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回答列表
2026-04-23 作者:寒武纪的鳄鱼 创建 2026-04-23 07:53:48 更新 2026-04-23 08:29:01 未检查
这条回答的原站状态尚未确认。可运行 python -m zhihu_tracker.check_deleted 更新状态。

大佬说:十万以下资金的目标是翻倍,短频快做波段,而非不动玩长线,这种说法可信吗?

问题 ID:2007391715078710173 回答 ID:2030554959360553664 作者 Token:chen-ze-xin-49-22

股票投资不是一个一本万利的事,是个万本万利的事。


市场上也许有短线天才,但是天才的概率是几十万,上甚至是百万分之一,这个概率,对大多数人没有现实意义。


30万以下,最重要的是去找一份收入高点的工作,或者做好自己的生意,把自己的本金积累到30万,然后开始进入股票市场,做中长线投资。


买好多公司,买在比较低的位置,然后平时也是一样,不要没事去看盘,依然是做好自己的工作,做好自己的生意,股票不涨了,赚钱就加仓,股票涨了不要追高。


涨一倍卖出去,再换下一只



对于小资金来说,永远最重要的是想办法扩大自己的本金,这才是重要的。


10万下想着拿短线翻倍的人,最后能翻倍的百不存一。你怎么知道自己是那个1%的天才?

评论区

已归档 77 条 / 原站约 262 条

评论抓取时间:2026-05-23 11:06:06

新风吹来
新风吹来 2026-04-23 08:01:33 赞 92

我的理解,用来做短线的钱是拿不住翻倍的,只有拿来做翻倍的钱才能赚到翻倍

股鼓人生 2026-04-23 09:11:47 赞 1

赞成

熵减 2026-05-01 13:22:41 赞 0

拿来翻倍的就是短线

熵减 2026-05-01 13:22:48 赞 0

拿来翻倍的就是短线你赞成啥了

新风吹来 2026-05-01 14:01:54 赞 0

每个人对短线的理解不同,各有利弊

熵减 2026-05-01 15:31:25 赞 0

短线就是赌博,除非你搞的量化,跟机构比数学

熵减 2026-05-01 15:33:53 赞 1

人贴纸都说了短线长年总体赢的百不存一,数据也证明了他说的对的,还有韭菜天天跟我短线短线,我就没见过身边拿个有点家产的天天玩短线赌的

忘乎所以
忘乎所以 2026-04-23 08:35:42 赞 41

本金积累到30万以后再进入市场我有不同看法。其实前期可以早点小资金试错和寻找自己的交易系统的,只是不要盲目入金,就只拿那部分资金去感知市场和实操就好了,不管亏完或者赚很多。同时像你说的做好工作积累资金,等有一定资金量了,比如说的30万以上,再逐渐投入进去。30万积累好后直接上线,很容易丢掉自己辛辛苦苦积累的本金的。

维拉 2026-04-23 08:39:28 赞 4

我支持你说的,小资金是试错和对股票市场有个直观的感受,也慢慢找到自己的交易系统,并不是毫无意义。当然,赚钱也很重要,并不矛盾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4-23 08:45:47 赞 92

小资金炒股最大的问题是你的心态会被股市的涨跌搞得很糟糕,连工作都做不好。会严重影响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的状态 在这种情况下,你怎么能靠工作和生意累积大的资金呢 小资金的试错没有意义

三峡月明 2026-04-23 08:49:54 赞 3

大佬,确实是,去年我盯盘,我炒股,倒是没亏;但是工资收入亏了5万;今年看好公司,就不管了,只要逻辑不变就持有,还有的赚的同时;工作收入也高了,主业副业一起发力[酷]

忘乎所以 2026-04-23 08:55:15 赞 22

小资金入市你心态都会被股市搞得很糟,那当你没有任何经验,直接拿着30万进去,那心态不得爆炸。前期的意义就在于如果你觉得股市把你的工作生活搞得一团糟了,你就要么主动调整策略,要么就弃坑。我不认为小资金都调整不过来的人,直接30万进去会能控制得住自己。

对世界充满好奇心 2026-04-23 08:59:18 赞 1

有道理,三十万才有搞头,我是去年新股民,胆子小,手头资金也就30万出头,只敢搞12万,慢慢锻炼心脏,总觉得资金量大,有点害怕,可能需要手头攒钱到50万的话,才会无压力搞20-30万吧。[赞同]

香橙南瓜 2026-04-23 09:09:44 赞 8

大佬,我认为就是需要在体量小的时候,完整经历一场牛熊,或者一个周期股的兴起到衰落,这是一个很宝贵的经历,大部分人刚开始玩的时候其实是没有属于自己的交易纪律的,涨了想涨更多,跌了想博反弹。短期波动是很影响情绪,但只有经历过这样的波动,并且扛过来以后才更容易在股市里获利。如果没有小资金试错,未来直接大资金投入的时候,亏的更疼。 就像我们写的程序一样,哪怕是基础般也要进行压力测试,如果直接把功能堆满,而且没有进行压力测试的版本直接上线,最后只会整个系统都瘫痪。

二氧化硅归 2026-04-23 09:12:01 赞 3

有些路是绕不开的。大部分散户都是被以小博大吸引进来的。从实践中学习总结也是正确的摸索方式,而最危险的也是这个阶段。你说的方法我很赞同,但让一个新手直接全盘接受也不现实。如何在他总结和接受正确理念前别被自己浪死,小资金才是安全的。

股鼓人生 2026-04-23 09:13:27 赞 0

你这样思想有个缺点 你的本职工作会损耗

流英 2026-04-23 09:14:09 赞 1

我的理解是,攒够三十万以后,先拿小资金来轻仓试错,然后再逐渐追加资金。就算是小资金试错,仓位不同,心态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股鼓人生 2026-04-23 09:15:45 赞 0

