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m zhihu_tracker.check_deleted 更新状态。
人形机器人会不会成为21世纪的真风口?还是昙花一现的科技泡沫?
人形机器人是终局。和现在ai的区别是,ai有物理边界的上限,机器人则基本没有上限。
终局是不会有泡沫的。就像制造业或者家电板块一样。
而且在今年六月,人形机器人已经离“具备一定生产力”只差临门一脚。
首先,我们必须明白当下的人形机器人和“人”是有本质差别的,我们要把它当做一个大号的家电,或者长成人形的工业机器人去对待。
今年,人形机器人已经可以担任一个售货员,或者爆米花机装袋者的角色。在工厂里,已经可以通过编程实现简单作业,快递分拣等。比如智元机器人在南昌龙旗工厂的八小时直播工作,figur03做的快递分拣,现在连东风厂里也开始有机器人拣货了。
这表明,一年之内,人形机器人就可以代替一些小型工厂里面的流水线工人。
有人问,这不是自动化生产线或者工业机器人么?干嘛要机器人?
不一样的,即使黑灯工厂,也需要一些移动的工作,部署轨道什么的费时费力,这时候一台可自由移动的工业机器人就显得有必要了。本质还是代替一些机械的人工工作。轮式还是双腿倒没那么重要了。
另外就是灵巧手,这个做好了,机器人可以代替缝纫工人。比如杰克科技就在做机器人进场踩缝纫机的尝试。Genesis机器人则可以做番茄炒蛋……这可是从打蛋开始的。
除此之外,就是高级的陪伴机器人人偶了,优必选这次开发了男女两个版本的机器人,销量还不错,这种类型必须得做成人形。
在语音控制和零样本泛化方面,也有突破。比如最近星海图的机器人,已经能实现语音让擦桌子拉窗帘等动作。
为什么叫终局,主要是人类在基因上是有排他性的,另外就是机器人的作业速度不像人一样有上限,比如一个熟练工人能做三件每分钟,机器人可以四只手六只手……几年前,扫地机器人还像zz一样,现在的扫地机器人已经有上下楼梯功能和抓夹了,以及语音控制了。人形机器人在小脑控制日趋完善的当下,做到这一步只是时间问题。
比如家里放一台,白天做一些清洁的家务,要下雨了手机app下指令让关下窗收下衣服,帮忙浴缸放热水给猫喂粮,这些在一年内都可以做到(现在在固定场景里都没问题了)。现在的扫地机器人三d建模能力都非常强。
好了,泛化能力(星海图),灵巧手(Genesis),物理模型预训练(这个现在有一堆,尤其是英伟达的),NeRF/3DGS的三维模型认知,运动控制(各种空翻机器人)的问题都已经解决,下一步就是时间问题,如何让这些优点同时集成到一个品牌的机器人身上。
当然,题目的“人形”我觉得不完全妥当,叫具身会好一点。比如一台战斗的机器人,我以前看宇树机器人打拳击就觉得不聪明,可以两只手完全防守另外多搞个几只手进攻的。现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做的太空机器人,就是四只手没有腿的设计(太空零重力能像猴子一样攀爬就好),现在杭州的采茶机器人也是四只手加履带轮。
最后就是大家常说的世界模型了。我认为暂时没有必要,虽然未来需要实现,但世界模型真不是人形机器人最大的瓶颈。因为不划算。即使世界模型被研发出来,这样的机器人在价格上也会非常不友好,还不如在智力上大体相当于高阶智驾,能做一些固定任务就好。不然还是雇佣工人划算……
当然,世界模型现在也有超大突破,就是整体理论清晰了(可以看李飞飞最新论文),抛弃了llm和vla,而是用渲染器→模拟器→规划器的链路,让机器人可以真正地认识物理世界以及和人类交互。最大的问题解决,三个链路互相融合,人形机器人的智能上限会极大抬高。所谓的物理ai,基石已经有了。
总之,具身机器人一定会成功,且已经在成功的路上迈出了最重要跨入门槛的一步。
最后是产生消费这一块。具身机器人代替人后产生的消费和单纯的ai也不同。最大的差异来自于c端付费。
评论区
已归档 50 条 / 原站约 80 条评论抓取时间:2026-06-15 08:27:11
虽然我已满仓机器人板块,但你说没有泡沫,是对信任你的付费用户的极度不负责任。
AI不行,因为AI降低工作岗位。 机器人行,因为机器人能取代人工作,前景远大[大笑]
emm 奥大你这次有好好调研吗? 我觉得你提的几个场景都只是demo场景。只要他是ai训练的产物,绝对不可能如你所说的一年内应用到广义的小型工厂,因为世界模型没有出现。小型工厂那么多种,每一条不同的生产线在没有世界模型的前提下都要大量的数据训练和验证。而现在demo场景都还没有流畅跑通
短期内人形机器人没有大规模投入实用的可能
VLA(端到端)你们想像中的"具身智能" 训练一个从A点抓东西到B点,业内顶尖水平成功率70%[大笑] 现在你们看到所有所谓机器人干活 都是【规则控制+小模型】 大白话就是编程+机器视觉 10年前AGV+机械臂的人形版 AGV负责移动,到地方摄像头负责识别感知,机械臂负责干活 本质上就是这玩意 查看图片(https://pic1.zhimg.com/v2-4139670a724972725fc39af043b9dbef_qhd.jpg?source=1d2f5c51)
