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A历史上一共有5次抱团,前四次全崩了,当下这是第5次抱团是高科技是AI,那这一次会不会不一样呢?
其实不止五次,2003年的首次引入QFII,以瑞银集团为首买入的四个公司宝钢、上港、外运、中兴,引发了第一次抱团行为。
抱团发展到如今,包括抱团板块和非抱团板块走势呈现严重两极分化,在我看来有两个东西对它的助力是最大的,一个是开放式主动型公募基金,一个是股指期货。
首先聊公募基金,之前写过,无论是基民还是基金公司管理层,并不喜欢独立的策略,公司管理层对于基金经理本身就缺乏足够的长期信任,抱团行情延续净值大幅提升,基民会追涨,抱团行情破裂净值大幅回撤,基民会补仓,而在这个过程中最受伤害的其实是稳健型基金,他们会被缓慢赎回。而这些慢慢萎缩的稳健性基金,就是你们看到绝大多数非抱团股持续下跌的主导因素之一。
第二个东西就是股指期货,在2015年以后,大的机构会进行充分的套保,而套保就是在做空沪深300或中证500。
美股虽然也是抱团,但是对于其它股的做空能量并没有这么高,这来源于美国基民更喜欢买入ETF而不是主动型公募基金,其次是金融衍生品的发达,套保并不被局限在少数品种上。
聊聊走势,4月初的买点,我是看震荡的,但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出现的板块的抱团行情,这个我确实不知道。
聊点题外的,从我个人来说,这一轮抱团踏空对我的影响是有限的,2021年的那一轮白酒行情对我影响比较大,当时有股东告诫我,中国最好的资产就是白酒股,你连白酒都不买,是没入门的表现,而这一轮并没有什么人指责我,至于原因嘛,大概是他们也不懂。
最后,还是回到之前写的。
如果你是价值投资,你不如问一下自己,是否足够便宜?
如果你是价值发现。你问一下自己,你准备预期什么?
如果你是事件驱动,你问一下自己,事件是否超预期?
如果你是趋势交易者,你问一下自己技术体系是否成熟,是否守纪律?
最近看知乎,“寒武纪的鳄鱼”好像退网了,我并不了解具体发生了什么,但我大概知道他是聚焦资源股的困境反转的,你觉得他会继续坚持他的策略吗?还是受盘面影响去另一个领域?
最后的最后,我是希望每个人都赚钱的无论是高位低位,和我的策略一不一致(除了狗庄)。
评论区
已归档 73 条 / 原站约 238 条评论抓取时间:2026-05-26 21:44:54
只能说一代版本一代神,就拿今年来说,1、2月份,有色大行情,dang大封神;3月份大跌时,鳄鱼的票不跌反涨而封神;4月份至今,派大封神。 而我就不一样了,三月份跟dang大,四月份跟鳄鱼,永远在用后视镜抄作业,因此永远亏钱。[doge]
所以再厉害的人也赚不到所有钱,坚持自己的策略就行,不必羡慕别人。
鳄鱼还是会坚持这个逻辑
兄弟姐妹们,小弟有一点浅见,对咱们小散来说,宽基、高分红等等这类有“保底”的品种可以做左侧,其他那些带点高贝塔的品种尽量做右侧。
“至于原因嘛,大概是他们也不懂。” Ai翻译:当抱团参与者自己讲不清楚为什么涨、所以也不好意思指责踏空者 的时候,意味着这一轮已经从"价值发现"演化到"纯动量博弈"了。
我染上了一个坏毛病,不是左侧低位买入的,就不会去追了。
长期看都是要死的。讨论问题前要给个尺度嘛~这一轮谈不上踏空
股市方面鳄鱼的思路符合我,所以我会长期执行这个思路。房子方面黄大的思路更先进,我选择听黄大的[感谢][感谢][感谢]
感觉超级行情都是报团驱动的,21年以来的银行股也是报团[流泪]
黄大,等报团的下跌了,那些被吸血的其他股票会修复吗
中石化现在适合买吗
上涨改变信仰,涨得高了,周期股也叫成长股
黄大谦虚了,之前也提过今年做AI国企呀,顺着这个思路,这波还是有很多涨的很好的
我依旧坚持能源策略,科技涨我亏就亏,为自己的选择买单
他推荐的书、平时的文章言论和最近的言行像判若两人,给人一种很强的割裂感。这和策略正确与否无关。
鱼大好像是触及别人的利益了,被人有组织的黑[为爱发乎]
鳄鱼的策略不错[赞]适合大多数散户[捂嘴]
谢谢黄大,这几次写的都很受用! 我一直参考您写的文章,但更重要的是我开始摸索自己的交易体系,注意纪律。 想想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仓位控制和风险管理。 所以这次我跌了很多利润,但我不哭。炒股不是为了把心态搞崩,我们不能忘记生活。我已经降低仓位,投入时间精力在本职工作,希望后续能争取到闲暇时间去找对象讨媳妇儿
这种问题有啥好辩的 任何抱团都有瓦解的一刻 但这事能不能干绝不仅仅是用这个结果来倒推的
无论采取什么策略,都有办法赚钱;无论遵从什么规则,都有机会亏钱。 过程确实很有意思!
