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回答列表
2026-06-12 作者:黄彦臻 创建 2026-06-12 13:02:40 更新 2026-06-12 13:08:08 原文可访问

你认为波浪理论有用吗?

问题 ID:462644144 回答 ID:2048752084535791776 作者 Token:huang-wei-yan-30 状态检查:2026-06-14 23:57:17

它是个抽象的东西。

《曹刽论战》“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

是不是一回事?它描述的是一种或周期、或情绪、或力度的趋势道理,不要理解成具体的线。

评论区

已归档 49 条 / 原站约 169 条

评论抓取时间:2026-06-12 22:26:34

pygmalion
pygmalion 2026-06-12 13:17:00 赞 5

三推楔形

闻道 2026-06-12 14:38:54 赞 0

也可以是牛旗。胜率高一点的算命

萧瑟0103 2026-06-12 13:28:53 赞 0

[赞同]

npooc
npooc 2026-06-12 14:37:37 赞 6

看的化工ETF,里面竟然有摩尔线程,这些基金经理太坏了

Zepto 2026-06-12 14:39:21 赞 0

npooc 2026-06-12 14:45:09 赞 3

159870,季度持仓里有好几个芯片,被警告了清仓了

npooc 2026-06-12 15:17:56 赞 4

我看了好几个化工的etf都有,真的该拉去黄浦江夜跑

故事家 2026-06-12 15:25:52 赞 0

有可能是打新中的呢[捂脸]

玉园 2026-06-12 15:51:13 赞 1

打新中的仓位不会那么高

见习WindControl 2026-06-12 15:52:48 赞 1

被动ETF跟好指数就行,经理为啥要给自己加戏[发呆]

知乎用户wzAmg8 2026-06-12 17:25:23 赞 1

业绩压力

HEAT 2026-06-12 19:58:02 赞 0

打生桩[生气]

有你咖啡因
有你咖啡因 2026-06-12 13:05:42 赞 4

大道至简 万变不离其宗

Penders
Penders 2026-06-12 19:41:14 赞 2

是刿

黄彦臻 2026-06-12 20:06:02 赞 1

哈哈[捂脸][捂脸]

小李大头 2026-06-12 19:47:28 赞 0

哈哈,是的

小汪汪
小汪汪 2026-06-12 13:10:20 赞 2

黄大最近心情不错啊,贴子发的比过往积极[感谢][感谢][感谢]

黄彦臻 2026-06-12 13:12:42 赞 29

5月14日左右我基本就没有操作了,本周二发现要出买点了。

加州旅馆 2026-06-12 13:24:22 赞 0

🐮

鱼罐罐 2026-06-12 13:33:44 赞 1

黄大会在周三周四这种时候建仓吗

黄彦臻 2026-06-12 13:34:33 赞 12

有些走势领先于大盘的会

鱼罐罐 2026-06-12 13:41:50 赞 0

好的,谢谢黄大

有你咖啡因 2026-06-12 13:53:37 赞 0

就是5月中旬回撤破位后 就没操作了吧[捂脸] 这波买点可以回补了

云海 2026-06-12 15:00:47 赞 0

我也没操作,我压根不想动,不知道为啥。

xmfd666 2026-06-12 16:21:09 赞 1

精确到日了[赞][赞][赞]

杨华 2026-06-12 17:18:56 赞 0

黄大,作为消费饮品,东鹏咋一路向西啊

天早灰蓝偏未晚
天早灰蓝偏未晚 2026-06-12 15:04:54 赞 2

[大哭]黄大 我来要饭了 电信还能做吗 最近磨底发现没有底

扬花漫漫
扬花漫漫 2026-06-12 13:44:50 赞 2

神爱世人,感谢黄大

活着
活着 2026-06-12 13:17:04 赞 0

黄大,我还是没想明白,今天不是全球科技普涨吗,为什么反而大A科创熄火了,带动个股普涨了[捂脸]