我就是这么走过来的 结局都是把工作扔了

流英 2026-04-23 09:18:06 赞 5

他的意思可能是,不论是三万还是三十万,刚接触股市的人,都很容易被股市搞得心态很糟,没心思好好工作攒钱了。 但是如果已经有三十万了,就算工作做得差一点,后续股市挣到钱了就好了。只有三万的话,就算股市翻倍了,这些钱仍然不多,还是需要继续工作攒钱,但是已经没有那个心思了。

股鼓人生 2026-04-23 09:19:16 赞 0

对头

木子可乐屋 2026-04-23 09:29:24 赞 1

那如果有三十万了,进股市心态被搞炸,工作做的差,股市也没挣到钱,那无心工作了,这些资金也还是一样没办法生存。 一定要小资金试错,这是对心态的磨炼,小资金心态爆炸,还能靠做心理按摩慢慢恢复,大资金心态爆炸,全毁了。

三文驴 2026-04-23 09:46:49 赞 12

我说下我的心路历程,2015年刚毕业找家里借了几千买股票,那时候动不动一天赚100多,后来股灾,账户亏的只有几百元。最后索性不管了,七年没炒股。这几年工作积累了百来万才才有开始接触股票。钱多之后想法完全不一样,几千的时候想着是建立交易系统,天天学这学那的技术分析。百万后压根不学了,买点龙头或者ETF耐心拿几年也赚了二十来万。不用天天盯盘,该玩玩。大盘大跌有钱就加仓。所以鱼哥说的我能理解,钱少真的别玩股票,多专注自己,把精力集中在专业上,攒个几十万在开始进来玩。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奋斗的时间就要好好奋斗赚钱,除非你有志于投资,专职投资,不然应该把精力花在专业和工作上,我知道人都觉得自己精力旺盛和聪明,但是实践告诉我,身边有钱的都是踏踏实实工作,认真攒钱的人。这是三十多的老登一点无意义的人生经验,能懂的自然懂,或者到了年纪才能懂

badluckhenry 2026-04-23 10:23:06 赞 1

格局差异,小资金入市不足以覆盖大佬机会成本,资金体量决定思考维度。也不排除你天赋异禀,1块1w行动一致。

耐心咪咪鳄 2026-04-23 11:25:11 赞 1

其实就是一道算术题,资金入市是需要精力和时间的,小资金入市就算你赚到了钱,这个钱对于财富积累速度也没有很大意义,这个时候应该把主要精力和时间用于提升赚钱能力,财富积累速度会更快,性价比更高。

番茄炒蛋真下饭 2026-04-23 12:02:36 赞 0

100万几年盈利二十多万,还不如直接丢纳指100[感谢]

三文驴 2026-04-23 13:57:26 赞 0

你可以买,我不需要,谢谢

窗户镜子和梦 2026-04-23 14:51:34 赞 0

[赞同]请问7年做什么工作赚到一百万的

三文驴 2026-04-23 15:37:09 赞 0

从电商美工到运营,然后运气好就赚到了。主要就是运气好,个人没什么太大能力。

就叫我阿燎沙吧 2026-04-23 17:18:29 赞 0

短线就是拿来过过瘾,只有傻福才会想靠着短线发家致富。

clearlove777 2026-04-23 22:21:56 赞 0

不太认可,很多人抱着短期暴利的梦去猛猛研究股市,百分之九十的结局都是亏,剩下百分之十或许有赚,但是赚的那点钱回头一看甚至不如大资金一年存银行赚的钱多,可是人家一年还能靠工作赚更多的钱。 完全可以先按照大佬说的,先有了足够的本金时候,再以小资金入市练手,熟悉了之后再把本金投入,这样我觉得更好。而不是在早期研究半天股市最后落得一地鸡毛,钱没赚到,工作也没做好。

Rosytabby 2026-04-23 22:36:56 赞 0

非常认可这个观点甚至都觉得30万说少了。小资金的时候努力工作多看看相关书籍更划算。俯瞰和仰望的体感真的不一样。

三和青年楚青恒 2026-04-23 22:41:06 赞 1

跟他说话没啥用,成功人士都有盲目的自信,听不进别人的话。讲道理讲不通的,还会有无脑粉丝跟风吹捧,说服没什么意义。我认为你说的是对的,小资金锻炼心态,寻找自己的交易体系,大资金无非多几个零而已,不会炒股贸然大资金进场,等比例亏损,是很巨大的。

鱼一梦 2026-04-23 23:10:38 赞 0

求教:30万梭哈一支吗?[感谢][感谢]

窗户镜子和梦 2026-04-24 08:35:53 赞 0

厉害,我也做过电商美工但很苦逼。运营是靠提成吧

三文驴 2026-04-24 09:41:15 赞 0

靠提成的,刚好赶在风口,我这只猪就飞起来了。现在浪潮退去,原形毕露,也要失业了。

Rosytabby 2026-04-24 11:12:34 赞 0

小资金亏损也是亏损,甚至更加致命。小资金在拥有者自身的看家本领还没到可以随意亏空的时候,心思放在提高本职工作能力上更有保障,都知道股市不可预测,有赚有赔太平常,其中滋味只有当事人自己才能体会,等有第一桶金的时候即使亏掉了一半靠本职收入也可不影响正常生活,心态不那么急燥,胜率自然就会高些。另外只看资金体量没有意义,全部储蓄的十万和百万中的十万对持有者的投资心态有天壤之别。

三和青年楚青恒 2026-04-24 12:07:32 赞 0

一个普通人真的终其一生也赚不到一百万吗?(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12962956640548420/answer/2015076878608770321?share_code=1fIY2vNHyYs4j&utm_psn=2030981144926229033)

呼之 2026-04-24 12:54:23 赞 0

小资金赚钱容易对自己的能力产生错觉[doge]

