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回答的原站状态尚未确认。可运行
python -m zhihu_tracker.check_deleted 更新状态。
为什么感觉今年高考氛围淡淡的,往年提前半个月互联网就预热了,今年似乎大家都不太关注了,这是怎么回事?
问题 ID:2046272383623881620
回答 ID:2048991837617140407
作者 Token:xu-ze-qiu
状态检查:2026-06-15 23:59:59
最大的问题是随着ai和一些不可说的原因,中端人才接下去都是白菜价。
而大部分人高考的目的,就是成为一个还不错的人才,找份好工作。比如双一流的大学,成绩中等的研究生。
以往,这样的人毕业去大厂没问题,回到家乡也能凭借家里的关系某个国企的好职位,未来可期。
现在没这些职位了,就算有,一堆人跟你竞争。
打个比方杭州,现在晚上出去,隔一条街就是几个路边摊,卖烧烤炸蘑菇卤味手打柠檬水。招工一律五千块,总有不错的人给你用……而且搭配ai效率巨高。五年前五千只能找到大专生。
也就是说对高考生来说,现在的目标从“能有个月薪上万的工作”变成了“能在五千元月薪的竞争里赢对手”。
而且悲哀在哪里呢,就是现在低端的体力劳动,很多蓝领的工作,年轻人拿得钱更多……另外大家都没有所谓的增长曲线,反而是坐办公室的容易因为ai被裁掉。
比如我们家阿姨小学毕业,一个月一万多(做三家),顺风车司机,一个月一万多。水果批发市场的搬运工,一个月九千左右。有路子了一样能自己做老板。
那高考考好的意义在哪里?
更加麻烦的是,很多专业的问题……现在大学里还在开设,但就业率肉眼可见的捉急。
打个比方,动画设计,新闻传播,财会审计,外国语言,平面设计,软件工程。甚至法律,现在也很难就业了。
还有一个麻烦的事情,就是现在的物价,我真觉得大部分大学生毕业的那个工资是没办法体面生活的,更别说结婚生娃了。
评论区
已归档 20 条 / 原站约 42 条评论抓取时间:2026-06-14 15:04:34
主要是中间岗位毁灭了
如果四年后ai发展出了agi,别管老登小登,大家无差别失业,大家都团结在一起,也还行。就怕ai慢慢发展,钝刀子拉,慢慢淘汰人,人人都活在恐慌中
我自己身处这个行业,早就嗅到这个味道,说好听点以后知识平权,说难听点以后知识不值钱,无论是三产社会还是文娱社会,只不过是不切实际的利理想主义,人类社会的未来,非常悲观
现在还在卷教育的,就和21年买房的人是一样的
送出一个礼物~
让他们买ccgx呀[感谢]
别说别的,就高速收费站的收费员都抢爆了[doge]
你的认知不应该说出这种结论啊,你所说的低端劳动者本质是没有选择的结果,他们不是想干这个而是只能干这个,而卷教育就是为了拥有选择的权利,极端一点儿真到了大部分岗位都消失的时候,你觉得拥有更强学习能力的年轻本科生会卷不过小学毕业的阿姨?更别说技术发展第一步杀的就是低端劳动者了,ai和机器人的未来现在还没人看得清,只考虑技术进步而忽略教育模式,政治制度,人文的进步想问题就太简单了
就大学里面教的那些课,说的头头是道,实际屁用没有,还不如直接去实习
除了高中生和高中生家长关注高考本来也不是因为高考有用,只是怀旧而已。而且这热度也不低。高考没热度是有人故意带节奏,想让人以为高考没用了,所以不用怕学区房补习班花钱,快赶紧生孩子吧
财务真的很难干,我好多同学朋友都不想干了,感觉不如人事、客服
你但凡有点水平拿个CMO或者Cpho都能去杭州的幻方面试一下,硕士毕业年薪200以上,或者学LLM卷卷实习去龙明盛那种组里读个phd毕业就能去字节seed,说读书没用是大部分人读的那点书没用,不是读书没用
话说答主教的是什么专业,现在就业行情怎么样
中产在减少,差距在拉大[惊喜]
整个问题都被荒原了[捂脸]
如果你愿意生活在五线城市的,其实也还行[大笑]
太真实了
其实现在大学应该是就业导向了,本来本科专科是区分学术和就业的,可能就像我父母那代人,他们好学生去读中专分配工作,结果大家都觉得专科不好。按道理来说现在这个状态应该大专比本科分数线高才对。现在还有不少大学生开始本升专了。我那时候就有同学毕业又去读专科公安学院。
5000块?我这边蜜雪也才3000
现在物价不是越来越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