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回答列表
2026-06-12 作者:黄彦臻 创建 2026-06-12 21:16:25 更新 2026-06-14 02:25:29 原文可访问

如何评价 SpaceX IPO 创纪录融资 750 亿美元,马斯克成首位万亿富翁?

问题 ID:2048672745810916944 回答 ID:2048876340745593860 作者 Token:huang-wei-yan-30 状态检查:2026-06-14 23:57:18

募资750亿美元大约相当于美国GDP的2.4‰,按比例来说确实是美国最大IPO没有之一。

历年超过1‰的有:

1956年福特汽车,募资1.4‰。

1971年布雷顿森林解体。

2000年AT&T,募资1‰,1999年科索沃战争,2001年阿富汗战争,911。石油35美元

2008年VISA,募资1.3‰,2007年是美国增兵伊拉克最厉害的时间。石油138美元

2014年阿里巴巴,募资1.4‰,2014-2015年是ISIS。石油109美元。

有几个共同点就是,大的IPO之后,之后往往表现不佳,然后会伴随战争,石油走向高位,时间可能有个1-2年差。

很多人知道,美联储FED是独立于国会和总统的职权部门,其实还有一个,就是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FREC。而美国目前是世界第一大石油出口国,想象EPCA?美国是有能力在短时间让全球石油供给下降30%以上的。

如果把space x对应到伊朗战争和石油100美元,那么后面的几个大模型巨头,还会有一轮更大的石油行情(我认为不在今年和明年上半年,到时候黄金会迎来他的第二个头部形态),也会有大的中东战争,这也是对应的。

美元、石油、美股、军事,是跷跷板的关系。和谁当总统关系并不大。

石油危机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当美股危机的时候提高全球美元的需求量,以稳定美元汇率和抑制本国资本流出。这一轮AI所带来的石油峰值,应该在200-400美元。


最后,我觉得最符合投资的还是实证主义。

人们只有关于现象的知识,这种知识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人们所知的仅仅是一个事实与另一个事实彼此前后相继或相类似的关系,这种关系就是我们所称的规律。

现象的规律,是我们于现象所知的一切,它即是主观的,也是客观的,因为我们并不知道任何事物的本质,终极的产生方式和终极的目的。

我并不想写什么阴谋论,但他们有相关性,到时候值得你下注,就行了。很多人想要的那种因果关系,不好意思,金融市场没有这种东西,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

评论区

已归档 60 条 / 原站约 121 条

评论抓取时间:2026-06-13 09:27:10

Lorre
Lorre 2026-06-13 02:19:37 赞 19

感觉这个分析有点太牵强了。大 IPO、战争、油价这些变量确实都很重要,但文里的逻辑更像是把几个历史年份附近的大事串起来。 时间上接近不一定代表因果相关,尤其战争、油价、金融波动这种事情本来就很频繁。作为脑洞可以看看,但要作为宏观规律,还是需要更完整的样本和更清楚的传导机制。

亿毛 2026-06-13 05:01:57 赞 6

在他这种描述里,美国政府无所不能大局在握的同时又蠢的可怜漏洞百出

逍遥游2 2026-06-13 07:19:27 赞 1

文里的意思,大局在握的难道不是金融资本?是金融资本在指挥美国政府的行为。

xmfd666 2026-06-13 08:05:28 赞 0

[赞]

shaun 2026-06-13 08:11:51 赞 1

质疑的很对,但有没有可能是背后有更简洁的逻辑,但人家不方便说或者不想说,哈哈哈,所以找个隐藏理由

隔壁老王 2026-06-13 08:36:05 赞 0

有形大手与无形大手的较量[捂脸]

FA-RD 2026-06-13 08:46:47 赞 0

如果是其他博主说的,我会想想他是不是在吹牛,但是他说的话九成的概率是对的,留待后续验证[发呆]

xmfd666 2026-06-13 08:50:56 赞 0

就是操纵,控制,做局,设计。。。。。。阴谋论,但是我一直不明白黄大又不相信大A也是这样的[捂嘴]

漂泊旅人 2026-06-13 08:53:44 赞 0

他只是不好说吧。

xmfd666 2026-06-13 08:57:26 赞 0

黄大之前驳斥了这种观点。对我们来说,我还是相信Guo jia利益最大化的观点[捂嘴] 所有的局都是围绕这点来进行。

名氏 白蛾
名氏 白蛾 2026-06-12 21:56:28 赞 8

这一篇真是惊为天人啊。

逐于日月涯
逐于日月涯 2026-06-12 21:19:10 赞 7

黄哥,你说原油大行情在28 29年左右 油服行业是不是提前于原油行情启动啊,看美股slb已经涨了不少了

年轻是无尽装逼
年轻是无尽装逼 2026-06-12 22:15:47 赞 4

好恐怖,不过长期来看,不像是能支撑起这个股价的样子,要很高的利润才能维持[大哭]