黄彦臻 2026-06-12 13:18:13 赞 81

因为A股其实在预判美股,而不是跟随美股。

虎鲸爱吃北极熊 2026-06-12 13:56:53 赞 5

a股聪明人太多了,预判来预判去的[飙泪笑]

有你咖啡因 2026-06-12 13:57:54 赞 1

A股太喜欢预判了,虽然不跟随美股,但是美股拉稀,A股大概率拉一坨大的

你长得很提神 2026-06-12 14:08:56 赞 0

醍醐灌顶了[脑爆]

ParadoxCN 2026-06-12 14:13:14 赞 0

昨晚纳指拉直线的那根线成交量比起26000下来的量不够,很可疑

xmfd666 2026-06-12 15:33:52 赞 0

真谛[赞][赞][赞]

Will Lin 2026-06-12 15:49:18 赞 0

黄总 那日韩台是跟随美股吧?

土拨鼠 2026-06-12 17:18:12 赞 0

一句话点醒我[大哭]太强了黄大

momo 2026-06-12 20:23:34 赞 0

a股,都是高手,但凡风吹草动,就立马跑路

翠翠
翠翠 2026-06-12 16:13:05 赞 1

黄大,汽车板块怎么看?

Lyrics 2026-06-12 16:22:26 赞 1

我也想问!想问比亚迪….

你眼里的我 2026-06-12 17:07:56 赞 0

占个座

叶晓峰 2026-06-12 20:41:13 赞 0

纯属个人浅见:汽车长远来看有可能像家电手机等制造业一样,老中卷趴全球。但今年有国内销量增长停滞,出海又有人民币大涨等因素,再看好也该谨慎加仓。

丝袜高跟控
丝袜高跟控 2026-06-12 13:09:03 赞 0

黄大,今天是右侧买点了吧?普涨放量阳线了。

黄彦臻 2026-06-12 13:09:57 赞 48

ETF无所谓,个股的话,可以等到周一看哪些是一日游,哪些不是,然后在下周二三四五建仓。

丝袜高跟控 2026-06-12 13:20:42 赞 0

谢谢黄大翻牌,我买的上海国资委的化工股,等化工的第二波行情了。还有想问一下,证券这波是反弹还是反转?像924那种大行情应该做不到吧?

笑笑吖 2026-06-12 13:22:42 赞 0

[捂脸]我也想问问证券,华泰

加州旅馆 2026-06-12 13:24:13 赞 0

空仓了一周,今天心痒痒,还要修炼不足,忍耐一下。

梅风越野 2026-06-12 13:25:12 赞 0

黄大,没怎么涨过但今天还是绿的的老登股您怎么看?比如伊利移动

黄彦臻 2026-06-12 13:26:01 赞 27

证券还行吧,证券的问题在于经纪业务同质化竞争太严重,但是我非常看好ETF大扩容的趋势,所以华泰,广发这一类是比较看好的。

momo 2026-06-12 13:27:00 赞 1

手把手喂饭真贴心哪。都是真金白银的经验[爱]

黄彦臻 2026-06-12 13:28:40 赞 3

前面涨了嘛。

叶慢水 2026-06-12 13:28:44 赞 0

牛哇牛哇

梅风越野 2026-06-12 13:36:22 赞 0

哈哈是涨了一些,一季报的时候。谢谢回复,我下周再看看

孤鸿 2026-06-12 13:38:48 赞 0

我记得你说过最好的是左侧走到右侧前打到70%左右仓位。个股的话,这个位置你觉得多少仓位比较合适?

丝袜高跟控 2026-06-12 14:01:29 赞 0

现在很多大券商,经纪业务都不是大头了,海外业务,财富管理,自营业务等等

小李大头 2026-06-12 14:11:23 赞 0

东财也在推ETF,看来是大趋势,东财取的名字叫东财超级ETF,自己的客户购买可以享受低费率,这样引流。

咕噜咕噜 2026-06-12 14:13:56 赞 0

意思是要买周一能够继续涨的?而不是今天涨了周一又回调的股票是吗?

