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回答列表
2026-05-02 作者:寒武纪的鳄鱼 创建 2026-05-02 10:29:49 更新 2026-05-02 10:29:49 未检查
这条回答的原站状态尚未确认。可运行 python -m zhihu_tracker.check_deleted 更新状态。

做交易你最恐惧什么?

问题 ID:7760034312 回答 ID:2033855712342881942 作者 Token:chen-ze-xin-49-22

最恐惧的是你不知道自己买的东西值多少钱?


你无法准确的估值,你就不知道究竟买贵了还是买便宜了

所以涨的时候拿不住,因为你会害怕,害怕利润会随时没有;


跌的时候你会恐惧,会害怕自己判断错了,不知道自己坚持到底对不对,会在最难受的时候把它卖掉,回头看,可能那就是行情最低点。



如果对你所买的东西不能有准确的估值,大概一直都会在这种悔恨,兴奋,贪婪、恐惧的循环中循环往复。

评论区

已归档 28 条 / 原站约 87 条

评论抓取时间:2026-05-23 11:06:25

股市小白
股市小白 2026-05-02 10:38:26 赞 17

股市小白目前跟随鱼大购进了一支股票 仅是因为自己相信鱼大而不是真正对所持股票有了解 所以内心还是有点忐忑

风起云涌 2026-05-02 10:46:14 赞 0

那你运气不错

媋虎 2026-05-02 14:11:48 赞 1

那就了解啊,你现在不了解不代表以后不能了解,起码该看财务指标,行业等基本面的。

竹色蜻蜓 2026-05-02 20:20:18 赞 6

相信鱼大,不要怀疑 更不要起贪心,一旦你开始幻想,一旦你讨厌自己的日常工作,甚至开始厌倦身边亲人,就很危险了

李博望 2026-05-03 22:51:28 赞 0

同忐忑

zhisUt5xrnH 2026-05-04 19:45:57 赞 0

好像都会有这个阶段

明月清风 2026-05-07 11:53:32 赞 0

看了鱼大的评论回复,入了易普力,坚守,期待花开

路好长梦还多 2026-05-07 16:29:09 赞 0

多少可以入

cathy 2026-05-08 16:04:55 赞 0

妈呀,我现在就这样,想辞职不干了,专门研究炒股,然后有点讨厌我队友,对金融知识一窍不通[捂脸]

竹色蜻蜓 2026-05-08 21:39:54 赞 0

已经幻想自己财富自由后要做什么了? 这样的心态多半死得更惨。

sunwater
sunwater 2026-05-02 12:12:12 赞 5

高山仰止的大佬,说出了事情的本来面目。 巴菲特厉害就厉害在他知道自己买的东西价值到底是多少。

阿月阁
阿月阁 2026-05-02 15:46:03 赞 1

经验总结得很真实,有同感(关于经验这块)

又又切克闹
又又切克闹 2026-05-02 10:31:18 赞 1

爱的魔力转圈圈

啊宁
啊宁 2026-05-02 10:41:29 赞 1

确定性啊

竹色蜻蜓 2026-05-02 22:51:02 赞 0

鱼大都说清楚了,只是很多人不懂而已 核心东西不就是股票选择吗? 更核心的东西不就是执行力吗?

胖胖胖
胖胖胖 2026-05-02 13:07:19 赞 2

鱼大最近心情很好,分享的东西也多,我等粉丝太幸运了

smile
smile 2026-05-02 10:48:05 赞 1

请问鱼哥,对于这类股票资产的估值从哪里可以学到呢,能否分享一些有关内容的书籍?

xmfd666 2026-05-02 10:53:56 赞 1

估值很难精确的估,毛估估吧,做个大概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02 10:54:06 赞 28

这个东西没有一蹴而就的捷径,就是对一个行业十几年二十年持续的关注,这些企业就跟你自己家的一样,你自然知道什么是高,什么是低了,就像卖油翁一样,“惟手熟尔”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02 10:57:12 赞 38

了解一个公司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把这个公司10年来所有的年报全部看一遍,你就对他很懂

yoursmallpig 2026-05-02 11:10:17 赞 0

內:[握手][握手]忒。淼

小飞 2026-05-02 11:45:19 赞 0

鱼大,是不是把某一板块所有重要公司的十年年报都看几遍?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02 14:24:43 赞 6

如果这个事你能做到的话,了解的就不是一个公司了,你可能比行内人都了解这个行业

牛嚼牡丹 2026-05-02 15:05:49 赞 1

而且要结合商品的走势一起看。

郭子叶 2026-05-02 16:15:07 赞 0

再结合着 着股票价格

wfwhy 2026-05-02 16:29:16 赞 0

鱼大,新手阶段,求推荐一个比较好学习的行业[感谢]

伍陆柒 2026-05-02 21:23:47 赞 0

但是行业是有周期的。过了周期,投资别的行业,也关注十几年培养行业敏感性才能赚钱?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02 22:00:07 赞 1

金属产品的周期是不一样的呀,就跟我们初中的时候学的不一样,波长不一样,所以一直都会有机会

绿野仙踪 2026-05-02 23:38:50 赞 0

鱼大好,你在云南,云南锗业怎么看?

