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回答列表
2026-05-17 作者:寒武纪的鳄鱼 创建 2026-05-17 23:01:32 更新 2026-05-17 23:01:32 未检查
这条回答的原站状态尚未确认。可运行 python -m zhihu_tracker.check_deleted 更新状态。

技术分析为什么不断遭到质疑?

问题 ID:665679450 回答 ID:2039480709006500802 作者 Token:chen-ze-xin-49-22

因为就是和赚大钱没关系,没啥用呀。

股票市场是个很现实的地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有没有用,不需要理论来证明,需要有多少人的口袋里面的资金的增长来证明。


不能指导实践长期持续走向胜利的理论,都是空洞的理论

评论区

已归档 15 条 / 原站约 40 条

评论抓取时间:2026-05-23 11:07:56

freexdh
freexdh 2026-05-17 23:39:30 赞 20

基本面,技术面,博弈论,心理层面其实都要考虑,市场中股票之所以走出来走势,肯定是各种因素综合的结果,贸然否定一种因素其实有失偏颇。

六乘六的吊儿郎当 2026-05-21 12:41:10 赞 0

连k线都看不明白的话,其实价投也很难做好

波波 2026-05-21 18:56:16 赞 0

看 K 线能赚钱的话,为什么世人只知巴菲特而不认识你[大笑]

六乘六的吊儿郎当 2026-05-21 19:53:32 赞 0

巴菲特早期也看k线的

lion
lion 2026-05-17 23:17:34 赞 12

技术分析走成功的太少了。如果说价值投资100个能成1个,技术分析就是10000个能成1个。就连创造技术分析各种理论的大师很多最后都阴沟翻船了。

张春辉
张春辉 2026-05-18 08:17:36 赞 6

一套有用的技术分析一旦广为人知,就立刻不那么有用了。因为为股市就不可能一直让大部分人赚快钱,只有牛市才可以,但是牛市是不可持续的。但是价值投资不一样,价值投资是赚取的公司盈利的钱,不靠估值提升多少,在低估值的时候买入,获取一定的安全边际,随着公司不断盈利,如果估值不修复就赚取盈利部分的钱,如果估值修复到正常估值,那就更好了。

是阿墨啊
是阿墨啊 2026-05-18 09:21:33 赞 0

[图片](https://picx.zhimg.com/v2-b4a5042441a0607194483cf5e4d6919a_qhd.png?source=1d2f5c51)

长空雁叫霜晨月 2026-05-18 16:08:10 赞 0

我刚看了一下,好像没到!

就吃七分饱
就吃七分饱 2026-05-18 12:21:36 赞 0

鱼大 星球满了没加上去,如果企业基本面有变,希望可以隐晦通知下哈。

猪jio
猪jio 2026-05-18 13:40:36 赞 0

对于我来说还是挺有用[大笑]

丝袜高跟控
丝袜高跟控 2026-05-17 23:51:39 赞 0

鱼大,券商怎么看?算周期股吗

樱桃老王子 2026-05-18 00:04:04 赞 6

万物皆周期,但是有长有短,有高有低。

IMP EE
IMP EE 2026-05-17 23:13:52 赞 0

大佬,齐翔腾达不可能再回到11块的这波分析有道理吗? 一、 为什么 11 元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你提到的“增发股份”,在财务上叫做**“权益稀释”**。这就好比原本一块大蛋糕由 10 个人分,现在变成了 15 个人分。虽然蛋糕(公司总资产)因为增发募集的资金变大了,但落实到你手里每一股的“含金量”却被摊薄了。 1. 极致的市值压力(算一笔简单的乘法账): 目前齐翔腾达的总股本已经膨胀到了约 28.4 亿股。 如果股价回到 11 元,意味着公司的总市值要达到:11 元/股 × 28.4 亿股 ≈ 312 亿元。 在化工重资产领域,市场通常只愿意给 10 倍左右的市盈率(PE)。这意味着,要撑起 312 亿的市值,齐翔腾达每年的净利润必须实打实地达到 30 亿元 以上。 而在 2021 年那个全球大放水、顺酐价格涨上天的“史诗级牛市”里,齐翔全年的净利润也才创纪录的 23.9 亿元。在当前产能全面过剩的时代,要求它赚出 30 亿的利润,是不符合商业现实的。 2. 沉重的“重资产折旧”包袱: 理解这一点对你来说应该不难。就像晶圆厂里斥巨资引进的高阶光刻机或离子注入设备一样,齐翔腾达新建的百亿级 PDH(丙烷脱氢)和 PO(环氧丙烷)装置一旦转固,每天哪怕不开工,高昂的设备折旧费也会无情地吞噬账面利润。在良率和产能利用率没有彻底跑满、且产品没有可观利差之前,这些新增加的资产不仅不能贡献利润,反而是巨大的拖累。 二、 合理的估值应该是多少? 既然 11 元是虚幻的泡沫,那么在五六块钱入场的你,合理的获利离场目标位在哪里? 对于这种处于周期底部、且刚经历过巨额资本开支的企业,我们放弃市盈率(PE),直接采用市净率(PB)阶梯估值法: 第一阶梯:安全底座(PB = 1.0x) • 合理估值:4.80元 - 5.00元 • 逻辑: 这是公司目前的每股净资产附近。跌到这里,说明市场对它的预期已经悲观到了极点,认为它未来的赚钱能力连把厂房设备卖废铁都不如。你在 5 块多入场,其实已经买在了距离“绝对铁底”非常近的左侧安全区。 第二阶梯:价值回归中枢(PB = 1.3x - 1.5x) • 合理估值:6.20元 - 7.20元 • 逻辑: 当宏观经济出现微弱复苏,或者上游丙烷成本稍微降温,让公司每个季度能有几千万到一两个亿的微薄正向利润时,估值就会向这个中枢修复。在这个区间,你的持仓将扭亏为盈。 第三阶梯:周期反转的合理高点(PB = 1.6x - 1.8x) • 合理估值:7.60元 - 8.60元 • 逻辑: 这是你这笔长线投资应该设定的终极止盈目标。要达到这个高度,需要 C3 和 C4 两条产业链同时发力(例如房地产保交楼大幅拉动环氧丙烷需求)。一旦股价在未来两年内冲入 8 元区间,不要去贪恋曾经的 11 元,必须果断分批止盈兑现利润。

