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回答列表
2026-06-13 作者:轻语 创建 2026-06-13 09:47:13 更新 2026-06-13 09:50:30 状态未知
这条回答的原站状态尚未确认。可运行 python -m zhihu_tracker.check_deleted 更新状态。

如何看待现在科技股抱团,老登股阴跌不止,以及眼下可能出现的各种黑天鹅?

问题 ID:2047633103364022318 回答 ID:2049065284158464034 作者 Token:zui-hou-de-qing-yu-83-86 状态检查:2026-06-16 00:00:00

我亲身经历过消费股抱团。2020年10月27日进场过老白干酒,2020年12月3日跌破20日均线出局,进场中国石油。后面得知原来是一场史诗级消费股抱团,而我只参与了一半。消费股抱团的时候,比当下难受多了。夸张到什么程度?2021年2月10号,我的自选股里只有茅台五粮液涨,中石油小红,别的全绿,就这,沪指硬生生的给干红了。茅台被炒到70倍pe我还能理解,100倍市盈率的金龙鱼见过吗?这市场就出现了。

那个时候市场风格是这么说的:以后股票越来越多,只有这些才是核心资产,科技股都是骗人的筹码游戏,只有这些才是真正的资产,茅台不算贵,因为以后会越来越贵。

至于买石油股的,更是路边一条野狗,买黄金股还能理解,买石油纯属脑子有问题。新能源如火如荼,买石油纯属看不清形势,中石油阴跌13年后还要再跌13年。我那时候也没办法,只能说一句,我看原油期货正在大主升,中石油有可能要反转了,至于为什么中石油不涨,我也不清楚。

有心人可以看看同期以消费为核心的上证50以及小盘股为核心的国证2000的走势,剪刀差可以称之为夸张。

后来,抱团破裂,国证2000该涨还是涨。要知道,国证2000在之前可是被称为边缘资产。上证50破裂以后,大盘暴跌,我的中石油在大盘暴跌的那几天红了几天。当然,2022年3月以后就卖了中石油,再也没买回来。逻辑也很简单,看原油熊市,中石油不知道要跌多少。错过了最狠的一波涨幅。

现在,中际旭创60倍pe,抱团力度没有茅台大。要搁以前,你没参与抱团,你那个账户就等着st吧,现在,我买的市场边缘证券,没挣到大钱,但也挣钱了。要放以前不敢想。

评论区

已归档 18 条 / 原站约 51 条

评论抓取时间:2026-06-15 09:28:58

wsnd
wsnd 2026-06-13 11:11:08 赞 30

有时真看不懂你的技术,莫非我们看的不是同一个K线,19和20年的证券明明也框框涨啊

杨树
杨树 2026-06-13 10:15:58 赞 13

我23年入的股市,当时特意研究了21年左右那些各种矛,至少这些各种矛大部分人只要长拿,是真有可能会回本,因为这些公司,大部分10年后/20年后还会存在,但科技

勤劳吗喽 2026-06-13 13:08:36 赞 6

存在有什么意义 消费品的特点就是一旦滑坡衰落。几乎不可能回去… 各种茅首先建立在它是消费品牌,这是品牌的价值不是这个产品本身值多少钱

中秋月饼 2026-06-13 13:12:25 赞 1

为什么消费滑坡就回不去,中国好不起来了么?

勤劳吗喽 2026-06-13 13:15:49 赞 2

消费和消费品是两码事

杨树 2026-06-13 13:20:59 赞 2

白酒这个确实回不去了,但比如牛奶,家电这种,你那怕高峰期买的伊利/美的/格力这些,拿5年/10年股息复投,大概率能回本,哪怕就中石油48块钱你买了,如果你股息复投,迟早有天能回本,科技呢?

勤劳吗喽 2026-06-13 13:38:29 赞 0

这也是一个思路 风偏不一样而已

派大喵 2026-06-13 13:58:14 赞 3

各种茅跟消费有什么关系,宁德时代也叫茅,隆基绿能也叫茅,只要是龙头就叫茅,关消费啥事

有一个小朋友 2026-06-14 13:43:48 赞 0

光伏茅本来就是科技,所以这话说的本身就是矛盾的。你说20年后,电灯出现之前,没人会觉得蜡烛不能持续20年。人类需要的是光,但光不等于蜡烛。未来发生什么其实很难预测。

刚复活重生
刚复活重生 2026-06-13 10:42:06 赞 13

总结,科技报团未结束,科技还得涨[捂脸]

叶晓峰 2026-06-13 13:08:43 赞 12

你上课太不认真了,轻语是明摆着是相信后面还有全面牛的人,报团不瓦解,哪里来钱抬出全面牛?

青惬 2026-06-13 14:14:51 赞 1

感觉这边的大部分都没研究过宏观经济,至少基本面来说K型分化至少两年了,为什么化工有色都有就消费没有,因为K型分化基础下就是不值钱,我看了半年了也没发现消费有变化,真好的消费股有的又要新高了,消费叙事切换前大概率现在情况下黄金还能涨一轮

初心 2026-06-13 14:22:59 赞 0

我就一句话还是要相信光模块,存储芯片巴拉巴拉。

i欧 2026-06-13 17:21:50 赞 0

美股头肩顶了,科技靠什么来继续拉?