知乎用户phdQRU 2026-04-25 12:59:34 赞 0

会不会是因为作者认为这样买他推荐的股票 才能拉高推荐的股票

橘子 2026-04-25 21:07:56 赞 0

新韭的口吻[调皮]

Niu Kevin 2026-04-25 21:44:49 赞 0

小资金和大资金的心态不一样,如果资金小了是你养家的钱,你很难承受大的波动,如果积累了稍大点的资金,你会对一天十几万的波动心无波澜[思考][微笑]

番茄炒蛋真下饭 2026-04-25 22:09:16 赞 0

钱太少能锻炼啥心态,几万块钱就算亏完了不也就才几万块钱

三和青年楚青恒 2026-04-26 00:11:42 赞 0

只要你是对的,再大的亏损也可以承受,假如你是错的,再小的亏损也不能承受,股市只有一面,就是正确的一面,当你正确了不论资金大小都是赚钱。

三和青年楚青恒 2026-04-26 00:18:30 赞 0

炒股就是赚钱去的,有钱谁还炒股?这是个最本质的东西,你有钱你别炒股。你不会炒股给你多少钱投进去都是别人的,你会炒股投再少的钱,市场总会给你分红。就这么简单。别看不起小散户

咦940 2026-04-26 11:13:24 赞 0

你这话说的太绝对了,有点强词夺理。不管做什么,刚入行时都不要投入太多,不仅仅是炒股。

晓飞 2026-04-26 11:51:08 赞 0

小资金分量轻风吹草动拿不稳,(交易费较低) 大资金分量重基本面不坏拿得牢。(交易费较高) (注:不论资金大小,必须是闲置资金。)[微笑] [微笑][微笑]

晓飞 2026-04-26 11:57:31 赞 0

他说的意思是入市前先做好功课,当闲置资金积攒到100万时,再选优质国企,左脚入右肩出。鱼大说的没错。虽然他说的不是真理。呵呵。[微笑]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4-26 14:06:10 赞 2

股市的好处就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了。不需要跟别人争论和废话,只要你是对的,就能够合理的从别人口袋里面把钱拿走。 如果你不能合理有效的把钱从别人口袋拿走,就说明了观点在投资市场上就是错的。 别人觉得再有道理,那也是错的。

知乎用户1YZEIh 2026-04-28 16:03:14 赞 0

一定要大部分现金都进去,不然没意义,跟模拟盘没两样

熵减 2026-05-01 13:30:10 赞 0

15年股灾还敢玩癌股的才是勇士,牛市挣到点钱了,有了15年的教训可以跑路了[飙泪笑]

三文驴 2026-05-01 15:21:44 赞 0

不用跑啊,现在行情这么好,等未来几年冲高再走也不迟

熵减 2026-05-01 15:29:39 赞 0

应该不用等未来几年,今年上半年行情对比去年已经回落一大半,我估摸着下半年要更差一些,年底开始就跟22年那个死出差不多了,或者美国在伊朗吃瘪,美元美股有崩的兆头,这里也会马上跟着雪崩[飙泪笑],我是觉得大癌目前已经是高位了,等十几个点回调再跑也没问题

胖胖奇怪人类 2026-05-08 09:21:22 赞 0

真知灼见,是这么回事

iamnala 2026-05-20 20:15:45 赞 0

很是赞同

忧伤 2026-05-22 08:34:34 赞 0

这个说的确实8太对了

忧伤 2026-05-22 08:34:54 赞 0

这个说的确实太对了

路人丙
路人丙 2026-04-23 08:42:42 赞 20

很明显,我就是那种万中无一的天才。[doge]

野鹤 2026-04-23 08:52:22 赞 3

把裤子穿上

迷途的羔羊 2026-04-23 11:31:28 赞 0

哈哈哈

苦行僧 2026-04-23 12:14:55 赞 1

先把头洗干净

贾诩 2026-05-07 16:40:01 赞 1

割肉后的你:很显然,我不是

whynot
whynot 2026-04-23 08:18:24 赞 12

幸存者偏差,总有人认为自己是下一个陈小群、北京炒家、涅磐重生、作手新一……

momo
momo 2026-04-23 08:03:19 赞 9

鳄鱼,你知道最近鳄鱼地球Online 的梗吗?特别🔥。

夜寐太行 2026-04-23 08:22:03 赞 1

鳄鱼叔叔继续隐身

墨魂 2026-04-23 08:22:35 赞 0

来自寒武纪[飙泪笑]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4-23 08:31:11 赞 3

不知道

momo 2026-04-23 08:50:36 赞 10

果然,鳄鱼叔叔在这个版本又美美的隐身了[感谢]

S·沉冰 2026-04-23 10:17:17 赞 1

鳄鱼从三叠纪开始就不进化了,但靠这幅形态一直活到了今天,代表现版本的进化成果就很完美,不需要调整

锤锤
锤锤 2026-04-23 15:40:21 赞 7

说得太对了,这才是真正吃过亏、见过周期的人写出来的干货。在金融行业待得越久,越明白一个残酷真相:投资从来不是穷人的翻身仗,而是有钱人的保值增值工具。本金30万和本金3万,面对同样10%的收益率,前者赚的是后者十个月的工资,这就是冰冷的现实。 资金体量小的时候,最忌讳的就是"把鸡蛋放在很多个篮子里"——分散投资是资产配置的艺术,但那是百万级资金才配谈论的奢侈。对于小资金,应该像狙击手一样集中火力,寻找那些低波动、内在价值被严重低估的标的,比如高股息率的蓝筹、现金流稳定的公用事业,或者处于周期底部但护城河深厚的行业龙头。 不要幻想靠短线翻倍改变命运,那本质上和买彩票没有区别。真正的专业投资者,都是在可预期的收益区间内,顶着市场的波动压力,一笔一笔地把确定性的钱赚到手。在投资这场马拉松里,持久比跑得快重要一万倍。先让自己的本金滚到30万,才有资格坐在牌桌上,用理性而不是运气去赚钱。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4-23 16:08:56 赞 12