白酒那一轮,资金晚上拉富时50股指,白天拉茅五,一鱼两吃,记得当时知乎上有人说过,这是利用制度的缺陷,但是具体怎么利用的就不懂了[惊喜]
反正别人的我看不懂,只能看懂鱼的,所以我跟鱼
黄大,接下来怎么看
珍惜本金的话就不会去高位搏傻,咱也搞不懂这些啥高科技[捂脸]
等到5块以下的中石化了[捂脸]
今天好日子啊看到黄大更新了[爱]讨论一下:不太赞同非抱团股被股指期货拖累的说法,套保需求大部分会去到股指期货的贴水里,比如现在300居然都有年化14%的贴水,也算是市场对抱团的防御态度。有这14%吸收掉之后,很难再说非抱团个股还遭到了股指期货带来的”不该有的下跌“。
黄大,请你加入我的星球,带你走出迷茫的阶段知识星球 | 深度连接铁杆粉丝,运营高品质社群,知识变现的工具(https://link.zhihu.com/?target=https%3A//wx.zsxq.com/group/51111188485854)
只要能活下去就行了,不然容易在压土机前捡钢镚
鳄鱼之前我也在评论区问过中石化,说4.5-5元之间入性价比会高点,跟我一年前问黄大的5元以下观点一样(当时看4.8左右有个日线平台,周年线也是4块多),现在中石化4.86了,应该到左侧建仓区域了,时间引爆后,隔半年再做决定会比较好,也就是目前中石化的时间空间会存在错位吧?
中证畜牧算价值投资吗[大笑]
这篇厉害了,受益良多,感谢[大笑][红心][红心]
半导体的钱我赚不到,看着它涨上去,就是不敢买[打招呼] [图片](https://picx.zhimg.com/v2-ee25f1406794759c353be7a7d979b7d7_qhd.png?source=1d2f5c51)
套保就是在做空沪深300或中证500是什么逻辑?
所以黄大是公募基金经理吗[感谢]
黄大,4月初的买点现在看还是有效买点吗?还适合慢慢买的策略吗?
插个楼想问问,黄大,你做消费的话,现阶段你是缓慢的参与还是考虑等待筑底右侧呀?消费这种应该算是大级别交易,可以等待右侧更为稳妥吧,目前看还是在左侧
希望6月份能抱团一下券商[大哭][大哭]不到一周两次冲高低走,不知道是不是有资金进来玩了[大哭]毕竟是历史最低估值区间了
黄大,从作曲的角度来说,侗族大歌有什么妙处?
黄大 方便看下私信吗?关于建筑类行业的职业规划。小号问的,大号私信不了 谢谢🙏
中石化很便宜了,但是还是没成交。
白酒怎么看黄大,跌太多了
是美股科技泡沫大还是国内大啊[飙泪笑]
我觉得这种报团应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吧
技术和事件划掉,想做价值发现但难度太大,还是时间换空间吧
[感谢]
这几个月,感觉是趋势交易容易赚钱。价值投资的话,大部分股民拿不住,人性使然。
自己拿的都是老登股,虽然每天都跌,但是有之前好几年的利润垫也不是很慌,本身就是看极端的低估值百分位买入的,每天都按当初的交易逻辑进行定投,后面利润下滑或者股价回升到对应的估值百分位就卖出,至于赚多少就看市场了
三线房子卖了买中石化拿分红租房子住可行嘛,房子现在值100万,房租1500左右,我觉得非常可行[爱]
黄大,最近北京上海成交量还可以,但是都是低总价的多,甚至300万以下快超过60%了,1000万和1500万以上房子带看和成交都很少,请问说的反弹高总价的房子也会反弹吗,您之前说的豪宅这轮反弹大大概是多少总价的房子算豪宅,北京来说
[赞同][赞同]
没人指责你确实是因为他们也不懂,毕竟白酒看得见摸得着,AI的门槛更高一点点[捂脸]
套保应该是开期货空单吧,只会增加期指贴水,不会做空股票etf
黄师,不是说择时最重要吗?但是现在感觉即使择时对了,没有买对板块也切了货,黄师对今年大盘最高点位有个大致的预期吗 ?比如4500点,大家都看到4500点那是不是就到不了,或者就不止4500点。
A股是政策市
我记得之前好像有说过5块以下的中石化 8块以下的中石油
@知乎直答(https://www.zhihu.com/people/f3bce7aa022240e25f12aec9a9b70363) 开启深度思考模式,总结作者观点,输出作者的论点和论据,评审作者论点和论据是否正确。如果正确,请总结你的观点;如果错误,请说明你的看法。
黄哥太全能了,天赋怪选手[看看你]
正确的,做安全边际与高分红策略,股价跌了不慌,但是与其相反的趋势热点大钱我是一分也没赚到。对我来讲追热点发财我没那技术,我只做能让我安心上班投资。
黄大 可以帮忙看看电网设备吗
这种抱团会导致“老登”稳健股被带下去[捂脸],好的角度来说,对持币做多的交易者来说有更好的交割,不好的角度来说,就一直套,继续寻底[捂脸],这些老登股就是被错杀的。
科技现在是什么阶段,看估值应该是第四阶段,看资金感觉还没到第四阶段[飙泪笑]
谢谢[赞同]
黄大,我理解会通胀,但不理解为什么预期消费跟地产会起来[好奇][好奇]
黄老师,请教您北京买二手房是考虑市中心老破小还是郊区05年老破大,或者考虑2015年后的次新?
送出一个礼物~
黄大你出现晚了几个小时,今天锂矿把我道心击碎了。然后割了一半,去买各种之前想买没买的能源有色科技。现在感觉冲动了但是好像还赚钱[捂脸],我真无语,科技真的买不崩。
黄大,我有个问题。如果我做价值投资或者价值发现,我怎么保证我的看法或者投资体系是对的呢。对于超出预想的下跌,要不要修正自己的看法?我进股市还不到两年,正在完善投资体系
低点买了几手航空[捂脸]
黄大,航空可以做吗
依旧高股息开始,高股息结束吗。还有传统行业的老登股,多少pb算高估呀
黄老师之前说的AI制造方向不包括半导体吗
感谢黄总分享[感谢]
他们也不懂[思考]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