明月清风 2026-06-13 23:41:07 赞 0

太好了,准备狠狠抄底

我从不畏惧成功
我从不畏惧成功 2026-06-13 11:19:42 赞 4

明年中际旭创保守也有700亿利润,你告诉我高估?高估在哪?他和消费白酒能一样?ai是真有业绩的,只不过那些设备股炒的太热了过度了。但中际绝对是科技中最便宜的

吴下阿蒙 2026-06-13 11:23:27 赞 1

高估在,估值不是只看明年利润的,代币

momo 2026-06-13 11:35:21 赞 36

你都知道中际旭创明年的净利润了,我看早计价到28年了

百战不殆 2026-06-13 12:01:33 赞 2

都往后算了好几年了,已经反映未来的走向了,一旦不符合现在计价未来的趋势,就会很难受的

呃呃呃 2026-06-13 12:07:46 赞 10

明年700亿后年1000亿,然后亏损十年[飙泪笑]

懂王归来 2026-06-13 13:02:04 赞 2

多买点,祝你发财🤑

黄老屁 2026-06-13 14:16:49 赞 3

a股特色就是如果一个企业有十年盈利预期,那么会马上涨到十年后的位置[doge]然后下杀暴跌

smith 2026-06-13 14:37:40 赞 2

你以为现在的股价没有包含未来几年业绩的预期吗

Jayvir 2026-06-13 17:32:07 赞 3

保守700亿利润?你哪里确认的?英伟达都不敢打包票明年有多少利润,一个零部件供应商这么硬气的

知乎用户q4Xoa 2026-06-13 18:54:47 赞 2

当年锂矿算利润算到2050还是2070你见过没

千里石头 2026-06-13 19:04:09 赞 1

A股太夸张了,炒的就是预期。

魏无羡 2026-06-13 21:05:46 赞 0

我们吃饱饱了,你踏空了开始诅咒哈哈[捂嘴],有这精力不如买点喝汤

诚铭 2026-06-14 00:24:36 赞 0

和隆基一样,最多三年红利期,后面烂尾

秦三笑 2026-06-14 22:43:14 赞 0

消费白酒这些,今年10亿利润,十年后大概率还是10亿利润,或者8亿,是可以持续的。但是中际这些ai股,今年500亿,十年后可能是亏损,是没有持续性的,赚的钱也不是真能装进兜里的

Poincare
Poincare 2026-06-13 14:12:03 赞 2

不2年20倍了[大笑]

墨鸢筱白
墨鸢筱白 2026-06-13 21:49:47 赞 2

只有真正等到科技吸干全场的时候,才是真正危险的时候。那时候买别的都不挣钱只有科技挣钱,逼着散户要么不玩要么转头买科技

飘落爱枫 2026-06-15 02:25:28 赞 0

现在除了科技谁涨了?

虚猫飞
虚猫飞 2026-06-13 14:32:11 赞 2

真羡慕张哥经历这么多,我如果早点进股市就好了[捂脸]当初想着要好好专心学习,工作提升自己,哎,太可笑了

不可以吃兔兔 2026-06-13 18:00:34 赞 5

[思考]股市赚了多少可以让你这样想?

虚猫飞 2026-06-13 18:13:10 赞 2

[滑稽]现在发现投资这个事情还是得早点去经历,当初还是太懒惰了,不过当时想法也有点对,觉得过早接触投资,人会变得浮躁看不上学业和工作带来的那点收益

明月清风 2026-06-13 23:41:37 赞 1

你真以为自己是天才交易员啊

虚猫飞 2026-06-14 18:14:32 赞 0

没,人总是要接触投资的[吃瓜]早接触总比晚接触好,早挨打总比晚挨打好

虚猫飞 2026-06-14 18:18:06 赞 0

人最宝贵的就是时间,而早点经历牛熊获得的感悟,也会因此受益,年轻的时候本金少,亏了就亏了,多干几个月就赚回来了。你没看那些四十多的,事业陷入瓶颈然后拿着大量本金冲进来,亏了几十上百万的,既然总归要涉及投资为什么不在年轻的时候去试呢,那时候就算亏了,也能承受,只要不加杠杆

牛一
牛一 2026-06-13 10:15:07 赞 0

[酷]

EVA Ricardo
EVA Ricardo 2026-06-13 11:05:13 赞 0

问轻语哥一个问题,这次ai热潮下,老登股是不是在破裂前无法翻身,要等破裂后的估值修复

虾米 2026-06-13 13:20:22 赞 7

你问的是什么老登,白酒和地产作为真老登肯定是基本面层次的越来越烂,新能源这种就不算是真的老登呗。

知乎用户K378S
知乎用户K378S 2026-06-14 21:25:31 赞 0

东莞永晟电线明目张胆虚假陈述,谁在财务造假?谁在给它做保护伞? [图片](https://picx.zhimg.com/v2-5780f28f6eef031b9f812d1945567426_qhd.png?source=1d2f5c51)

老宋聊AI
老宋聊AI 2026-06-14 09:35:24 赞 0

19-21年,其余非抱团可没少涨。

蓝宣儿 2026-06-15 08:53:25 赞 0

国成也说了创新药他在几年挣了几百倍

kinomere
kinomere 2026-06-13 11:00:54 赞 0

张总如果买标普石油股,会比中石油更好

promote
promote 2026-06-13 13:24:20 赞 0

石油跌是因为正处于新能源牛市,资金被几大锂矿给吸完了

揸fit路人
揸fit路人 2026-06-13 10:19:13 赞 0

白酒大热的时候我在上学,我的室友买了白酒基金,每个月生活费给包全了。而我买了新能源还是什么的基金,亏麻了。

迷茫的世界
迷茫的世界 2026-06-13 10:00:33 赞 0

有道理啊 张哥

博雅帅
博雅帅 2026-06-13 16:48:16 赞 0

茅台只是抱团久,可光抱团又快又高

小小
小小 2026-06-13 12:04:28 赞 0

黄总预测石油到明年下半年,我后可能有行情,张总怎么看?

奔跑的猴子啊
奔跑的猴子啊 2026-06-13 10:18:24 赞 0

睡那么晚,醒那么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