有一点你没有说对 资产配置,不是给百万级的资金准备的,是给10亿以上的资金准备的

锤锤 2026-04-23 16:18:22 赞 0

被大佬点名[害羞],在此修改资产配置是10亿以上资金,感谢鳄鱼老师指正[耶][耶][耶]。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4-23 16:46:59 赞 7

百万级别的资金不需要资产配置[大笑][大笑]

忧伤的嫖客
忧伤的嫖客 2026-04-23 08:35:23 赞 6

已听鱼大的重仓中冶,2.9的价格重仓。

哈哈哈 2026-04-23 08:43:01 赞 0

问一下,中冶的逻辑是什么,基建股都不太行啊,感觉很难反转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4-23 08:46:12 赞 52

耐心拿住就行,不要乱动,起码翻个一倍再出。中间做好自己的工作,做好自己的生意,三块附近有钱就买就好了

忧伤的嫖客 2026-04-23 08:46:22 赞 0

你等鱼大回复你吧,我就跟进就好了[感谢]

忧伤的嫖客 2026-04-23 08:49:03 赞 1

收到,鱼大,一定拿住,现在发现拿住比卖出难多了。

Simplss 2026-04-23 09:09:44 赞 1

现在外面这么好的行情,我拿不住

小沈同学 2026-04-23 09:55:49 赞 0

感谢心里按摩啊

刘逸青 2026-04-23 11:09:52 赞 1

看完鱼大给你的答复,果断跟进重仓,静待花开[感谢]共勉

月牙儿 2026-04-23 11:14:47 赞 0

zgzy ?

Bananapen 2026-04-23 11:15:13 赞 0

三年后回来找你,看你拿得住不

雨夜带刀不带伞 2026-04-23 11:33:50 赞 0

可以买港股中冶吗

个性小狗 2026-04-23 11:49:31 赞 1

中冶为啥一直是大单买大单卖?是左手倒右手不,目的是啥啊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4-23 11:53:46 赞 0

我对港股不懂

自由的我 2026-04-23 12:06:44 赞 0

鱼大,已买入中冶,不翻倍不卖,一定拿住

冷冷 2026-04-23 12:40:06 赞 0

哪里好了,一天天净涨指数个股不涨还跌,大多数个股还在3千点左右

天涯问道 2026-04-23 13:52:56 赞 0

中冶不是把自己的矿产卖了吗?

夜寐太行 2026-04-23 14:01:03 赞 2

那都是国家安排倒给五矿的,现在中冶就是专心搞冶金建设,其实昨天国家出的低碳新政策很符合他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4-23 14:08:03 赞 2

你把它当做一个中游的冶炼加工企业就可以了,如果是矿企,哪还是现在这个价格

天涯问道 2026-04-23 14:22:49 赞 0

这个逻辑我就不太懂了,我是研究政治和历史的

星空下的哥泰 2026-04-23 15:32:22 赞 2

量化每天做T,因为股价很便宜,两三分钱就是一个点收益。收益很可观呀

拥抱24时代 2026-04-23 16:35:39 赞 0

拿小孩儿的压岁钱搞[大笑]

廖不知道 2026-04-23 17:57:10 赞 0

有色涨价-矿场扩张-然后就是中治这个工程承包弱卖水人获利了。我粗略看了下中国一重好像更贴近卖水那个。[飙泪笑]好纠结。晚上再仔细看看

逻辑 2026-04-23 23:12:02 赞 0

基建如果有行情,那钢铁也会同样有吧

他山之石 2026-04-24 08:18:32 赞 0

我也加入中冶[种草]

Blue 2026-04-24 11:07:49 赞 0

我研究了一下,想请教请教这个票的逻辑是在于低估破净加预期反转吗?我看这家公司的利润率极薄,负债率也高,财务费用吃掉了辛苦钱赚来的利润,其次作为工程单位,应收账款也占比很高,感觉实在不像是一个好的商业模式。目前剥离了亏损的地产和非核心资产,但是纯靠占比九成的工程业务也支撑不起太高的PE啊, 矿业类资源股倒是能支撑15-20的PE但是这一块的营收占比又实在太小了。想请教一下鱼大看好的逻辑在哪

Blue 2026-04-24 11:07:54 赞 0

我研究了一下,想请教请教这个票的逻辑是在于低估破净加预期反转吗?我看这家公司的利润率极薄,负债率也高,财务费用吃掉了辛苦钱赚来的利润,其次作为工程单位,应收账款也占比很高,感觉实在不像是一个好的商业模式。目前剥离了亏损的地产和非核心资产,但是纯靠占比九成的工程业务也支撑不起太高的PE啊, 矿业类资源股倒是能支撑15-20的PE但是这一块的营收占比又实在太小了。想请教一下鱼大看好的逻辑在哪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4-24 13:14:02 赞 0

你这基本逻辑就错了,周期股不看PE pe对周期股没有意义

暴走的耶格尔 2026-04-27 22:46:46 赞 0

鱼大,zy 市值600亿,看起来是不符合投资原则的市值低于200?还请赐教

熵减 2026-05-01 13:42:16 赞 0

去年大牛市矿产都赚疯了,他利润居然是负的

于勒 2026-05-17 17:34:27 赞 0

等翻了能不能回个消息提醒一下[赞同]

风渊
风渊 2026-04-23 12:36:22 赞 3

期间我有好多疑问,但是越想越觉得真厉害 1.不翻倍怎么办?比如低位10块横盘买入,如果一波行情最高涨到18,没有触发20的卖出单,那岂不是一直卖不出去?一开始我觉得太low了,太笨了,不知变通。但是仔细想想,不翻倍就不卖,他总有一天会翻倍的。翻倍卖,这样就不用每天看盘,不用每天想着行情好不好是不是到顶了,不用看任何技术指标,释放了大量的心智带宽。不翻倍就不卖,翻倍卖飞了就卖飞了,找下一只低位股票就好了 2.买好多股票。我一开始觉得很荒谬。一只股票就买一点,太分散了,一只股票翻倍了也赚不了多少,还不如重仓单吊几只股票。但是仔细想想,分散有分散的好处,那就是过一阵子就会有一只股票卖出,然后可以找下一只,这样风险分散了,而且自己也有事干不至于特别无聊。而且每一只股票都是奔着翻倍才卖的,就像网格交易一样。所以他们都卖出一轮的时候一定是本金翻倍的。 大道至简啊!