虎鲸爱吃北极熊 2026-06-12 22:18:53 赞 3

目前是亏损,怎么着也得继续亏两三年[思考]

momo 2026-06-12 23:18:42 赞 31

马圣所有的公司不都这样,故事概念超强,能力确实也可以,看自己理解

陆擎烛 2026-06-13 00:17:50 赞 1

特斯拉从500b涨到1000b,然后1000b到1500b,哪回不是理由扯淡

Scipjok 2026-06-13 02:19:40 赞 12

特斯拉现在市梦率是 392,市值是 1.52 万亿。 按照我国比亚迪的市盈率三十来算,特斯拉的市值应该在 1163 千亿。按照吉利汽车的市盈率 11 来算,特斯拉的市值是 427 亿[思考]

一小 2026-06-13 03:43:05 赞 2

特斯拉只会越来越拉胯[飙泪笑]400v破铜烂铁一眼望不到头,也不知道股票怎么吹的这么高

亚当 2026-06-13 04:00:57 赞 0

特斯拉不光是汽车,关键是optimus,这就带来想象空间了

天之冥雷 2026-06-13 09:12:54 赞 0

我也看不懂他的公司

知乎用户12654
知乎用户12654 2026-06-12 23:26:50 赞 4

问题在于价格到了150美元就会出现需求破坏了啊(这是我凭主观经验拍脑袋的也不一定对) 200-400能给一下定价模型嘛[思考]

ae86 2026-06-13 07:20:44 赞 2

开盘前竞价就155,开盘后最低不是150吗。141咋买到的?[大笑]

伯克顿 2026-06-13 03:27:10 赞 0

我141才买到现在170了

薪年
薪年 2026-06-12 23:27:00 赞 3

科技文化还可以掰掰手腕,但在资本市场上,必须承认人家是蓝星老大,比亚迪和特斯拉,就能相差十几倍,不服不行[捂脸]

德丰花园
德丰花园 2026-06-13 02:16:15 赞 3

阿里2014年9月ipo,6月石油开始下跌

genexblade
genexblade 2026-06-13 02:19:27 赞 2

天亮的超发美元只有美股美债数字货币石油黄金这几个去处,目前来看能容量容纳这个量级的消耗性全球刚需东西大概率确实是石油,美股已经回收不动美元了,这波超大流动性需要彻底的消灭一波美元

明月清风
明月清风 2026-06-12 22:32:08 赞 2

所以现在抄底石油股和黄金?

ParadoxCN
ParadoxCN 2026-06-12 21:19:38 赞 2

美国版的中石油plus pro max ultra

知乎用户Yvcelg
知乎用户Yvcelg 2026-06-13 00:36:13 赞 1

刚才问chatgpt:,油价不是大涨,而是从2014年初约108美元跌到年底约57美元。如果油价上涨太快,页岩油会增产来平衡油价。

momo 2026-06-13 08:59:57 赞 0

最多短期暴涨,东大自己的页岩油成本就是90左右,,大多数生物燃料成本也是100左右,所以美国真能控制石油的话,只会把他控制在一个奇妙的区间,

v很好用光伏发电
v很好用光伏发电 2026-06-13 02:27:36 赞 1

请教一下,如果油价极端上涨到200甚至更高,对中国石化来说应该是巨大利空吧。中国石化在勘探开采的业务只占据百分之10左右,9成业务来源于炼油化工,油价上涨会导致材料成本急剧上升。

茶树菇 2026-06-13 07:05:17 赞 0

是的,买中国石油,到时候突破20元,而石化恐怕不太妙了。

哦哦哦 2026-06-13 07:20:29 赞 2

那要看你是看一年还是长期了。火电股票的第一轮大涨时间同步就是至今为止动力煤的历史最高点。很有可能你看一年交易,但是市场更多人看其它

大海与帆影 2026-06-13 09:15:12 赞 0

哦大好,能否请教一下其他因素大致指向哪些逻辑?