那一道晨光 2026-06-12 14:53:28 赞 1

好像是这个意思

momo 2026-06-12 15:07:11 赞 0

留个记好,,,水大真喂饭

杨华 2026-06-12 15:21:48 赞 0

黄大感觉食品有个问题 人口萎缩,受限。

清风展愁眉 2026-06-12 15:23:05 赞 1

[大笑]变的只是人口结构,现在总数还没变

梦汐 2026-06-12 15:35:38 赞 0

黄大,科技股怎么看

奔雷手 2026-06-12 15:42:34 赞 0

中信感觉现在是从底部要启动的节奏了 大佬觉得呢

蓝宣儿 2026-06-12 18:52:19 赞 0

请问黄大买PCB ETF可以吗?

小小兵 2026-06-12 20:08:00 赞 0

[感谢][感谢][感谢],Thanks♪(・ω・)ノ

不能修改名字 2026-06-12 21:52:02 赞 0

我被这个股气得头痛

小李大头 2026-06-12 21:59:42 赞 0

能详细举例说明吗?[感谢][感谢]

文明与岁月
文明与岁月 2026-06-12 13:39:35 赞 0

黄大 自由现金流是不是也到位置了

黄彦臻 2026-06-12 13:41:18 赞 7

是的,起码是第一个底。

大海与帆影 2026-06-12 13:55:46 赞 0

黄大,食品乳业是不是也可以了?

Tess 2026-06-12 13:56:39 赞 0

自由的现金流是什么意思,我理解的存款吗[好奇]

喵喵 2026-06-12 13:58:29 赞 1

指数

npooc 2026-06-12 14:02:17 赞 1

ETF

姜姜姜 2026-06-12 14:28:54 赞 0

我也想到自由现金流了

林大郎 2026-06-12 14:45:23 赞 0

妙可蓝多走的就不错。

大海与帆影 2026-06-12 14:55:15 赞 0

感谢 想买食品etf,里头包括食品加工和乳业里的龙头[感谢]

乘云御风 2026-06-12 15:32:40 赞 0

月线高位死叉,日线低位

七周 2026-06-12 16:41:02 赞 0

我也是[感谢]看了一下位置也不高

HEAT 2026-06-12 20:00:06 赞 0

可以随时支配的现金流,

向北 2026-06-12 20:40:08 赞 0

这个自由现金流指数里面的公司看着都是前景稳定的公司,怎么指数一直上涨

田点什么
田点什么 2026-06-12 13:28:14 赞 21

又要到饭了兄弟们

livedin 2026-06-12 18:04:58 赞 0

奶爸小号?[好奇]

清风展愁眉
清风展愁眉 2026-06-12 15:05:46 赞 0

化工黄老师有关注吗,如果也是通胀思路的话,化工是不是会比消费靠前一些[知乎益蜂]

小李大头 2026-06-12 19:52:10 赞 0

消费端不接受涨价

清风展愁眉 2026-06-12 20:00:08 赞 0

[大笑]接不接受有用吗,化工里的涤纶长丝,如果原油涨了,那不就得往下游服装行业传递嘛,硫磺近期价格都快突破10,000了,霍尔木兹海峡的短期内又看不到开放的可能性,那磷肥作为硫磺的下游(消耗国内一半的硫磺),实实在在的需求又在那里,成本不可避免的要往农产品传递的[知乎益蜂]这次涨价逻辑和以往不同的是,不是靠新增需求拉动,而是靠供给端成本上升往下游传递

清风展愁眉 2026-06-12 20:08:20 赞 0

国内的磷肥企业有低价保供,但是全球还是不可避免的要上涨

小李大头 2026-06-12 21:41:29 赞 0

销售端不接受涨价,那么产品就会滞销。如果做期货倒是无所谓,但是这是股票。原材料成本上涨,传导到加工生产商,这个路径没问题。但是加工生产商最终要传导到终端消费,终端消费不接受涨价。会导致加工生产商的利润空间被压缩,导致进货量少或者上上游压货。大概是这样的流程