胡萝卜须 2026-04-23 12:55:42 赞 0

和我目前的想法一致[感谢]

胡萝卜须 2026-04-23 12:59:17 赞 0

就是不知道🐊怎么看,🐊好像一直推荐重仓某只股

李狱 2026-04-23 14:18:19 赞 0

有些一直跌的呢?白酒类四五年不动的

张知 2026-04-23 14:37:52 赞 0

有那么多可以翻倍的票吗?

知乎用户GWH 2026-04-23 16:10:06 赞 0

买低位的反转的,白酒前几年高位,这两年阴跌根本没有任何反转迹象,就不满足买入标准

番茄炒蛋真下饭 2026-04-23 17:20:49 赞 7

🐊应该是打错了,不是买好多公司,是买好公司,他一直建议不要分散持仓

风渊 2026-04-23 18:34:10 赞 0

这样啊

范儿 2026-04-28 22:48:43 赞 0

是为什么呢?有说过理由吗

路遥的遥 2026-04-29 09:32:01 赞 0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研究清楚一只股票要花费的时间可能就是几天、几周、几个月。以散户个体的时间和精力,包括认知,能研究透几只股票呢?如果没研究透,又为什么要买呢?又怎么能坚定持有呢?

蓝色海洋
蓝色海洋 2026-04-23 07:56:56 赞 2

首评[感谢][感谢][感谢]感谢鱼大分享

Tu这不科学
Tu这不科学 2026-04-23 10:52:34 赞 3

鱼大的交易风格太吸引我了,前几天,30万全部打入了双环,安心等两年啦~

股市小白 2026-04-27 23:09:25 赞 0

双环k J吗

风起云涌
风起云涌 2026-04-23 08:31:55 赞 2

大佬今天兴致很高,竟然连发两贴[赞]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4-23 08:32:36 赞 29

今天起得早,刚好醒来的时候看到知乎给我发了一个邀请回答,所以就写了几句[大笑][大笑]

草根
草根 2026-04-23 16:36:46 赞 1

今天把cpo、算力、黄金都清了,留一点利润奔跑。其它几乎全进鱼大etf了,终于不用天天盯盘了,以后可以好好享受周末了

野蔷薇
野蔷薇 2026-04-23 16:38:51 赞 1

鱼大,今天5.5建仓了江南化工,您看可以吗?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4-23 16:43:52 赞 4

我觉得有可能在跌到5块以下,但是没啥关系,百分之十到十五的波动可以忍受,这个还是很好的

野蔷薇 2026-04-23 17:06:19 赞 0

感谢回复!祝福鱼大

朱祁正 2026-04-23 22:15:20 赞 0

鱼大闪现四川[感谢][感谢][感谢]

心说 2026-04-26 14:09:39 赞 0

鱼大看到多少江南化工

追风鸟
追风鸟 2026-04-25 19:30:03 赞 1

鱼大鱼大,刚刚读完您的前几篇文章,包括选股原则前四条,突然觉得您已经把您多年的经验,投资世界观和方法论都说出来了,这让我觉得你真的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人。 另外我这两天看到中盐化工这只票很不错,股价接近每股净资产,也快到纯碱周期复苏的时间点,我觉得 8.5 左右就可以重仓了,您觉得呢?期望能得到您的指导。 虽然我现在听您的建议已经重仓双环和中冶,但是我想自己能够通过学习和阅读建立自己的投资框架。还请您不吝赐教。 美中不足的是您的八条选股原则只能看到四条,如果能够集齐八大原则就更好了。 最后祝福鱼大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心想事成,财源滚滚,家人幸福安康,期待鱼大的回复[感谢][感谢][感谢]

momo
momo 2026-04-23 09:40:27 赞 1

怎么衡量好公司和低位置呢?这是个难题,光看k线,伊利在低位,中车在低位,券商在低位,中核电也在低位,都不是小公司,也跌了好久了。

逸仙 2026-04-23 10:11:39 赞 1

全买行了 每个板块买一个总会赚的

蓝天神迹 2026-04-23 12:02:03 赞 1

月线再看看是不是低位,然后鱼大的选股条件你再看看,你就清楚了

ales 2026-04-23 16:04:34 赞 0

券商中车在低位没疑问。 伊利位置虽然低,但在老龄化少子化趋势下,主营业务是液体奶和奶粉的伊利,未来增长能不能持续,这个不确定就让人困惑

小飞 2026-04-26 11:10:19 赞 0

你这不是开超市吗?[捂嘴]

割肉帆
割肉帆 2026-04-23 10:25:46 赞 1

鱼大,请问今年厄尔尼诺气候是不是大概率能继续推高橡胶价格?

Rosytabby 2026-04-24 11:18:27 赞 0

据说今年 厄尔尼诺150年一遇…天意谁知道呢

大海之鱼
大海之鱼 2026-04-23 13:15:17 赞 2

腾达十大流通股东有五个个人,鱼大是其中之一吗?

