什么

郭破虏 2026-06-17 08:01:56 赞 5

天津港最近获得了 ai 港口牌照,药企通过 ai 加速研发,银行保险电信互联网企业通过 ai 降本增效,电网通过 ai 增强电力调度和检修效率,诸如此类,可以ai 搜索下。

田点什么 2026-06-17 09:25:53 赞 0

我记得说过“AI+国企”

张三 2026-06-17 11:50:03 赞 0

我最近买的这个供应链物流搞了一个大模型,然后把公司的合同啊人员啊报告啊,年报啊什么都给他进去,然后员工不懂的时候就问他,然后审核合同也找他这种算式吗?这真的有效用吗?感觉也挺花钱的。

daywalker
daywalker 2026-06-17 08:35:21 赞 0

这个数据才开始难看,确实要等等再建仓比较合适

少年游 2026-06-17 09:28:09 赞 0

等反转点估计价格就偏高了,好处是不容易被套

村妞在乌村 2026-06-17 09:17:20 赞 0

股市走预期的?

Artoria
Artoria 2026-06-17 10:55:58 赞 0

哇塞,感谢黄大回答[感谢]高股息防御标的是指银行和公用事业类公司吗?我目前在阶梯加仓红利类指数,消费等明确反转信号出现再加仓比较稳妥些吧,虽然股息很诱人哈哈哈哈

Joey
Joey 2026-06-17 09:02:31 赞 0

故意为之吗?配合5月消费数据再砸个坑[捂脸]

Shane W
Shane W 2026-06-17 09:26:47 赞 0

要“防空转”说是[捂脸]

WALL.E
WALL.E 2026-06-17 09:05:39 赞 0

黄大,是不是出海做的好的消费股更值得买啊?比如美的海信?

Shark Beer 2026-06-17 09:06:57 赞 3

不错啊。我买的出海轮胎欲仙欲死,涨三天一天跌回去。

执念太深岂能如愿 2026-06-17 14:08:24 赞 0

赛轮?

adaiaiaiaiai
adaiaiaiaiai 2026-06-17 08:20:37 赞 0

黄老师,早[感谢],你要是每天都写写就更好了

狗酱儿
狗酱儿 2026-06-17 07:56:17 赞 0

消费也分新消费和老消费 [查看表情](https://picx.zhimg.com/v2-9def5675f5e7389446bf08f319c6cc88.jpg?source=1d2f5c51)

海润 2026-06-17 09:08:33 赞 0

上面有个网友回复:细分最好的是食品加工和服装,其次是乳业跟地产

狗酱儿 2026-06-17 09:22:20 赞 0

好滴谢谢

狗酱儿 2026-06-17 09:22:42 赞 0

饮料算食品加工吗 调味品应该是算的哈

狗酱儿 2026-06-17 09:23:58 赞 0

酱油、榨菜、火腿肠、预制菜、小零食[思考]

果果
果果 2026-06-17 05:55:36 赞 0

黄大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