小李大头 2026-06-12 21:49:33 赞 0

加工生产商货卖不出去,企业利润无法变现。期货可以跟着货物价格上涨,但是股票需要考虑到成本是否能顺利的转移到下游。

清风展愁眉 2026-06-12 21:50:34 赞 0

[大笑]可选消费不接受,必选消费你接不接,化肥粮食涨价你还不吃啦?养殖成本升高了,🐷🐔也要涨的

清风展愁眉 2026-06-12 21:51:11 赞 0

这点我也赞同,所以选股票要规避那些成本传导能力不强的中下游受气包

小李大头 2026-06-12 21:56:47 赞 0

对,但是食物来源已经多样化了,谁敢先涨价呢?涨价就一定被市场接受吗?所有农作物对化肥与农药都有强依赖吗?

苏林
苏林 2026-06-12 13:53:22 赞 0

黄大,您以前说农业公司都比较垃圾,像粮食ETF也没啥前景吗[可怜]

疯狂的哆啦
疯狂的哆啦 2026-06-12 14:31:35 赞 0

黄大,北证50指数你怎么看

武小阳
武小阳 2026-06-12 20:13:40 赞 0

黄大,大萧条和石油涨价会一起来吗,大萧条消费必然不行,石油还能涨价吗

迷茫的世界
迷茫的世界 2026-06-12 14:08:18 赞 0

黄大 大道之简啊!我太固执了

濮阳昕
濮阳昕 2026-06-12 19:50:18 赞 0

查看图片(https://pic1.zhimg.com/v2-72ac83b1a81ed76c5a7172a3911f5bd5_qhd.png?source=1d2f5c51)

不了
不了 2026-06-12 14:34:59 赞 0

黄大,今天不涨的股或者绿股是不是碰都不能碰?

汪应乾
汪应乾 2026-06-12 13:51:24 赞 0

黄大真是善人啊

希望
希望 2026-06-12 15:37:37 赞 0

黄大,日本国债怎么看,大反攻给我干麻了

Better
Better 2026-06-12 15:23:55 赞 0

今天算是风格的切换吗?

blucerchiati 2026-06-12 15:38:18 赞 0

切换中吧,应该还有反复

行吧好吧
行吧好吧 2026-06-12 13:41:20 赞 0

我觉得有用,告诉我那个价位投入风险比别人小。当然买入那个靠自己认知。

Elton y
Elton y 2026-06-12 13:23:04 赞 0

新粉,多发,爱看

濮阳昕
濮阳昕 2026-06-12 19:51:22 赞 0

查看图片(https://pic1.zhimg.com/v2-44a1db6a4caa018ea3b72adc615c5757_qhd.png?source=1d2f5c51)

小李大头 2026-06-12 21:50:11 赞 0

你创新药有点猛啊

Joey
Joey 2026-06-12 14:02:23 赞 0

黄大,能聊聊后续美元人民币汇率吗[感谢][感谢]

月下无人江自流
月下无人江自流 2026-06-12 16:30:02 赞 0

黄大,黄金白银可以了吗?

风来之林
风来之林 2026-06-12 15:00:37 赞 0

请问黄大,恒生消费是不是差不多了?

刘lae
刘lae 2026-06-12 18:42:43 赞 0

请教一下,买了上海电影,值得继续加仓吗?

弘言
弘言 2026-06-12 14:16:05 赞 0

彼竭我盈,像太极鱼,下跌孕育上涨,上涨引起下跌,相生相克[调皮]

Kymo
Kymo 2026-06-12 13:55:33 赞 0

黄大你之前说的那几个房地产个股能买了不

逐于日月涯
逐于日月涯 2026-06-12 18:26:22 赞 0

想问,类似港口高速这种股,pb多少算高估

周莹
周莹 2026-06-12 17:31:13 赞 0

石油怎么样,是不是还是看到150?