又又切克闹
又又切克闹 2026-04-23 15:35:55 赞 1

鱼大,还有各位知友,我有个疑问:因为鱼大之前说过小资金不建议持股超过3个,但是我看评论区提到的有双环,中冶,齐翔,中钢,凯盛,重仓哪个?[脑爆][脑爆][脑爆]

蓝天神迹 2026-04-23 15:55:05 赞 0

看哪几个在月线级别低位就好了,越跌越好,最低的三个

尊重 2026-04-23 16:39:34 赞 0

喜欢哪个进哪个,主要看眼缘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4-23 16:47:32 赞 6

哪个价格到了,随便买哪个都行

番茄炒蛋真下饭 2026-04-23 17:18:18 赞 0

鱼大美丰我有一点不理解,农用尿素价格受国家管控,不利于美丰股价吧,周期产品越市场化越好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4-23 17:34:36 赞 9

国家如果没有办法控制原油的价格,最终也无法控制尿素的价格,真正的大势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如果国家能够完全控制住尿素的价格,那尿素当年是怎么涨到4000的

樱桃老王子 2026-04-23 20:27:32 赞 0

鱼哥,美丰多少价可以入,现在是不是有一点高

穿越荒州的主角 2026-04-24 07:18:07 赞 0

我不太懂,都在低位的话,为什么不能都买呢,最后都会翻倍啊

蓝天神迹 2026-04-24 08:02:59 赞 0

资金量大就都买吧,没什么问题

净月大哥 2026-04-24 16:47:15 赞 0

美丰,7.2,鱼大说过

樱桃老王子 2026-04-25 01:41:50 赞 0

谢谢[感谢]

樱桃老王子 2026-04-25 01:42:49 赞 0

我也很好奇,按道理期望总值最后是一样的,除了资金特别小,手续费占比很大

小飞 2026-04-26 11:24:05 赞 0

兄弟,凯盛是多少可入?

李狗蛋 2026-04-26 17:12:33 赞 0

我感觉7.2有点贵呀

憨厚的笨笨
憨厚的笨笨 2026-05-18 19:44:25 赞 1

不要追高,至理名言,我亏损的大部分都是因为追高

清风
清风 2026-04-25 21:57:43 赞 1

中冶每天跌要割肉吗?

连胜胜 2026-04-29 19:02:06 赞 0

补仓

腾跃
腾跃 2026-04-24 12:46:10 赞 1

鱼大能否指点一下怎么计算的买入价和卖出价?以及下轮周期的起止时间?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4-24 13:12:06 赞 7

很难用具体的某种数字来理解。 我20多年只做这些股票,就像卖油翁一样,当你把一个事情做得足够熟的时候,什么是高什么是低,当出现那个位置的时候你自然就会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那么多的捷径

知乎用户GWH
知乎用户GWH 2026-04-23 16:05:22 赞 1

我也是这样想的,一万买一个,翻倍卖一半,剩余那一半就不管了(说不定若干年后某一个涨数百倍那就是几百万)然后继续买,只买低位的,时间拉长是不是会把所有公司都买个遍。

啥谁
啥谁 2026-04-23 17:52:22 赞 1

部分同意鳄鱼大大的观点,10万以下做翻倍实在是极难实现的目标,但是本金30万以下拿出一二三五万试错还是应该要做的。财富的管理要从当下开始,等到金钱和经验都慢慢积累起来,自然也能驾驭更多的财富了。

旅人
旅人 2026-04-23 08:38:59 赞 1

知乎ID“起飞前看一眼”鱼大有关注过吗?这段时间以来基本一直赚钱,有点吓人。拳打巴菲特,脚踢索罗斯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4-23 08:44:58 赞 23

我基本不太关心别人,甚至和同行交流都很少 每一个阶段的高手都很多的,起码看个5年之后再看看结果,一个完整的投资业绩大概需要看5年的时间

就吃块瓜而已
就吃块瓜而已 2026-04-23 08:39:00 赞 0

鱼大意气风发[酷]

开挂的向日葵
开挂的向日葵 2026-04-23 13:33:00 赞 0

黔轮4.5左右了,可以冲了吧[大笑]

WhySoSerious
WhySoSerious 2026-04-23 11:17:54 赞 0

实话

熊猫君
熊猫君 2026-04-26 15:26:42 赞 0

买入标普500,然后去努力工作

2046
2046 2026-04-25 12:45:45 赞 0

精髓,务实

小哲
小哲 2026-04-24 14:50:37 赞 0

三十万全部进入股票市场吗[好奇]

樱桃老王子
樱桃老王子 2026-04-23 18:11:22 赞 0

[感谢][感谢]

灯火辉煌
灯火辉煌 2026-04-23 09:42:19 赞 0

鱼大,中牧股份7块多感觉差不多是低点了吧[感谢]

风渊
风渊 2026-04-23 12:20:33 赞 0

好厉害[赞]越想越觉得厉害[赞][赞][赞]

林中九色鹿
林中九色鹿 2026-04-23 12:16:59 赞 0

鱼大,我看了看你的文章和评论区,符合我心意的是中钢,股息可以,有容错,这个票你怎么看[思考]

天空中闪亮的星21 2026-04-23 14:43:57 赞 0

中钢很好现在价位也在鱼大给的买入价中

巴韭菜鸡蛋特 2026-04-23 15:20:25 赞 0

得盘不知道多久啊[捂脸]

天空中闪亮的星21 2026-04-23 18:34:24 赞 0

这就不知道了

终点左边 2026-04-25 12:25:54 赞 0

我也喜欢中钢,不知道价格到了没有,新粉

境外势力 2026-04-27 19:51:07 赞 0

中钢不是6块以下买吗,还没到吧

天空中闪亮的星21 2026-04-27 20:15:56 赞 0

6.7以下

股市小白 2026-04-28 22:43:11 赞 0

买中钢的逻辑是啥

天空中闪亮的星21 2026-04-29 07:50:46 赞 0

国企周期低价中

矛盾调解中心
矛盾调解中心 2026-04-23 10:36:32 赞 0

鳄哥,想请教,供销大集和中国建筑怎么样?[感谢]