李一枝 2026-05-17 23:21:47 赞 2

鱼大甚至看到15,逻辑我也不太懂[思考]

巴妹 2026-05-17 23:58:21 赞 15

笑死我了啦,Ai会价值投资?Ai懂个屁啊[酷]

樱桃老王子 2026-05-18 00:06:29 赞 5

涨起来了,自有大儒为我辩经,到时候就会有预期市盈率等[大笑]

雨夜带刀不带伞 2026-05-18 06:56:38 赞 0

信AI炒股不如扔骰子

韭菜成长记 2026-05-18 07:55:00 赞 0

情绪也会抬高股价呀

一棵树yks 2026-05-18 15:15:22 赞 0

到时候真到这个价格,ai道歉就完事了[捂脸]

此心岂靖 2026-05-18 19:40:12 赞 0

现在走周期还没到时间呢,至少得明年,你着急也没用啊

小镇学习家 2026-05-19 22:49:47 赞 0

没有计算矫枉必须过正!情绪会在理性上疯狂。

依然明目张胆
依然明目张胆 2026-05-17 23:13:50 赞 0

第二[爱]

缠论精髓
缠论精髓 2026-05-18 08:12:30 赞 0

技术分析是公平的,因为保证了任何人在同一时间看到的数据是一样的!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18 08:32:21 赞 5

你确定? 比如最简单的一个,付费的10档行情和5档行情看到的数据还是有很大差异的

缠论精髓 2026-05-18 08:38:49 赞 0

需要用到高级会员的技术分析,那就不属于技术分析,这和内部消息被大资本提前知晓,没有任何区别!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18 08:41:05 赞 3

那你怎么得出技术分析,大家看到的数据是一样的呢? 人家能用抢跑的时候,很多人却用着大刀,这个时候你却怪这个市场不公平,别人没有用大刀和你对决。这本来就是一种谬误啊

缠论精髓 2026-05-18 08:44:41 赞 0

难道,你看到的k线图,同一时间比我们看到的K线多一根?技术分析,不都是以K线图为基准的么?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18 08:45:41 赞 8

再举一个例子,比如说,为什么很多人从高点低点画的线,感觉是不准了,总是连接起来的点有点高,有的有点低,这个对形态的判断影响比较大 因为很多人不知道,在经典的技术分析中,使用的应该是对数坐标,而不是我们常用的等比坐标 这就是根本性的数据点,但绝大多数人连这一点都不知道,又怎么谈得上大家的数据是公平的呢?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18 08:47:02 赞 18

技术分析又不只是K线 K线作为中只是单纯的显示工具,本来意义很小 能用K线显示的东西用点数图就显示不出来吗?用多空宝塔线显示不出来吗?能用美国的棒状线显示不出来吗? K线就相当于一个温度计一样,它只显示出了温度高低,但是没有办法告诉你为什么高,为什么低。这就相当于拿表象,然后反推本质是一样的,一个本质可以诞生出无数表象,但是你不可能通过一个表象去反推全部的本质,这是哲学上的错误

淡如水
淡如水 2026-05-17 23:13:49 赞 0

第二

小觉
小觉 2026-05-18 07:33:28 赞 0

确实,股市很现实,要靠实践检验

苗苗
苗苗 2026-05-17 23:11:34 赞 0

第一[大笑]

马丁
马丁 2026-05-18 04:16:15 赞 0

技术分析可以赚钱

打劫带血筹码
打劫带血筹码 2026-05-18 00:54:54 赞 0

请教为啥鱼哥一直用文华看行情,而不是其他app[感谢]

uigbqs 2026-05-18 07:03:00 赞 0

用用不就知道了 简洁明了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18 07:32:26 赞 0

因为我要关注商品的价格,所以看习惯了

寒武纪的鳄鱼 2026-05-18 07:32:55 赞 1

而且界面很简洁,比很多股票看盘软件好用的多,也不会给我推送乱七八糟的什么垃圾信息,还有和我没有关系的那些咨询啥的

打劫带血筹码 2026-05-18 07:59:13 赞 0

谢谢鱼哥解答[感谢][感谢][感谢]

李利 2026-05-18 13:36:22 赞 0

是现货价格吗?

clf 2026-05-20 22:26:50 赞 0

期货