Will Lin
Will Lin 2026-06-12 15:40:54 赞 0

谢谢黄大分享。请教一下,科技类的ETF下周有望修复吗?

HEAT
HEAT 2026-06-12 20:02:12 赞 0

贸易板块超跌10点以上,有资金机构进来了

喵喵
喵喵 2026-06-12 13:59:41 赞 0

黄大现在怎么看港股央企红利

喵喵 2026-06-12 14:01:06 赞 0

感觉化债预期涨完一波之后就横住了,后面涨要看实际化债进度和通胀?

pohlil
pohlil 2026-06-12 14:05:59 赞 0

黄大,地产现在值得买吗

张知
张知 2026-06-12 13:46:27 赞 0

沪深300也可以买啦?

张知 2026-06-12 15:50:52 赞 0

理智啊

Iris 2026-06-12 14:32:40 赞 0

早上就冲了[调皮]

piqoooooo
piqoooooo 2026-06-12 17:32:43 赞 0

能建和电信还能拿着等吗[捂脸]

七周 2026-06-12 20:29:10 赞 0

请问能建黄大有说能看到多少吗

0o君莫言o0
0o君莫言o0 2026-06-12 14:35:36 赞 0

黄大真好。[感谢]

conatus
conatus 2026-06-12 17:35:49 赞 0

今天很好呀,中证1000没有亏待多头也没有亏待空头。 两边都吃的就厉害了

很圆的盘
很圆的盘 2026-06-12 15:52:20 赞 0

黄大,如果周二是个低确认的话,下一个顶部会在什么位置或者什么时间呢大概

翠翠 2026-06-12 16:02:14 赞 0

可能是长鑫上市吧。

林大郎 2026-06-12 16:34:12 赞 0

不要猜顶。没意义。行情来了跟上就得了[酷]最后进来的资金鬼知道能给你搞出什么幺蛾子

Will Lin 2026-06-12 19:20:16 赞 0

长鑫ipo影响应该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陈彪
陈彪 2026-06-12 13:17:42 赞 0

黄大,推荐两本书,关于价值观能力培养的

黄彦臻 2026-06-12 13:22:17 赞 41

这么多年来,《涛动周期论》在我看来还是越不过去的天堑,如果是初看,很多地方肯定不理解,你可以把它勾下来,然后整段丢给AI,让AI针对你看不懂的内容推荐书籍,新的书籍你也会有新的问题,循环往复。这种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关联并关联新的问题,是我觉得未来最好的学习方法。

Stz123 2026-06-12 13:24:59 赞 2

学习了,这书现在就摆在我桌子上[飙泪笑],看起来!

叶慢水 2026-06-12 13:29:43 赞 0

天呢!!!!真的是喂饭吃了!谢谢黄大!

有你咖啡因 2026-06-12 13:52:42 赞 0

黄大之前推荐的 股市博弈论 也相当不错

老刘 2026-06-12 13:59:01 赞 0

学习

ParadoxCN 2026-06-12 14:23:11 赞 1

看完一遍了,确实是天书,准备缓缓再带着AI看第二遍

Iris 2026-06-12 14:33:48 赞 0

看了两遍还是不太懂

宇文 2026-06-12 14:34:02 赞 0

是杨新宇那本股市博弈论吗?

ParadoxCN 2026-06-12 15:00:07 赞 0

里面的指标很复杂,需要不少基础知识吧

清汤挂面 2026-06-12 16:33:22 赞 0

这本书有阅读门槛,都不懂

Elton y 2026-06-12 17:30:59 赞 0

请教大佬,《涛动周期论》看了几遍了,它的中层逻辑部分怎么梳理啊。就是上层框架ok了,下层呢,也就是字都认识,不敢说完全理解,一直在啃中层部分,感觉懂了,又感觉没懂,好难形成坚实明确的逻辑线啊,感觉这部分各个因素互为自变量[捂脸],GPT帮我梳理出来的又都是我知道的,我想知道中间部分的联系,以及逻辑线,这样下层说的具体内容,指标这样才能真正理解啊。自己挺笨,想听听您怎么说,谢谢。