净月大哥 2026-04-23 11:00:06 赞 0

鱼大,不懂,也不看。在多看看鱼大的帖子

李狗蛋 2026-04-23 12:08:45 赞 0

他只做自己懂得那几只股,其他一律不做,不懂

矛盾调解中心 2026-04-23 12:13:15 赞 0

懂了谢谢[感谢]

矛盾调解中心 2026-04-23 12:13:27 赞 0

明白

gzjlll
gzjlll 2026-04-23 13:36:29 赞 0

短线不是一般人玩的,每时每刻都在抉择,还要运气好[捂脸]

穷妈嘟嘟
穷妈嘟嘟 2026-04-23 15:03:24 赞 0

是不是写错了,不是买好多股票,而是买好的股票。根据鱼大以前的文章,建议买好股票,低价重仓。应该不会推荐买好多股票。

Adam
Adam 2026-04-23 13:34:02 赞 0

股市靠着高频短线交易成功的人和中彩票、赌博发财的概率差不多[飙泪笑]

百战不殆
百战不殆 2026-04-23 08:32:48 赞 0

不是天才,股票高了就恐高。其他人(嘴盘)说我没技术,拿不住。 反正有盈利先跑为敬[感谢]

诺言
诺言 2026-04-23 12:28:02 赞 0

大佬中粮科工一直在减持;对股票价格有影响吗?

一点凡心
一点凡心 2026-04-23 12:27:13 赞 0

双环6.04今天进了点,明天可能还要跌,这几天在低点再进点。

寻找未来
寻找未来 2026-04-23 08:20:23 赞 0

最热乎的一次[捂嘴][捂嘴]

小何
小何 2026-04-23 07:57:10 赞 0

抢沙发[感谢]

啦啦啦小迷虎
啦啦啦小迷虎 2026-04-23 11:23:37 赞 0

欢迎鳄鱼大佬来山西玩[感谢][感谢][感谢]

丝袜高跟控
丝袜高跟控 2026-04-23 10:19:15 赞 0

鱼大,请问氯碱化工什么价位可以进?

我愿
我愿 2026-04-23 12:19:23 赞 0

鱼大南方航空怎么样

陈小黄不黄 2026-04-27 17:02:09 赞 0

南方涉及航空物流更稳,但是短线国航弹性更大,三大航基本差不多,都看原油,我入了国航,现在买入做好向下还有 10% 的空间

forward
forward 2026-04-23 09:16:11 赞 0

鱼大 广农糖业可以入吗[感谢]

龙腾腾他爸 2026-04-23 11:31:01 赞 1

st了再看吧,白糖股和白糖期货价格趋势并不同步甚至相差挺大的

forward 2026-04-23 12:02:58 赞 0

是啊,每次看到他都快st了就不敢入,算了,机会很多,这个放弃[感谢]

张春辉
张春辉 2026-04-23 09:05:50 赞 0

永远不要上杠杠,永远不要投机,无数投资大师试着走过这条路,无一不以失败而告终

樱桃老王子
樱桃老王子 2026-04-23 09:47:11 赞 0

双环6块咋样,准备70%跑步进场

星空下的哥泰 2026-04-23 10:04:41 赞 0

前几天一直5.8

星宁 2026-04-23 12:10:41 赞 0

涨停前往5.8上凿,后面有年报要留意,肯定要亏损的

psy-kun 2026-04-23 12:21:43 赞 0

怎么说,2月试产正极材料。去年十二月投产电池级碳酸钠10吨

樱桃老王子 2026-04-23 12:50:55 赞 0

前几天没注意嘛,先买一部分,跌了就加仓

Mitsui 2026-04-23 15:12:24 赞 1

反正鱼大说6.1-6.2可以重仓,六块买不也低于线了,买[酷]

樱桃老王子 2026-04-23 19:26:26 赞 0

感觉可以等几天亏损的财报[思考]

星宁 2026-05-18 18:29:15 赞 0

指望不上,锦上添花的东西[衰]跟鱼大买就是周期产业出清周期轮转,这个是冲刺跟日常脉冲的噱头。

胖子
胖子 2026-04-23 09:16:28 赞 0

说得太对了,当初啥也不懂,一股脑冲进股市,50万左右,倒腾几年,还亏2万,当初那些票拿住,怎么也翻倍了,

橘子 2026-04-23 09:30:22 赞 3

龟兔赛跑在股市中的寓意[调皮][调皮]我也是一样

李里
李里 2026-04-23 08:56:20 赞 0

凯盛新能,是不是太左侧了,看不到像化工那样反转?鱼大[感谢]

湖边春天小杨树
湖边春天小杨树 2026-04-23 08:04:34 赞 0

沙发

七米深蓝
七米深蓝 2026-04-28 14:22:43 赞 0

鱼大,我手上现在有差不多100万左右的齐翔,成本5.1左右,建议是时不时做一下t还是持股不动?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4-28 15:40:02 赞 3

拿到10块再说呀,中间不要乱动,想大家赚大钱最重要的事就是不要乱动

foolycooly
foolycooly 2026-04-23 09:57:02 赞 0

鱼大,星球已付费申请,求通过[拜托]

湖南有为青年
湖南有为青年 2026-04-23 09:01:29 赞 0

膜拜大佬

王杰
王杰 2026-04-23 08:16:44 赞 0

同意

浪得虚名
浪得虚名 2026-04-23 08:39:13 赞 0

做波段来钱好慢,就想快速吃口大的[赞同]

怀文
怀文 2026-04-23 08:27:48 赞 0

鱼哥,请问云天化的低价多少区间合适呀?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4-23 08:32:00 赞 9

已经涨很多了,过去几年位置一直在高位,这种股票我一般都会放弃,再等几年再说

胖子 2026-04-23 09:17:34 赞 0

云天化一开始是19块买的好像,没赚钱就跑了,小散还是少看为妙

怀文 2026-04-23 11:20:58 赞 0

好的,谢谢

寂寞侯jojo
寂寞侯jojo 2026-04-23 11:00:48 赞 0

1%,没那么多。

生如夏花
生如夏花 2026-04-23 09:17:50 赞 0

糖这块鱼大怎么看,中字开头的那家现在价格还算好吧?