陈周
陈周 2026-06-13 00:27:32 赞 1

如果油价到200多美元一桶,那比亚迪的销量真的全球第一了。 [赞]

丝袜高跟控
丝袜高跟控 2026-06-13 07:51:44 赞 1

中石化是炼油为主,高油价对中石化是不是偏利空?毕竟前段时间中海油中石油跟中石化走势几乎反比例运行

迷茫的世界
迷茫的世界 2026-06-12 21:33:32 赞 0

黄师 牛逼 会对a股有撒负面影响吗

马国成
马国成 2026-06-12 22:01:30 赞 74

超大ipo往往出现在繁荣顶点,为了维护繁荣的条件,系统容易处于长期紧绷的状态 所以即使是并不少见的事件,往往也会发展成非常恶劣的冲突和摩擦,表现就是中东反复的石油危机[思考]

精神病院大夫中正 2026-06-13 01:18:40 赞 6

是不是大IPO会疯狂吸收流动性,导致钱荒,其他股票就跌了,然后就经济危机了

逍遥游2 2026-06-13 07:17:07 赞 3

是反过来,是繁荣达到顶点了,涨不动了,需要超级IPO来进一步拉动情绪,强行让股市再涨一把,这个时候本来大规模下跌已经在孕育,超级IPO的强行拉升进一步加强了潜在危机。然后在危机边缘,资本就会催动美国政府为股市做各种疯狂的事来续命

逍遥游2 2026-06-13 07:17:54 赞 1

当然最后也只是让下跌来的更晚,但更猛烈

卖火车的小火柴 2026-06-13 07:35:56 赞 1

马斯克这么有钱,美国人都特别自豪吧

xmfd666 2026-06-13 09:08:33 赞 0

所以美 政府是被资本裹挟的[捂嘴]

天高气爽风飞扬
天高气爽风飞扬 2026-06-12 22:07:28 赞 9

美帝军事实力今不如昔,也不能完全刻舟求剑吧

momo 2026-06-12 23:20:05 赞 12

美军拉胯也是蓝星第一啊,只不过无人机确实改变了战争模式罢了,算不上刻舟求剑,个人理解

违知户信管 2026-06-12 23:40:46 赞 2

哈哈哈哈还蓝星第一呢,在中东跟伊朗打的有来有回,伊朗蓝星前3呗

momo 2026-06-12 23:46:25 赞 16

有来有回?伊朗领导人都死几波了?这要算有来有回,那乌克兰菲律宾得算奥特曼变身了吧

无所吊谓 2026-06-12 23:47:40 赞 1

只能说其他废物连上桌比一比的勇气都没有

过街老鼠张三 2026-06-13 00:20:04 赞 2

这次感觉跟北约空袭南联盟没啥区别吧 南联盟虽然一直在挨炸,但是政权还是很坚挺 只不过南联盟不能像伊朗一样用无人机封锁国际交通枢纽罢了

什么又被禁言 2026-06-13 00:24:29 赞 2

伊朗都被炸烂了,有来有回?老大都炸没了

伯劳 2026-06-13 00:39:53 赞 3

大家笑老美是跟据预期里的老美比,谁会拿伊朗比啊

Scipjok 2026-06-13 02:21:09 赞 2

咋海峡还被伊朗卡着不让你走啊?

哦哦哦 2026-06-13 07:18:40 赞 0

一开始是伊郎封,后面是美国在伊郎外面封。也就是当时美国也想封哦。美国又不进口伊郎石油,中日韩印东南亚才比较需要解封

意中人
意中人 2026-06-13 01:46:52 赞 0

老师 白银今年还有希望吗 高位重仓

进击的哈维
进击的哈维 2026-06-13 07:45:57 赞 0

美元、石油、美股、军事,是跷跷板的关系。和谁当总统关系并不大。 石油危机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当美股危机的时候提高全球美元的需求量,以稳定美元汇率和抑制本国资本流出。这一轮AI所带来的石油峰值,应该在200-400美元。

陈洁
陈洁 2026-06-13 02:18:31 赞 0

排除通胀,可以考虑金油比

汉堡金城武
汉堡金城武 2026-06-12 23:28:15 赞 0

那我全仓锂矿得到的效果是不是类似全仓石油?毕竟现在储能很火

六块 2026-06-13 06:05:07 赞 0

对,看涨油价不如多碳酸锂

有人吃的花卷
有人吃的花卷 2026-06-12 23:07:02 赞 0

持现吧

琛公子
琛公子 2026-06-13 07:56:13 赞 0

对现在黄金已经有初步摆脱股市石油美元的限制的苗头了,对上述反应貌似有点脱敏,但是持续性值得观察

十三少爷的剑气
十三少爷的剑气 2026-06-12 23:35:26 赞 0

国内长鑫ipo呢,有什么说法吗

心之所向
心之所向 2026-06-12 23:41:22 赞 0

200-400!天呐[惊喜]