黄彦臻 2026-06-12 17:40:09 赞 0

一点点问呗

噢噢噢噢噢 2026-06-12 17:42:48 赞 0

但是我看这本书好些数据都是那个年代的,在阅读中该怎么处理它

小李大头 2026-06-12 21:51:06 赞 0

可能需要扩展阅读,了解一下那个时代的背景

乘云御风
乘云御风 2026-06-12 15:31:15 赞 0

中证消费估值很低了

理想三和
理想三和 2026-06-12 13:10:10 赞 0

今天可以确定高切低了吗

郭破虏
郭破虏 2026-06-12 13:53:56 赞 0

黄大,核电的月线圆弧底了,应该是底部区域了吧

黄彦臻 2026-06-12 14:42:18 赞 5

核电倒是可以做。

鱼罐罐 2026-06-12 15:13:42 赞 0

电投产荣今天突破了,可惜破板了[捂脸]

何必在意
何必在意 2026-06-12 13:33:39 赞 0

黄大,医疗etf怎么看,跌的快自闭了[捂脸]

小李大头 2026-06-12 14:02:39 赞 1

疫情大扩张后叠加集采政策,加速行业出清,这是供给端。需求端,未来老龄化越来越重及慢性病年轻化,需求不断增长,可以关注下社零数据。结构化需求,需要仔细研究了。

黄彦臻 2026-06-12 14:21:00 赞 6

ETF做的就是一个贵和便宜,不要考虑太多。

何必在意 2026-06-12 14:43:48 赞 0

所以医疗etf还可以坚持定投是吧[大笑]

0o君莫言o0 2026-06-12 15:14:23 赞 0

医疗也是消费。[飙泪笑]

苏墨 2026-06-12 15:52:29 赞 0

医药连锁店也是消费吧[捂脸][捂脸]我买的老百姓也亏惨了

congratulations 2026-06-12 16:35:16 赞 0

请问现在红利类指数从这个贵和便宜的角度怎么评估呀[感谢]

小李大头 2026-06-12 20:02:37 赞 0

这么简单粗暴,不考虑增量吗[飙泪笑]

小李大头 2026-06-12 21:42:43 赞 0

对,但是我认为是增量消费[飙泪笑]

小李大头 2026-06-12 21:43:36 赞 0

不过,黄大给的观点是,重点是观察贵与便宜。可能存量或者缩量,最终也会通过涨价来提升盈利空间。我猜测是这样的

0o君莫言o0 2026-06-12 21:46:53 赞 0

高端消费可能还行,奢侈品,高端医疗这样的,给上层人服务。[流泪]

小李大头 2026-06-12 21:52:13 赞 0

高端消费,其实是给中产消费的,不是给上层人服务的。[飙泪笑]上层人的服务,其实是不公开的。

shsdbbdb
shsdbbdb 2026-06-12 13:31:41 赞 0

黄大,同一个证券您觉得现在是港股的好还是a股的好

啦啦
啦啦 2026-06-12 15:42:13 赞 0

黄大,这京东方好恶心,怎么这么能跌啊气死我了[开心][开心][开心]

酱油党 2026-06-12 16:37:32 赞 1

京东方之前涨了多少了。。。

邪神酱 2026-06-12 19:12:27 赞 0

风格切换不会把它切了吧

七周 2026-06-12 19:25:19 赞 0

只能等着了黄大看到12[感谢]

啦啦 2026-06-12 19:25:35 赞 0

有可能[笑哭]

啦啦 2026-06-12 19:30:55 赞 0

黄大之前说了里面的资金不是善茬[开心]

七周 2026-06-12 20:07:16 赞 0

我还打算等他跌了买进呢.....这我都不敢进了[大哭][大哭][大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