小飞 2026-05-03 11:40:26 赞 0

[感谢]

伍陆柒 2026-05-04 09:41:10 赞 0

我对未来的看法是等金融危机来临资产泡沫挤出甚至低估时,入手一线城市核心地段核心位置的商铺……但是有的人认为“未来任何地段的商铺也不值得轻易入手投资,随着ai的发展,实体经济只会越来越惨淡。有任何投资的想法建议把多余的现金分不同的银行账户存储……”您觉得他的看法有道理吗?我的看法是无论AI科技如何发展,人逛街购物疏解心情的底层逻辑不会变……

大雄
大雄 2026-05-02 18:20:48 赞 1

太对了

丝袜高跟控
丝袜高跟控 2026-05-02 10:54:01 赞 1

鱼大,中国石化属于你说的低位央企化工股吗?已经跌了2个月,35%+了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02 10:55:41 赞 12

4块5到5块之间,我觉得比较合适查看图片(https://pica.zhimg.com/v2-d36ad1f4471e0c6895f6930b57bfcd43_qhd.jpg?source=1d2f5c51)

追风鸟 2026-05-02 10:56:31 赞 1

市值太大,翻倍就要万亿市值,支撑不起爆发。

张氏家族的萤火虫 2026-05-02 11:06:18 赞 0

大佬对于石化这股息高的票是什么看法?分红了会跌,有钱就补,没钱就躺平吗?还是挂单等到最佳的区域入手?

丝袜高跟控 2026-05-02 11:11:56 赞 0

好的谢谢鱼大,氯碱化工这个价位也是高估吗?是不是10元以下才值得进?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02 11:14:17 赞 4

是啊,10块以下就有价值了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02 11:14:58 赞 15

这种股是真的适合能养老的,5块以下就开始持续买 不涨就一直买,每年拿分红,把它当一个长期理财产品

丝袜高跟控 2026-05-02 11:17:49 赞 0

那现在化工股都没什么低位的好标的了,全都涨起来一轮甚至两轮了。毕竟化工ETF从低位到现在都一倍多了

心说 2026-05-02 11:26:59 赞 1

鱼大一般用什么软件看图啊

长空万里 2026-05-02 11:30:14 赞 0

鱼大,请问中石化是不是养老股里面性价比高的吗?感觉银行股最近价格有下跌可能,长江电力价格高了。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02 11:33:23 赞 1

文华随身行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02 11:34:11 赞 7

在跌一跌位置还不错,其他的我没咋研究过 你主要去看一下国务院国资委或者是财政部控股的上市公司有没有便宜的,他们的分红一般都很高

张氏家族的萤火虫 2026-05-02 11:40:57 赞 0

感恩大佬[感谢]记下来

长空万里 2026-05-02 11:54:29 赞 0

谢谢鱼大[感谢][感谢][感谢]

净月大哥 2026-05-02 20:06:08 赞 0

鱼大又喂到嘴里了[拜托]

净月大哥 2026-05-02 20:10:18 赞 0

北元集团,双环都在

丝袜高跟控 2026-05-03 00:04:59 赞 0

这三只都是财报继续下行的亏损股啊

净月大哥 2026-05-03 08:18:42 赞 0

那你得在多多看看鱼大的帖子。他解释过

陈先生 2026-05-03 22:33:55 赞 0

北元买入价多少啊

印花秋 2026-05-11 20:26:00 赞 0

不知道有没有机会跌到股息率5%

班主任唐老师
班主任唐老师 2026-05-20 15:59:15 赞 0

从不会 我基本上一笔单子下了 我大概知道后面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当然我持有时间很久 要是跌破关键支撑就止损走人 换下一个再操作

憨厚的笨笨
憨厚的笨笨 2026-05-18 19:40:42 赞 0

我押注优必选

Yang Paul
Yang Paul 2026-05-13 17:16:28 赞 0

是的芯片卖飞了觉得贵。医疗器械被套着,有点恐慌. 哈哈

atkr
atkr 2026-05-06 21:02:32 赞 0

还真是

小看山MpGP3Ad
小看山MpGP3Ad 2026-05-06 09:20:32 赞 0

买菜买衣服精打细算,买房买股票脑门一拍

gytshh
gytshh 2026-05-04 01:51:02 赞 0

太真实了😭

叶枯橙
叶枯橙 2026-05-03 20:02:20 赞 0

我要是能判断我还关注你?[吃瓜]