瘦兽
瘦兽 2026-06-13 07:13:46 赞 0

黄老师,能帮忙看下光伏吗?深套-50%,虽然是闲钱,但是他现在影响我的心态和生活了。失眠焦虑。

茶树菇
茶树菇 2026-06-13 07:03:31 赞 0

油价飙升,对于国内石化行业来说是灾难,化工大行情要等2030了。

Anima
Anima 2026-06-13 08:03:45 赞 0

有意思的历史类比。补一个视角:SpaceX 的估值和其他历史大 IPO 有个根本区别——它的收入不依赖单一市场周期。Starlink 已经有 500 万+付费用户(类电信,现金流稳),发射服务是全球寡头(占全球商业发射 80%+),Starship 的军方合同是长周期绑定。它更像是三家不同行业的公司装在一个壳里,而不是单一赛道的泡沫峰值。至于后续表现,关键变量是 Starship 能不能做到 0/kg 入轨成本,如果能,太空经济的天花板会被彻底打开。

茯苓饮
茯苓饮 2026-06-12 21:59:03 赞 0

所以长期利空黄金?毕竟石油高位导致加重抑制黄金

蛋炒饭仙人 2026-06-12 22:04:49 赞 0

未必

momo 2026-06-12 23:26:32 赞 11

这明显说的黄金牛市没走完,还会有双顶[捂脸],你咋理解的

睚眦之刃 2026-06-12 23:47:14 赞 0

每次石油危机都会金油同涨

螺旋飞天大焯
螺旋飞天大焯 2026-06-13 08:58:36 赞 0

你知道的,我一般是不相信玄学这玩意的

盐津葡萄
盐津葡萄 2026-06-12 22:35:33 赞 0

第一眼没看懂,再看黄大更新了,太贴心了

有你咖啡因
有你咖啡因 2026-06-12 22:19:58 赞 0

石油最终的高度还是取决于全球需求的提升吧,原油大行情还得熬

小李大头 2026-06-12 23:52:13 赞 3

你都老粉丝了[飙泪笑],黄老师说的是石油价格,说的是供给端造成的石油价格飙升[捂脸]

tobatookj
tobatookj 2026-06-12 21:17:34 赞 0

附张图撒,大哥

黄彦臻 2026-06-12 21:50:44 赞 4

懒得搞了。

六块
六块 2026-06-13 06:03:01 赞 0

以前原油没顶,现在有光伏竟争,油价有天花板

shsdbbdb
shsdbbdb 2026-06-12 22:07:56 赞 0

黄大,那之前认为的柯立芝呢,下一轮复苏应该在30年了吗

古舒天 2026-06-12 22:23:44 赞 0

你认为当前的AI infra Capex算不算另一种形式的柯立芝?[看看你]

黄彦臻 2026-06-12 22:26:26 赞 9

1926年柯立芝时期是全球无线电和航空运输大发展时期,中国第一条民航线路就是1929年。

momo 2026-06-12 23:27:33 赞 2

不是,现在柯立芝还不明显啊,,ai本身就是一种繁荣啊,

陆擎烛 2026-06-13 00:19:45 赞 1

柯立芝时期资产价格暴涨或暴跌,但收入却没怎么变,当代的ai很符合了好吧

吞个呱
吞个呱 2026-06-12 23:34:11 赞 0

看书的时候我就发现,书里对比了很多数据,但自己找肯定不知道找什么数据,也不知道这样代表着什么。就像这次文章写的IPO规模可以和GDP比,从而找0.1%以上的来总结规律。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独立地做到这些[可怜]

黄彦臻 2026-06-12 23:46:04 赞 5

除了交易价格,没有真实的数据,都是一个大概。

xmfd666
xmfd666 2026-06-12 22:33:40 赞 0

认真学习[赞]

happyzzc
happyzzc 2026-06-12 22:29:27 赞 0

多谢分享[感谢]

momo
momo 2026-06-13 01:05:45 赞 0

完了我没看懂,谁能解释下美元石油美股军事这四个谁和谁是一对跷跷板?

蓝孩Zz
蓝孩Zz 2026-06-13 00:38:11 赞 0

美国gdp不是30万亿美元

黑咖啡
黑咖啡 2026-06-13 00:32:01 赞 0

黄金第二个头部形态是什么意思?

