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回答列表
2026-06-13 作者:奥特之父 创建 2026-06-13 04:55:22 更新 2026-06-13 04:55:22 状态未知
这条回答的原站状态尚未确认。可运行 python -m zhihu_tracker.check_deleted 更新状态。

为什么感觉今年高考氛围淡淡的,往年提前半个月互联网就预热了,今年似乎大家都不太关注了,这是怎么回事?

问题 ID:2046272383623881620 回答 ID:2048991837617140407 作者 Token:xu-ze-qiu 状态检查:2026-06-15 23:59:59

最大的问题是随着ai和一些不可说的原因,中端人才接下去都是白菜价。

而大部分人高考的目的,就是成为一个还不错的人才,找份好工作。比如双一流的大学,成绩中等的研究生。

以往,这样的人毕业去大厂没问题,回到家乡也能凭借家里的关系某个国企的好职位,未来可期。

现在没这些职位了,就算有,一堆人跟你竞争。

打个比方杭州,现在晚上出去,隔一条街就是几个路边摊,卖烧烤炸蘑菇卤味手打柠檬水。招工一律五千块,总有不错的人给你用……而且搭配ai效率巨高。五年前五千只能找到大专生。

也就是说对高考生来说,现在的目标从“能有个月薪上万的工作”变成了“能在五千元月薪的竞争里赢对手”。

而且悲哀在哪里呢,就是现在低端的体力劳动,很多蓝领的工作,年轻人拿得钱更多……另外大家都没有所谓的增长曲线,反而是坐办公室的容易因为ai被裁掉。

比如我们家阿姨小学毕业,一个月一万多(做三家),顺风车司机,一个月一万多。水果批发市场的搬运工,一个月九千左右。有路子了一样能自己做老板。

那高考考好的意义在哪里?

更加麻烦的是,很多专业的问题……现在大学里还在开设,但就业率肉眼可见的捉急。

打个比方,动画设计,新闻传播,财会审计,外国语言,平面设计,软件工程。甚至法律,现在也很难就业了。

还有一个麻烦的事情,就是现在的物价,我真觉得大部分大学生毕业的那个工资是没办法体面生活的,更别说结婚生娃了。

评论区

已归档 20 条 / 原站约 42 条

评论抓取时间:2026-06-14 15:04:34

谁不爱喝可乐
谁不爱喝可乐 2026-06-13 07:05:43 赞 36

主要是中间岗位毁灭了

浪了个浪
浪了个浪 2026-06-13 07:25:58 赞 15

如果四年后ai发展出了agi,别管老登小登,大家无差别失业,大家都团结在一起,也还行。就怕ai慢慢发展,钝刀子拉,慢慢淘汰人,人人都活在恐慌中

浪了个浪 2026-06-13 08:17:46 赞 13

程序员自己把自己送上了不归路。不过claude编程确实比我好用,恐慌并使用着

Shong Tan 2026-06-13 08:09:33 赞 1

只能把自己变成奔向agi战车的一员,每天都在学习新的知识

不知道叫啥好
不知道叫啥好 2026-06-13 10:31:38 赞 6

我自己身处这个行业,早就嗅到这个味道,说好听点以后知识平权,说难听点以后知识不值钱,无论是三产社会还是文娱社会,只不过是不切实际的利理想主义,人类社会的未来,非常悲观

理智男人
理智男人 2026-06-13 11:45:27 赞 5

现在还在卷教育的,就和21年买房的人是一样的

队长
队长 2026-06-14 03:26:27 赞 1

送出一个礼物~

喜欢教育的小黄人
喜欢教育的小黄人 2026-06-13 10:47:47 赞 5

让他们买ccgx呀[感谢]

st伤心奥特 2026-06-13 15:24:39 赞 0

只要不暴雷,未来一定ok的

喜欢教育的小黄人 2026-06-13 21:50:02 赞 0

未来是多久呢

st伤心奥特 2026-06-13 22:25:59 赞 0

等双氢睾酮上市

子皿 2026-06-14 09:26:46 赞 0

奥大,个人感觉是加息和流动性影响了港股创新药,降息了,创新药估值就能回来,或者光结束之后不吸血了

花生米 2026-06-14 12:47:27 赞 0

这不扯吗,等一个刚刚临床获批的药,从临床获批到上市,要等到地老天荒呀,再说你怎么确定一定会成功呢

st伤心奥特 2026-06-14 14:17:51 赞 0

除了这个还有别的管线,十二款临床二三期

浪百滔
浪百滔 2026-06-13 08:42:12 赞 5

别说别的,就高速收费站的收费员都抢爆了[doge]