讲自动化真是漏怯
还在机器人[飙泪笑]
我老了就希望有一个完全听我话,也有眼力劲的机器人照顾我和家人就行。现在的人形机器人在噪音精细度安全方面还是存在一定问题,比如说很多机器人公司都爱演示推机器人,目前所有机器人都是脚晃悠一下,然后站好。这其实不符合逻辑,真实的情况应该是利用肌肉和前庭觉抵抗那个推力,稳稳地站在原地才行。关节是否会夹人也是要考虑的,但我还是继续定投机器人指数,希望以后花会开吧。
说实话逻辑不对,黑灯工厂里轨道移动一定爆杀人形机器人+AI,人形机器人最大的出处是陪伴型机器人而不是工业应用,工业实现有一万种方法比人形机器人成本低、维护容易、效率高
送出一个礼物~
长期来看机器人是未来,短期来看机器人板块纯粹在割韭菜[飙泪笑],现在连智能驾驶兜磕磕绊绊,完美的类人机器人还道阻且长
现在还有一些技术瓶颈没有突破,Optimus 还刚在特斯拉工厂里实验适应蓝领工作,离取代蓝领还没有清晰时间表,而绿的谐波已经涨上天了,大多数机器人票都没跟,因为大规模订单是否27年能落地都还很大未知数,悠着点吧
机器人没有行业内专精的设备工程师、运转工程师配合,是不太可能顺利推行的。但传统行业的工程师,本来薪资就不高,没有动力配合公司和机器人公司去落地这些项目。
机我知道评论区很多人不相信机器人,就好像两三年前大把人也不相信ai一样,对机器人的追求,人类是有思想钢印的
你几天买的机器人etf都赔几个点了?别在号召冲机器人,通用人工智能不成功,机器人就一大玩具,乐观估计也得三五年之后,宇树上市弄不好内裤都露出来
CT机是英国人发明的,美国人改进的,最后由德国人的公司吃下了市场,所以说明什么呢,机器人大有可为,但是你根本预测不了到底花落谁家
灵巧手一旦高度成熟了,监狱里踩缝纫机的服刑人员都得想办法转型[飙泪笑]
人形机器人除了当女朋友还能干什么?谁能举个栗子
除了台上表演圈钱之外,一定要设计人形的意义在哪里呢?
反向奥大。对了为啥有的粉丝说全款退,有的说是按月的
只要客观规律存在则事物必定会有泡沫的。生产力是极不负责的翻译,凭空产生的事物也并不存在。翻译为置换力其实更为贴切,既然是置换则必定受多方面因素的限制:在上受原材料、置换环境、置换材料、能源等约束,在下要考虑消费、伦理、权益反馈与客观承载问题,这其中的任何某一个因素极端化发展则必造成整个事务极端动荡,最终大概率会一地鸡毛。
现在机器人水平还不足,即使现在机器人完全免费,就售后服务,完全可以找个多个月两三千收入的人,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以后可能会发展很好,但不知道要过多少年。
来玩雪球吧
机器人为什么一定是人形态,真的不明白。费劲巴拉造一个人形机器人能干什么?以日常生活为例,就算能够代替所有日常工作,但是真的有我智能面包机,咖啡机,洗碗机,炒菜机,扫地机,等等有用且高效吗?流水线工厂,机械臂+AI不香吗。除了机器本身不能取代人的陪伴类的工作,我实在想不到有啥可用的地方。强如钢铁侠,家里的贾维斯也不是人形态。
等不了了,时间太久做左侧想死,现阶段还是进ai相关的产业链。小米准备清了一部分换到腾讯,一部分做半导体相关的
机器人就像过去的诺基亚手机,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机会也很大
真的很希望有个家电公司能开发一款做家务的机器人,不用人形的,现在的各种家电已经够智能了,就需要一个机器人全部串起来了
得找个展会看看现状,我在电子厂还没见过
每次看到奥大这个新名字都很难绷得住[飙泪笑]
这波信奥大,ST的困境反转吃起来是最鲜美的[感谢][感谢]
年初的时候王兴兴在央视对话的访谈,你可以看一下,具身智能的大脑根本就没有任何突破,这个东西就是泡沫,他自己也说宇树主要卖给实验室做研究
奥佬您是不是学文科的[doge]
最新不太行啊?逢低吸纳?
奥大,海尔收购新时达也是为了机器人产业,为啥这几天暴跌[捂脸][捂脸]
NeRF/3DGS的三维模型认知的问题已经解决?啊这
奥大,我拿了Cyjm,感觉好痛苦,套牢太深想请教一下,还能再坚持么
买多少仓位
奥大你的名字怎么改了[捂脸]
机器人泡沫比ai还大
无人机领域,战场上验证了很多了吧[调皮]
奥大这么早,监考四六级啊
前景是远大的,道路是曲折的
已建仓物理AI,这个一定会跟随机器人冲向山顶[酷]
[大笑]机器人,对ai根本不了解,从着炒泡沫去的吧
又在赢,多看牢a啊
什么分析都没有,全是“我寻思”,你寻思有什么用,找理由谁不会找,我还能找出一万条有泡沫的理由
90年代的时候,美国炒互联网,日本炒工业机器人,因为日本是出口型的制造业国家,而美国那个时候就已经把工业外包出去给代工,服务业立国了。 现在,美国炒AI,中国炒人形机器人,一个鸟样。
病好了?
AI有泡沫,机器人没泡沫。你了解过基本的原理吗。这两个是怎么分开的[大笑]。就继续割韭菜吧
经典🧠一拍就下结论,牛顿都没你这么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