万叶
万叶 2026-06-13 00:29:25 赞 0

谷歌不就刚融资800亿

黄彦臻 2026-06-13 00:33:52 赞 1

那是债权。

石叶
石叶 2026-06-12 22:15:38 赞 0

不在今年和明年上半年,那就是28年前后喽,那明年上半年看看有没有机会买到低价的中海油。

xmfd666
xmfd666 2026-06-13 09:14:52 赞 0

黄金 白银 大宗商品包括商品期货的暴涨暴跌本质上也符合最后一段的意图[捂嘴]

夜观天象丶
夜观天象丶 2026-06-13 08:32:46 赞 0

先集合

绷不住了
绷不住了 2026-06-13 05:45:58 赞 0

750亿相当于美国GDP的2.4%,你在说什么?[好奇]

xmfd666 2026-06-13 06:57:12 赞 0

睁大眼睛👀看[捂嘴]

奔跑的熊猫 2026-06-13 09:00:05 赞 0

漏了一个零

每天进步一点点
每天进步一点点 2026-06-13 04:27:45 赞 0

以前的用油需求和现在不一样

什么又被禁言
什么又被禁言 2026-06-13 01:34:37 赞 0

油涨这么多,股票要不要下跌?

弘言
弘言 2026-06-12 22:48:26 赞 0

大的中东战争是必然的,这次其实什么问题也没有解决,反而激化后暂时压住了(如果川普能达成协议)。记得伊拉克战争时,雷克森有个意思,大意是不要在乎,不管什么原因,结果总是石油,然后大家总会把原因归到石油上[爱]

向阳而生
向阳而生 2026-06-13 07:44:25 赞 0

黄大这波分析🐂🍺大了[赞][赞]

立领衬衣
立领衬衣 2026-06-13 06:49:55 赞 0

看伊朗发言,美国是战败了吧,这样的条件也能签协议。

猫先生松弛感满满
猫先生松弛感满满 2026-06-12 23:59:44 赞 0

这预测也太恐怖了,这种未来怎么受得了啊[大哭]

名氏 白蛾
名氏 白蛾 2026-06-12 22:01:19 赞 0

我突然发现美国这一套跷跷板的东西和黄大两套系统的守正出奇很像。 还有就是和黄大想法一样,27年下半年才有机会看到行情。

名氏 白蛾
名氏 白蛾 2026-06-12 21:48:10 赞 0

[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

vmzvml
vmzvml 2026-06-12 21:50:24 赞 0

黄大,现在油运比油更好?

一直住地下室
一直住地下室 2026-06-13 00:47:52 赞 0

黄大,如何看国内的汽车股票?

Z小四
Z小四 2026-06-12 23:47:49 赞 0

黄大,不是阴阳,你上面提出的几个点是如何看出他们和油价是强相关的关系哈,200到400美元太吓人了。可能到了200美元,油价可能就会促使新能源和煤化工这些加快发展,应该会反过来压制油价吧

黄彦臻 2026-06-12 23:49:31 赞 10

2008年就到过138美元,2028年288,20年通胀一倍不过份把。

顾盼之 2026-06-12 23:54:15 赞 0

不在今年和明年上半年,这句是啥意思,那会是在什么时候呢

名氏 白蛾 2026-06-12 23:57:17 赞 0

没那么快没那么迅速远水解不了近渴,未来极度的供需矛盾我都觉得300美元是肯定有的。

名氏 白蛾 2026-06-13 00:00:31 赞 1

一倍都有点少了[捂脸]

Z小四 2026-06-13 00:13:55 赞 0

那黄大看好哪些行业的票

什么又被禁言 2026-06-13 00:27:00 赞 0

不是马上开放海峡了吗

陈阿呆 2026-06-13 03:51:06 赞 0

签协议也不会开放海峡,何况海峡不开放本来就在西大的计划里

茶树菇 2026-06-13 07:06:12 赞 0

国内化工会不得不全面涨价了吧

小饱 2026-06-13 09:14:20 赞 0

黄金啊,原油200多,那黄金呢

团子
团子 2026-06-12 22:12:04 赞 0

狠狠认同黄大

秋暮之巨龙
秋暮之巨龙 2026-06-13 05:03:09 赞 0

这样的硬串,还串的连is is这种比哈马斯还不如的小玩意都出来了。而大的多越战、抗美援朝、南斯拉夫、俄乌战争、海湾战争都没有? 怎么会想得出来的?

雪山纯情芭乐汁
雪山纯情芭乐汁 2026-06-13 06:50:12 赞 0

强行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