周未知
周未知 2026-05-03 11:33:56 赞 0

所以购买之前,一定要尽可能去估值.估值不可能精确,但是可以模糊的正确

三哥数签签
三哥数签签 2026-05-03 04:33:56 赞 0

请教一下鱼大,PE,PB的估值百分是否可以作为低估的依据?还是说历史最低价更安全。 低价,周期,长期三个要素里面,最难的就是评估低价了。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03 12:46:18 赞 13

大家总是希望找一套简单的数字公式,就把估值这个事情搞定了,哪有那么简单,这不跟不劳而获一样的想法 你就是要去看这个公司十几年的年报,把他的产品搞清楚,产品的成本搞清楚,现在产品卖多少钱搞清楚,看看公司能赚多少钱,搞清楚,然后乘个20倍到30倍,这就是公司的合理估值 你要去研究,去把这个公司搞得像自家公司一样熟悉,这是估值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拿些指标,数字判断,毫无意义

柔水成刀 2026-05-03 15:03:56 赞 0

鱼大,请问一下为什么是乘20-30倍呢,这个数字是怎么来的,为什么就不能是其它的倍数。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03 15:17:58 赞 14

我也用了很多年,我才理解,为什么传统行业的估值就是20~30倍 一个人25岁开始工作,55岁体力衰竭,不再为社会创造财富,30年就是一代人的工作时间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03 15:19:08 赞 14

这个不是经济学上的解释,是我自己的领悟 什么叫做泡沫?30倍以上就是两代人的劳动时间; 什么叫做低估?15倍就是半代人的劳动时间。

柔水成刀 2026-05-03 15:36:47 赞 2

理解了,这个是鱼大自己的实践得来的,很生动形象!30年是一个人的工作时间,不一样的角度。 很感谢,我就是去年盛和翻倍的,齐翔4.5成本重仓,拿了半年没动过。很多人根本不懂得鱼大的言语是多么的本质。 再次感谢,我继续学习,争取把鱼大的思想得出自己的实践结果出来。[感谢]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03 16:13:37 赞 1

加油[赞]

柔水成刀 2026-05-03 16:39:31 赞 0

[开心]静待花开

菜菜不是菜 2026-05-03 20:45:48 赞 0

你很幸运

路好长梦还多 2026-05-07 16:30:57 赞 0

盛和买到高点了[飙泪笑],-20

憨厚的笨笨 2026-05-18 19:40:07 赞 0

有道理

呜啦啦耶
呜啦啦耶 2026-05-02 22:19:16 赞 0

这说的不就是我吗[大哭]

绿野仙踪 2026-05-02 23:39:05 赞 0

说的也是我

南方的兰
南方的兰 2026-05-02 23:00:55 赞 0

深夜研究一波

lily
lily 2026-05-02 10:35:20 赞 0

所以真的要看书单里面那么多书才能明白吗?会不会看完更不明白了[可怜],比如我这种低配置脑容量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02 10:54:33 赞 15

实践是把知识转变为力量唯一的途径

归舟 2026-05-02 10:42:21 赞 0

多看多做才是最重要的,先行动起来 大家都是人[酷]

沧海一声笑
沧海一声笑 2026-05-03 00:36:36 赞 0

很赞同大神的话,我今天也把我重仓的圣邦股份近十年的年报看了,确实了解比以前深了,但是还是有个疑问,22年净利润8亿时股价涨到顶峰150,那么今年利润大概率八九亿,那么股价是否有机会回到150附近呢?我现在只确定它能破一百

凤凰展翅 2026-05-06 01:10:13 赞 0

把年报再看2遍,结合当时的外部环境

海阔凭鱼跃
海阔凭鱼跃 2026-05-02 19:53:42 赞 0

首先想到黄金[捂脸][捂脸]

诸事顺利
诸事顺利 2026-05-02 10:33:10 赞 0

说的就是我

执念太深岂能如愿 2026-05-02 18:17:20 赞 0

+1

xmfd666
xmfd666 2026-05-02 10:53:14 赞 0

估值,自信,把握[捂嘴]

进取的喵
进取的喵 2026-05-02 11:48:37 赞 0

鱼大,中盐化工8.1建的仓,感觉高了点,但应该也问题不大吧。

陈凤鸣 2026-05-02 16:02:10 赞 0

你盯着碱期货应该也行

库啵
库啵 2026-05-02 12:44:23 赞 0

恐惧就是涨到害怕,[捂脸][捂脸][捂脸]

英格兰长弓手
英格兰长弓手 2026-05-02 10:36:23 赞 0

问题到了怎么判断一只股票价格和价值的关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