只想说一声 2026-06-13 10:10:29 赞 1

这玩意形象岗吧?每次收费站的小姐姐都好好看

玄心破霄
玄心破霄 2026-06-13 14:45:48 赞 3

你的认知不应该说出这种结论啊,你所说的低端劳动者本质是没有选择的结果,他们不是想干这个而是只能干这个,而卷教育就是为了拥有选择的权利,极端一点儿真到了大部分岗位都消失的时候,你觉得拥有更强学习能力的年轻本科生会卷不过小学毕业的阿姨?更别说技术发展第一步杀的就是低端劳动者了,ai和机器人的未来现在还没人看得清,只考虑技术进步而忽略教育模式,政治制度,人文的进步想问题就太简单了

st伤心奥特 2026-06-13 15:23:35 赞 1

这个你说得部分对,但问题就是教育的结果也不让人有得选了[捂脸]

dycdhjcxjcc
dycdhjcxjcc 2026-06-13 10:44:57 赞 2

就大学里面教的那些课,说的头头是道,实际屁用没有,还不如直接去实习

暗中观察的莽夫
暗中观察的莽夫 2026-06-13 09:24:26 赞 2

除了高中生和高中生家长关注高考本来也不是因为高考有用,只是怀旧而已。而且这热度也不低。高考没热度是有人故意带节奏,想让人以为高考没用了,所以不用怕学区房补习班花钱,快赶紧生孩子吧

西西
西西 2026-06-13 08:49:36 赞 2

财务真的很难干,我好多同学朋友都不想干了,感觉不如人事、客服

外语教授清泉
外语教授清泉 2026-06-13 10:53:50 赞 0

你但凡有点水平拿个CMO或者Cpho都能去杭州的幻方面试一下,硕士毕业年薪200以上,或者学LLM卷卷实习去龙明盛那种组里读个phd毕业就能去字节seed,说读书没用是大部分人读的那点书没用,不是读书没用

晗兜兜 2026-06-13 14:47:20 赞 0

去了能呆多久啊 差不多一年就可以失业了 高薪有啥用啊[飙泪笑] 人家就是单纯完成招工指标。另外按你说的 那不是大部分人是99.999999%都没用 具备普遍性吗

st伤心奥特 2026-06-13 15:26:09 赞 0

以前浙传本科毕业就可以去字节,17年。

几个我 2026-06-13 17:32:54 赞 0

可是普遍性意味着普通人,那普通人拿普通工资也没问题啊(我这里的普通人就是指按能力和学历在分布上的普通)

Juan 2026-06-13 20:21:50 赞 0

这套组合拳下来就是八年,算法一年又招多少人

神坑我逆天 2026-06-13 22:57:44 赞 0

[飙泪笑]这人社达味真大,跟张雪峰说强者不会死一样

月亮上的珊瑚
月亮上的珊瑚 2026-06-13 11:43:53 赞 0

话说答主教的是什么专业,现在就业行情怎么样

st伤心奥特 2026-06-13 15:26:24 赞 0

不是被扒了嘛。现在就业不好。

知乎用户
知乎用户 2026-06-13 11:31:26 赞 0

中产在减少,差距在拉大[惊喜]

周维先
周维先 2026-06-13 17:35:11 赞 0

整个问题都被荒原了[捂脸]

宁城老牛
宁城老牛 2026-06-13 21:55:05 赞 0

如果你愿意生活在五线城市的,其实也还行[大笑]

David
David 2026-06-13 11:27:34 赞 0

太真实了

黄轮
黄轮 2026-06-13 08:00:51 赞 0

其实现在大学应该是就业导向了,本来本科专科是区分学术和就业的,可能就像我父母那代人,他们好学生去读中专分配工作,结果大家都觉得专科不好。按道理来说现在这个状态应该大专比本科分数线高才对。现在还有不少大学生开始本升专了。我那时候就有同学毕业又去读专科公安学院。

Dr.L 2026-06-13 09:40:47 赞 1

上海公安第二专科只招本科生,而且有行政编,比大部分岗位强多了

但为君故 2026-06-13 14:52:14 赞 0

只有上海户口才能报吧?

Dr.L 2026-06-13 14:56:10 赞 0

似乎只有上海的几个重点高校能报

Dr.L 2026-06-14 00:15:17 赞 0

大学生可以迁户口的呀,上海市公安局跨省去给人家政审也不现实呀[捂脸]。

周维先
周维先 2026-06-13 17:30:58 赞 0

5000块?我这边蜜雪也才3000

Billy Briggs
Billy Briggs 2026-06-13 12:07:57 赞 0

现在物价不是越来越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