杨朵朵
杨朵朵 2026-04-23 09:15:31 赞 0

涨一倍卖出去?大多数的票能达到吗?一般到四五十个点就恐高了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4-23 10:41:29 赞 11

所以大多数人命里面是不适合赚大钱的,因为赚大钱会对他们来说是痛苦的事情

大海之鱼 2026-04-23 11:58:10 赞 0

确实,亏损能拿住,赚钱了再跌回去就非常痛苦了。

杨朵朵 2026-04-23 15:36:23 赞 0

看着赚了钱然后亏回去,这个过程心态就容易变化[飙泪笑],还是需要学习大佬的心态

陈凤鸣
陈凤鸣 2026-04-23 08:36:40 赞 0

杀人诛心[捂嘴][捂嘴][捂嘴]

开心投资
开心投资 2026-04-23 09:06:53 赞 0

早上好☀️

雨下有田
雨下有田 2026-04-23 11:07:24 赞 0

短线炒股,长线买股,我选择买股

一点凡心
一点凡心 2026-04-23 09:18:53 赞 0

我本金有80个,今年刚入市。学了2个月的基础,熟悉市场。现在全职看股票。有什么推荐的操作思路嘛 @寒武纪的鳄鱼(https://www.zhihu.com/people/e5f79f2762264b25e95eb842267a7c19)

沉默的大多数 2026-04-23 11:07:02 赞 1

把鱼哥的所有文章、想法和所有评论区看完再说。

魂淡丶 2026-04-23 10:10:14 赞 0

鱼大有星球 可以进星球问

蒜蓉辣椒酱
蒜蓉辣椒酱 2026-04-23 11:35:44 赞 0

看鱼大的发言有种莫名的心静感

下雨了
下雨了 2026-04-23 10:49:46 赞 0

去年10万以下的账户98%都是亏损的,说明钱越多越赚钱,小资金觉得船小好调头跑出跑进

时涵 2026-04-23 19:16:19 赞 0

股市耐心是最重要的,资金量少天天盯盘容易乱动

momo
momo 2026-04-23 08:40:09 赞 0

千人千路,适合自己的路才是正确的路

什么又被禁言
什么又被禁言 2026-04-23 10:10:56 赞 0

鱼大,宏桥铝可以买吗[好奇]

大海之鱼 2026-04-23 11:58:50 赞 1

不买大盘股。

心说
心说 2026-04-23 09:21:54 赞 0

鱼大,我就是建筑设计行业,持有注册设备工程师暖通和动力证书,但是现在行业太惨了大家几乎没有奖金了,就几千块的基本工资,现在攒钱是真费劲了,还背着房贷,手里一点余钱不敢轻易买股,对我们这种您有什么建议吗

YOLO 2026-04-23 19:26:25 赞 0

提升自己 好好挣钱 长期投资不缺机会 缺钱

林玖
林玖 2026-04-23 09:08:14 赞 0

我现在就是低于30w的小资金,不过我不炒股,我只是买了一点我认为看得懂的公司,剩下的钱就是定投brk,放进去是不管的,不存在炒

番茄炒蛋真下饭 2026-04-23 12:17:01 赞 0

去香港开的海外银行卡?

梦境
梦境 2026-04-23 08:07:38 赞 0

那问题的关键来了,如何找到好公司,就得下功夫研究了[吃瓜]

沉默的大多数 2026-04-23 11:08:39 赞 2

好公司已经告诉你了 我们投资的本质——商品囤积(https://zhuanlan.zhihu.com/p/713855269?share_code=TgL1wp7wqYJq&utm_psn=2030603920431653267)

天花板 2026-04-25 22:38:14 赞 0

你和鳄鱼🐊什么关系啊[感谢]

白小生
白小生 2026-04-23 07:59:50 赞 0

[赞同]

左江涛
左江涛 2026-04-23 09:38:45 赞 0

鳄鱼是山西人?

个性小狗 2026-04-23 09:47:39 赞 0

甘肃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4-23 10:39:54 赞 2

在山西玩

psy-kun 2026-04-23 12:23:27 赞 0

山西哪里,运城我请您吃饭,您不乐意的话,给您推荐美食也行

Bigben
Bigben 2026-04-23 08:07:32 赞 0

[赞同][赞同][赞同]

凤关
凤关 2026-04-23 08:19:24 赞 1

做短线真的都是蠢人。 短线能不能行,无论你给自己划的交易指标是否是量化的,至少肯定都是具体的。具体的指标行不行,不应该是随便验证? 短线应该只存在绝对不买和一路财富暴涨,市面上那些人是怎么做到做短线做亏的?

Rosytabby 2026-04-24 11:22:51 赞 0

最后一句,[大笑]精辟

不问喂神马
不问喂神马 2026-04-23 08:18:58 赞 0

韭菜:你怎么知道我不是呢[哇]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4-23 08:30:21 赞 33

既然连进入股市的基本的资金都搞不到,那和天才肯定是没什么关系的 天才在股票上也可能亏钱,但如果真的是天才,在你自己的领域,搞钱是很容易的。 起码不会面临本金是“小资金”这种问题

股鼓人生 2026-04-23 09:24:15 赞 0

解气 哈哈

连胜胜 2026-04-23 14:15:19 赞 0

哈哈 诛心了

光明 2026-04-23 16:28:02 赞 0

哈哈哈 杀人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